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已攻克反应堆技术难题 最新095核潜艇或已开工
www.wforum.com | 2017-11-28 18:31: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已攻克反应堆技术难题 最新095核潜艇或已开工

  093型核潜艇

  近日,在举行的追授张超同志“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荣誉称号命名大会的报道中,有一句话值得关注 “在海军领导介绍环节,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年5月以来……航母、核潜艇等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说法可能标识,在中国第三代攻击型核潜艇,095型核潜艇已经有了新的进展,或已开工。

  中国海军目前服役的第二代攻击性核潜艇即093型核潜艇在新千年外人开始得知,其首舰在1998年开工,2003年下水,在2006年12月正式成军服役。由此时间点来看,中国第二代核潜艇建成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8年之久。在2013年开始,就有基于093型的新改进的093B型曝光,主要对壳体和围壳进行了优化设计,在舷侧加装有声纳阵列,同时具备了鹰击-18潜射反舰导弹和攻陆巡航导弹发射能力。其在093型基础上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落后的舰型设计还是使得中国海军渴望新一代的攻击型核潜艇的出现。

中国已攻克反应堆技术难题 最新095核潜艇或已开工

       094型战略核潜艇

  总体来看,中国海军的093/094型第二代核潜艇因为种种技术问题,水平比起世界第一梯队的美俄,甚至第二梯队的英法都有着或多或少的差距,而作为大国核威慑和海军主力装备的核潜艇,中国也无疑对此投入了相当大的心血。但由于历史因素,对核潜艇的技术掌握不足,而核潜艇技术本身耗资巨大,门槛颇高,关键性的技术突破需要持久的资金和精力积累。中国海军在水下核力量建设方面,也是由于保密性颇高的影响,始终变现出进展缓慢的状态。

  与不断改进的093型不同,未来会出现的095型也标志着中国已经掌握第三代核潜艇相关关键技术,而实际上,近年来从相关公开技术论文和技术扩散产品来看,一些第三代核潜艇的相关技术已经被攻克。在2014年,就有外贸新闻报道中核集团公开推广一种多用途模块式小型一体化压水堆“ACP100”,而据分析,此型号也是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在军工上的应用(比如核潜艇等)转化而来的。由此可以推断中国第三代核潜艇反应堆是一种一体化具有较强自然循环能力的新型压水堆。而在十五计划期间,“舰船推进动力系统低频隔振装置”等潜用技术公开宣传获得了当年的国家技术进步奖项。

  或许这篇报道中另有所指,但仍可以确定的是,095的出现已经临近,只是究竟何时能现出真身面目,值得我们继续等待。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