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60年前研飞行汽车 还差点搞出气垫坦克跨海作战
www.wforum.com | 2017-11-23 21:44: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很多军迷会惊叹冷战时期美国或苏联的脑洞武器,比如什么单兵飞碟、火箭坦克、登陆潜艇之类的。其实在上世纪50年代的中国,也在向科学进军的伟大旗帜下面,开始了对各种尖端科技,特别是军事技术的探究。

  今天要和大家揭秘的是中国西北工业大学曾经研制的一款58式“飞行汽车”。

中国60年前研飞行汽车 还差点搞出气垫坦克跨海作战

  图片:58式飞行汽车,其实质是一种小型气垫船。后部的风扇推进器以及导弹很有意思。

  过去,我向读者曾经介绍过北京理工大学在上世纪50年代末对“气垫坦克”进行研究,当时这种闻所未闻的坦克有一个好听的名字——“飘型坦克”。

  北京理工大学曾经脑洞大开,用航空发动机造“飘型坦克”

  其实,“飘型坦克”也好,58式飞行汽车也好,都是当年对气垫船这种新生事物的一种探索。

中国60年前研飞行汽车 还差点搞出气垫坦克跨海作战

  58式飞行汽车又叫地面效应飞行器,其实是一种小型气垫船。

  该车可以紧贴地面或水面飞行,安装一台捷克制造的150马力WATT发动机,采用风扇推进方式。最大速度可以达到40公里/小时,离地高度150~300毫米,可以乘坐4人。

  该车空车800公斤,载重300公斤。

  58式飞行汽车是1960年3月到1960年6月由西北工业大学研制完成。1960年7月,在北京向国防科委以及装甲兵司令部召开汇报鉴定会。

  从介绍来看,当时研制气垫车辆的应该不仅仅有西北工业大学,有近50个单位参加。但58式飞行汽车表现最突出,性能最好,受到了张爱萍、许光达等首长的肯定。上海电影制片厂还拍摄了纪录电影。装甲兵还要求转让技术,生产装备部队。

  笔者猜测,当年对气垫装备如此重视,除了边境巡逻救援外,可能主要的目的还是希望能够获得快速两栖登陆的装备,以实现跨海峡作战。

  其实,除了58式飞行汽车外,我们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11研究院也看到一辆早年生产的气垫船。

  11院是什么单位呢?就是著名的彩虹-4、5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娘家。该院早年也曾经在气垫船方面进行过深入研究。这辆车门上写有“神运”字样的小型气垫船更像是一辆QQ小轿车的气垫版。

  在彩虹家族中,还真有这样的地面效应武器,那就是“彩虹”地面效应无人机,具有打击航母等大型水面目标的能力。

  所以,厚积薄发,在我们看到中国现代化武器大爆发的同时,也不能忘记那些为当时还看不到未来是什么样,就默默无闻献身中国科技事业的前辈们!正是有了他们的创新精神,才有了今天的局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