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航发又一关键材料打破西方封堵 竟是日本帮了忙
www.wforum.com | 2017-11-23 20:43: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航发为何难达国际一流?关于这个问题,大家有不同的想法,其实涉及到太多的地东西,仅从最低层讲,多项材料被他国垄断。人们常说中国地大物博,为资源大国,实为总量上的说法,论单个品种却有缺乏,尤其是一些稀有矿产非常缺少。尤其是涉及到军工所需的,比如:金属铼,这种航空发动机必用的金属,曾经困扰过我们。

  如今我们正在逐一打破这种制限,这也是在走出云的过程中,非常注意收购各类矿产的主要原因,例如,在2016年5月,中国企业以26.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刚果(金)最大的铜钴矿TenkeFungurume,又称“Tenke铜钴矿”56%的股权。

  这一交易的意义不小,谁都知道,中国为一个缺少铜的国家,国内储量仅占全球的3.8%,与铜伴用的钴资源价值更大,钴是银白色的金属,含有金属钴的合金材料为相当重要,尤其是涉及军工领域。据统计,现代涡扇航空发动机30%以上的材料都是金属钴合金,金属钴是磁性材料行业重要的原材料添加剂,由此可见金属钴的重要地位。这次收购意味着,中国航发又一关键材料获得了解决,再次证明西方封堵无效,以后不可能再从矿石供应的源头卡中国的脖子了。

  中国冶炼金属钴的能力相当高,占到全球产量的4成,只是手中缺少资源,国内的钴资源仅占全球的1.1%,每年都需要大量进口,为此不得不在世界范围内探寻这种资源。

  也许有人认为,我们的收购价不便宜,其实应仔细算一下帐。这次收获的Tenke铜钴矿拥有超过2800万吨铜和300万吨钴的资源量,收获前一年的2015年,一共生产铜金属20.4万吨铜、1.6万吨钴,价值超过10亿美元。同时,按协议,中方还机会收购其他涉及钴的项目。

  从某种意义上说,经过类似的收购等,中国已在国外获得了少钴矿资源,金属钴资源供应问题基本解决了!更重要的是,提高我们在国际市场上金属钴定价权的比重,如今日愈存在的问题是,中国做为世界上主要的进口国,甚至许多东西进口量占到全球一半以上,却没有定价权利。

  这次收购也会让日本伤感吧,据说这个大型铜钴矿实际最早由日本人探测到的,结果现在它属于中国了,这次成功竟因日本帮了大忙?不管是否真实,这都属于一个无关紧要的事情,反正它已经属于我们了。

  中国掌握大量的铜钴矿资源对稳定原料供应,避免受制于人方面价值巨大,为争夺定价权创造了条件,也为中国军工的发展提供了保证,对中国航空发动机制造有着不小的意义。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