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越南空军到底有多厉害:东南亚最强 中国买啥它买啥
www.wforum.com | 2017-11-23 21:59: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空军成立较晚,1963年10月22日,越南组建了人民防空-空军,只有83架飞机,其中是44架运输机、12架直升机和27架教练机,没有战斗机。从1964年2月开始,苏联向越南交付首批36架米格-17战斗机。第二年4月,越南空军就取得首次击落敌机记录,首战击落美国海军F-8“十字军战士”舰载战斗机两架,尽管美军拒绝承认这两架战机被击落(美国人认为负伤以后脱离交战区以后坠毁的战机,不叫被击落,叫战斗损失,一般分开统计)。为了庆祝这一首开战绩,越南人将这一天命名为越南空军节。

越南空军到底有多厉害:东南亚最强 中国买啥它买啥

  在整个越南战争期间,越南空军先后涌现出16位王牌飞行员,这16人共击落敌机106架,其中阮文谷是越南空军头号王牌,共击落9架敌机,他也因此在1998年升任越南人民军空军司令。考虑到越南战争中,美国空中力量的绝对数量、技术和体系优势,越南空军能取得如此战绩,应该是不很容易的。

越南空军到底有多厉害:东南亚最强 中国买啥它买啥

  到1972年,越南空军已经发展到了拥有4个航空兵团和194名飞行员,近200架战斗机,其中有120架最新型的米格-21战斗机。这时越南战争开始进入超音速空战时期,这也是人类战争史上第一次二倍音速战机间的空战。

  越南战争结束后,由于缴获了大量原先南越方面空军的装备,包括F-5E战斗机,C-123、C-130运输机,A-37攻击机和UH-1直升机等等,越南空军迅速膨胀,达到1000多架规模,几乎在一夜之间拥有了相当庞大的空中力量。

越南空军到底有多厉害:东南亚最强 中国买啥它买啥

  1979年7月到8月间,苏联向越南提供了大量的新型战斗机,其中包括180架米格-21比斯(比中国空军当时的歼-7II和歼-7III都要先进)战斗机装备了越南空军的8个团。随后苏联又向越南提供了46架苏-22M3战斗轰炸机。

  到了1980年,由于缴获美制战机的迅速退役,越南空军保留了500多架战斗机,机型以米格21为主,此时越南空军拥有的米格-21战机数量,比中国空军拥有的米格-21仿制型——歼-7战机的数量还要多。

越南空军到底有多厉害:东南亚最强 中国买啥它买啥

  苏联解体后的90年代以来,越南失去了外援,经济发展比较困难,由于经费短缺,一直未能制定大规模武器采购计划。直到近些年,由于越南经济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因此越南逐步空军进行大规模的现代化改装与换装。

  目前,越南空军总兵力为3万多人,拥有4个航空师,总计13个飞行团,其中战斗机团5个,运输机团3个,教练机团3个,强击机团2个。地面防空力量为6个防空师,共计17个导弹团、7个高射炮团、6个雷达团。空军装备各型飞机约480架,其中作战飞机240架。越南空军目前的装备情况比较陈旧,除了几十架状态较好的苏27/苏30,其余200来架是未经现代化升级的老旧米格21、米格23和苏22等等。

  出于安全上的担心,越南近些年进口了很多外国先进武器,在空军方面,2003年开始从俄罗斯进口了11架苏27。2004-2012年从俄罗斯进口总计24架的苏-30MK2V战斗机。2013年8月又与俄罗斯签署价值大约6亿美元的12架苏-30MK2V战斗机合同,并在2016年交货完毕。刨除近几年坠毁的战机,目前越南共拥有45架苏27/苏30系列战斗机,这是东南亚国家里除新加坡以外最强大的空中力量。

  苏-30MK2V战斗机是俄罗斯在销售中国的苏-30MKK战机基础上针对越南研制的一种改进型号。装备有经过改良的SDU-10U机载火控系统,包括对空搜索、探测和跟踪,添加了多目标搜索与跟踪模式,可探测10个目标同时导引R-77主动雷达空空导弹攻击2个目标;对地/海攻击模式,包括空地测距、绘图及地形跟踪与回避等,可控制X-59、X-31A和X-35等空对面导弹,投放激光和电视制导的精确制导炸弹。此外,苏30MK2V还配备卫星导航装置。作战能力比中国早期引进的苏30MKK战机稍好,与中国海军航空兵的苏30MKK2战机相当。

  据传越南还要向俄罗斯购买苏35战机,从去年开始越南正在与俄罗斯洽谈以1亿美元单价采购12~16架苏35战机,而中国的采购单价大约8300万美元。这可谓是中国买啥它买啥。可以说今天的越南空军正在迅速的转型成为三代机为主的空军。越南空军苏27、苏30MK2、苏22这三款飞机将协同作战,夺取制空权的同时对海面目标发起饱和攻击,其战术类似于我国歼-11、苏30MKK和飞豹的组合。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