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吉布提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撕开美国印太战略豁口
www.wforum.com | 2017-11-24 19:33:17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吉布提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撕开美国印太战略豁口

  外媒称,非洲之角的吉布提设有中国的首个海外军事保障基地。23日,吉布提总统访问中国,两国了签署优惠贷款框架协议。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1月23日援引外媒报道称,中吉两国领导人11月23日同意,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此外,中国还将向吉布提提供贷款。

  报道称,吉布提人口不足百万,由于地处红海与亚丁湾交接处,扼守苏伊士运河咽喉地带,因而具有极为重要的地缘战略意义。美国、法国和日本均在吉布提拥有正式的军事基地。

  今年8月1日,中国在吉布提正式建立了保障基地,是中国在海外的首个军事基地。

中国吉布提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撕开美国印太战略豁口

  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进驻营区仪式在基地营区举行。

  吉布提总统盖莱23日来华访问。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吉布提总统盖莱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盖莱总统是中共十九大后首位访华的非洲国家元首,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亲密友好。中方高度重视中吉关系。两国建交38年来,始终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中方愿同吉方一道,加紧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路透社报道称,两国领导人在面向记者时没有提及军事基地。二人之后见证了一项优惠贷款框架协议的签署。

  今年1月,吉布提政府启动一项被称为非洲最大自贸区的工程,是中国“一带一路”的一部分。

  美国国防部一份报告曾称中国在吉布提的基地“以及海军舰只对外国海港的定期访问,突显出中国影响力的增加,是其军力触角的扩展”。

  德国安全事务专家贝尔格此前曾分析称,作为一个拥有外向型经济和像中远集团这样的巨型国际物流企业的国家,保障海洋运输线对中国而言利益攸关。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24日报道,中国领导人23日与访华的吉布提总统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举行会谈后,同意把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并承诺为吉布提提供优惠贷款。受访学者认为,美国启动印度太平洋战略之后,设有中国首个海外军事基地的吉布提,对中国的战略意义更显重要。

  报道援引央视《新闻联播》消息称,中国领导人对盖莱说,中方高度重视中吉关系,两国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

  报道还称,中方表示愿同吉方一道稳步推进两国务实合作,如铁路、港口、供水、液化天然气管道等基础设施项目。他欢迎吉布提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承诺会继续帮助吉布提改善医疗条件,扩大人力资源开发合作。

  报道称,曾七次访华的盖莱感谢中国多年来的帮助和支持。双方会后见证了中国提供吉布提优惠贷款的签署仪式。

  中国保利协鑫石油天然气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上周与吉布提签署协议,承诺在当地投资40亿美元的天然气项目。

  中国今年1月在吉布提开始建设非洲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作为“一带一路”的部署之一。吉布提国际工业园区运营公司的中方高管表示,自贸区未来将助力吉布提成为“东非的新加坡”。

  吉布提位于非洲之角,地理位置具有战略价值,美、法、日等国早已在吉布提建设军事基地,中国的吉布提基地则在今年8月1日正式投入运作。

  报道称,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海事安全研究员许瑞麟分析吉布提基地对中国的战略意义:吉布提基地可以让中国把军事力量投射到印度洋。此外,美国近期启动被视为是要制衡中国的印太战略,印度洋成了中国以及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需要能站得住脚的地方。

  许瑞麟解释,中国不是印度洋沿海国家,而目前中国海军处于还需依赖陆地设施才能维持长时间海洋存在的阶段,所以需要吉布提基地。虽然中国海军可借用斯里兰卡港等友善港口,但这么做并不完全可靠,例如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就处在不稳定和不安全的地区。吉布提基地也能提升中国应对区域紧急情况的能力,例如2015年的也门撤侨行动。

  北京安全专家、克危克险研究员袁铁成受访时则表示,中国吉布提基地的军事意义不是很大,因为它目前只是中国军事“走出去”的试水,而吉布提已有其他国家的军事存在,但确实可以为保护“海上丝绸之路”提供探索经验。

  报道称,为确保中国吉布提基地的顺利长期发展,中国近年为吉布提提供了多方面的优惠经济援助。不过许瑞麟认为,这并不意味吉布提必然一面倒地倾向中国。

  他说:“吉布提会继续利用其独特的地理战略位置,强调自己对各国战略利益的重要性,与各国保持同等距离。”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