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核潜艇将迎新一波建造高潮 为何要量产这款型号
www.wforum.com | 2017-11-28 18:27: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在渤船集团与中船重工七一九所联合举行的主题党日活动报道中,一句“为实现几代渤船人大批量建造型号产品的梦想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引起了所有军事爱好者的注意。要知道,中船重工七一九所是中国海军核潜艇的主要研究机构之一;渤船重工更是目前中国海军所有核潜艇的建造商。他们要实现“大批量建造型号产品”,那几乎可以肯定,中国海军的核潜艇要迎来一波新的建造高潮。这款要批量建造的核潜艇到底是什么型号?她的性能又怎么样呢?

中国核潜艇将迎新一波建造高潮 为何要量产这款型号

  目前,中国海军的现役核潜艇有09I、09II、

  09III与09IV四个型号,在研的有09V、09VI两个型号。其中,09I与09II是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早已停产;可能批量生产的只有09III、09IV、09V与09VI四个型号。在这四个型号中,09IV与正在研制的09VI属于战略导弹核潜艇,作为中国海基核力量的一部分担负核反击与二次核打击的任务。由于中国目前实行的“最低限度核威慑”政策,09IV和09VI不太可能进行大批量生产,小批量生产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即可完成这一使命。那么,只剩下作为攻击型核潜艇的09III型与正在研制的09V型有可能实现批量生产。

中国核潜艇将迎新一波建造高潮 为何要量产这款型号

  在这两款攻击型核潜艇中,09V型作为中国目前正在研制的第三代攻击型核潜艇,在09III改进型的基础上配备了更为先进的核反应堆、更先进的主/被动阵列声呐、高/低频拖曳声呐等一系列先进设备,综合实力有了很大提升。但是新装备的大量使用,代表着需要一定时间来完成各系统的整合。根据中国海军以往的经验,为了避免整合过程中出现问题,会先小批量建造数艘舰艇来进行相关试验。因此,09V型攻击核潜艇一次就进行大批量建造的可能不是很大。那么,只有09III型攻击核潜艇有很大可能成为这款大批量建造的核潜艇。这也符合了官方报道中的“‘搞出来’、‘用出来’,下一步要致力于让产品‘强起来’”的说法。

  09III型攻击核潜艇作为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二代攻击核潜艇,早在2006年首艇就已经服役,至今已经服役了5艘。09III型艇在服役后,经过多次升级,目前建造的09IIIB型相比最早的09III型,在降低噪音方面有了重大的进步,换装了H/SQG-207多线列式舷侧阵声呐,并在指挥台围壳后面加装了垂直发射装置,可以发射包括“鹰击-18”在内的多种导弹。

中国核潜艇将迎新一波建造高潮 为何要量产这款型号

  经过改进后的09IIIB型攻击核潜艇,在静音性能方面,已经与美军“洛杉矶”级后期型号与俄罗斯“阿库拉”级核潜艇相当,在水声侦测方面,得益于近年来飞速发展的电子技术,09III型已经超越了“阿库拉”级,与“洛杉矶”级后期型号相比,部分性能也能占有一定优势。在火力方面,09IIIB型在加装了垂直发射系统后,已经超越了“洛杉矶”级的后期型号,与“阿库拉”级相当。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洛杉矶”级后期型号已经在美国海军中逐步退役,现役的“海狼”级与“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在很多方面还是要领先09IIIB型。

中国核潜艇将迎新一波建造高潮 为何要量产这款型号

  09IIIB型攻击核潜艇的批量生产,从本质上来说,是弥补上世纪80年代以来海军在核潜艇方面发展的“欠账”,随着中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与航空兵作战能力的提升,仅仅数艘09I与09III型核潜艇远远无法满足中国海军远洋活动的需求,而更为先进的09V型艇,又需要时间来完成系统的整合工作。在这段时间内,批量建造性能较为先进,能够满足海军远洋活动需求的09IIIB型核潜艇,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