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海军第一种国产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土法上马够简陋
www.wforum.com | 2017-11-17 21:03: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在,中国海军驱逐舰和护卫舰的舰队防空作战能力已经达到了新高度,普遍实现了垂发化,具备多目标和不同层次的防空能力。

      但在30年前,我海军水面舰艇的防空能力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为了普及舰空导弹,甚至曾土法上马,为护卫舰装备过一种十分简陋的弹炮合一舰空导弹。

      01
      这种舰空导弹,就是装备于053H1型导弹护卫舰上的地空-9型舰空导弹,也就是霹雳-9型空空导弹的舰空型号,只装备了南海舰队的昭通舰(舷号555)一艘,并没有普及,属于昙花一现的型号。

       实际上,服役20年间,几乎也没有实际发射过,纯属应急产物,试验的意味很浓。

      昭通舰上的地空-9舰空导弹,是在前部的两座76式37mm双联半自动舰炮的敞开式炮塔外部,各有两个悬臂式发射架,因此全舰可以携带4枚地空-9舰空导弹。

      可以想象,一发射导弹就不能开炮,一开炮就不能打导弹,地空-9导弹的原型霹雳-9是具备全向格斗能力的红外制导空空导弹,具备自寻的能力,因此可“射后不理”,舰上也没有加装任何的指控系统。

      提起霹雳-9型空空导弹,很多网友会有点陌生,但它却是霹雳空空导弹家族中经常出没于各种防务展会上的外贸明星。

      其实,它是国产霹雳-8型空空导弹,结合了霹雳-5的气动布局研制而来的,外形上摆脱了霹雳-8的怪蛇III型导弹的影子,更接近美制响尾蛇导弹。

      02
      这么做是有原因的,霹雳-9的目标客户主要是中东和北非国家,中国总不能拿着一款和以色列怪蛇III型导弹外形一样的产品,推销给以色列的死敌。

      而霹雳-9的地空导弹型号地空-9,已经发展到最新的地空-9C型,根据外媒的资料,摩洛哥曾经购买了一批地空-9导弹。

      昭通舰上的地空-9舰空导弹,最终在近些年的现代化改装中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用于南海巡逻警戒的音波发射器和机枪枪架。

      实际上,这种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改装,恰恰是由于当时红旗-61舰空导弹发展不顺利所致,而到了90年代引进法制“海响尾蛇”舰空导弹,发展出性能出色的红旗-7点防御舰空导弹之后,就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比起后来我军引进的现代级驱逐舰上的“卡什坦”近防系统,这款昙花一现的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堪称原始,而比起现在专门为拦截敌反舰导弹应运而生的红旗10导弹,这段历史也显得尤为窘迫。

      但正如快要退役的昭通舰一样,还是那句老话,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