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潜射反舰导弹奋力追赶 鹰击18已居世界第一
www.wforum.com | 2017-11-26 21:34:44  乌龙防务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潜射反舰导弹奋力追赶 鹰击18已居世界第一

  对于来无影、去无踪的潜艇来说,潜射反舰导弹是其打击水面舰艇的主要手段。

  中国海军目前装备有鹰击-18、俄制3M-54E、鹰击-82等多种潜舰导弹,这类导弹的普及程度和先进程度都在全球领先。

  然而国产潜舰导弹的发展却是从一种极为落后的型号发展而来的。

  01

  提起国产潜舰导弹的发展,要从我军潜艇中的一艘独苗说起,这就是033G型351号常规潜艇。

  这种潜艇是在一艘老式的033潜艇基础上建造的,1980年下水,比起一般的033型潜艇,它在指挥塔围壳前后加装了6枚倾斜发射的鹰击-8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形成一个显著的鼓包,发射时导弹以15°倾角架起后发射,潜航时关闭。

  这种发射方式是典型的水面发射,这也是美苏早期诸多飞航式导弹潜艇曾经走过的道路。根据资料,033G发射鹰击-8时时海情不大于四级,航速不大于8节。

  而为了增加对水面目标的搜索能力,这艘潜艇还换装了358G型对海搜索雷达、925G型雷达侦察机,增装了自动测风仪、方位水平仪,换装雷弹合用的数字式射击指挥仪等。

  在1985年,351艇成功进行了鹰击-8反舰导弹的发射试验,但后来这种一出生就落后的“准潜舰导弹”被束之高阁。

  02

  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研制的真正具备水下发射能力的鹰击-82潜舰导弹。

  这种导弹大概在90年代初研制成功,是一种通过鱼雷发射管发射的潜舰导弹,和第一代鹰击8家族一样其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射程约40公里,是国产第二代常规潜艇——039(宋级)的标配武器。

中国潜射反舰导弹奋力追赶 鹰击18已居世界第一

  ▲鹰击-82官方模型

  反舰导弹水下发射、水面飞行,可谓冰火两重天。

  因此鹰击-82采用了独特的“干式发射方式”,导弹被包裹在一个像是鱼雷一样的潜航运载器内,运载器冲出水面后导弹再点火发射,这种“干式发射方式”也被和鹰击-82很类似的法国SM-39“飞鱼”潜舰导弹所采用。

中国潜射反舰导弹奋力追赶 鹰击18已居世界第一

  ▲黄色的容器就是鹰击-82的潜航运载器

  鹰击-82服役以来成为国产潜舰导弹家族的绝对主力。

  而2000年后,随着俄制877/636型“基洛”级潜艇一同引进的3M54E“俱乐部”潜舰导弹则带来国产潜舰导弹另一次飞跃。

  在其基础上,性能更好的鹰击-18潜舰导弹前几年研制成功,根据官方披露,这种导弹的发射范围(注意,是一个扇面而非射程)达到了鹰击-82的600倍左右,而且比原版(指俱乐部)“体积小、射程翻倍”。

中国潜射反舰导弹奋力追赶 鹰击18已居世界第一

  ▲052D发射鹰击18

  这这一数据来看,鹰击-18潜舰导弹从射程、导弹雷达导引头扇面搜索能力等指标来看,压倒了美制“鱼叉”以及“俱乐部”等同类产品,说是世界第一当之无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