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吉布提总统:西方人100年搞不定的事 中国人才用3年
www.wforum.com | 2017-11-23 18:28: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央视网消息: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吉布提共和国总统盖莱于22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3日下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盖莱来访,随后两国元首举行会谈。盖莱曾7次来华,近年来,两国高层也频繁互访,中吉全方位合作和各领域都取得务实成果。

  中国援助实打实 让兄弟焕发勃勃生机

  从港口、铁路再到机场,立体交通网络让吉布提成为重要的区域中转点,“中国因素”发挥的作用愈加凸显。

吉布提总统:西方人100年搞不定的事 中国人才用3年

  2016年10月5日,具有中国铁路“纯正基因”的非洲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首都吉布提)正式通车。亚吉铁路全长752.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共分布45个车站,总投资约40亿美元,由中国企业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

吉布提总统:西方人100年搞不定的事 中国人才用3年

图为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全景。

  远在东非之角的吉布提也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吉布提自然资源匮乏,但由于地理位置重要,港口业便成了它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很多人选择工作时的首选。2017年5月,由中国设计、中国建造的多哈雷多功能港口落成运营,设计年吞吐能力为708万吨和20万标箱。

吉布提总统:西方人100年搞不定的事 中国人才用3年

图为吉布提国际自贸区规划图。

  2017年1月,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开工建设;2018年5月,自贸区一期将投入运营。未来,在中国公司的帮助下,吉布提临港工业园也将陆续开工建设,通过引进产业集群,吉布提的工业化水平将显著提升,这将带来大量就业机会。

  盖莱总统曾深情地说:“西方人来了100多年,我们的国家还是这么穷,中国人才来了3年,就让我们国家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丝路国际银行于2016年11月在吉布提正式成立,并于2017年1月份正式挂牌。这不仅是吉布提当地自主建设的首家合资银行,也是“一带一路”建设构想下,中国在海外与当地政府成立的首个全牌照合资银行,堪称中非金融合作的里程碑。

  与此同时,中吉文化交流也日渐深入。2017年10月18日,中国援建吉布提基础教育学校举行开学典礼。盖莱总统出席仪式,赞赏中国对吉布提教育的支持。

  推进“一带一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用实际行动,将很多愿景转变为现实。中吉两国在加强和平安全的合作可谓其中典范。

  早在2015年,中国就同吉布提就建设保障设施事进行协商。

  2017年7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该基地是我军第一个海外保障基地。

  众所周知,吉布提是“一带一路”海上西线的关键点,是连接亚非欧市场的首个连接点,更是通往欧洲和非洲的海上必经之地。中国在吉布提建立相关保障设施有多方面现实需求:有利于我国执行亚丁湾的国际反海盗行动后勤补给,有利于提高我国在联合国体制框架下参加非洲维和行动效率,有利于我国保护海外公民和国家利益。

  就在本月初(11月3日),习近平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还通过视频察看了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并勉励官兵树立好中国军人良好形象,促进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

  实践证明,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了新平台、注入新动力。

  中吉合作硕果累累 为发展中国家共赢发展树立典范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中国的角色定位日渐成为共识,安全理念日渐深入人心。中国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南南合作”等,2016年中非贸易额达到1491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短期的经济效益立竿见影,长远的发展前景志在未来,中国一开始就带着长期规划和长远发展理念来合作的,并拿出了最好最全面的发展蓝图,通过实力、努力和真诚,与吉布提政府、人民一道共同成长,在这片炽热土地上,踏踏实实,真心实意与吉布提共发展,复制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中国速度,让当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可喜变化。

  中吉友好合作硕果累累,发展战略契合“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于中非互利合作大局,但这只是个开始,相信随着两国合作深入,必将搭建出更宽广的发展舞台,收获更丰美的果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