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竟先于美推出高含能材料:重要程度堪比055下水
www.wforum.com | 2017-11-17 20:50: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竟先于美推出高含能材料:重要程度堪比055下水

炸药爆炸

  2017年1月时,中国宣布一个新的研究成果;成功合成世界首个全氮阴离子盐,相关研究论文成为中国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科学》上,有关含能材料领域的第一篇研究论文,也让中国占领新一代超高能含能材料研究国际制高点。

  由于全氮类超高含能材料的能量可达10到100倍TNT以上,威力堪比小型核弹,具备高密度、高能量、爆轰产物清洁无污染,爆炸产物为氮气、稳定安全等特点。故而主要的研发对象。

  人们在200多年前,就从空气中分离出氮气,后来也发现氮离子,并各种全氮衍生物进行了大量的理论预测,但是真正合成,最早记录也是1956年,本世纪前后,该领域才算有了突破,目前也处于探索之中,其前景吸引各国进行积极的研究。

  目前,该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是全氮阴离子的合成,主要是稳定性较差,获取全氮阴离子非常困难,原本为美国最早开始试验,没想到中国竟先于美国成功推出高含能材料,而且成果主要在合成上的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科研人员创造性采用间氯过氧苯甲酸和甘氨酸亚铁分别作为切断试剂和助剂,通过氧化断裂的方式首次制备成功室温下稳定全氮阴离子盐。热分析结果显示这种盐分解温度高达116.8 ℃,具有非常好的热稳定性,如此性能世界一流水平,非常具备实用价值。

  全氮阴离子盐的成功制备,为历史性突破,对其合成应用以及技术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也就是距离实际应用又近了一步。重要程度堪比055型大驱下水,别以为就是炸药,这属于旧的概念,如今它的用途绝不仅仅是炸药,也可以用于火箭推进剂等。也许以后,我们可以在火箭上应用,大幅度提升火箭的比冲,从而提高运载火箭性能。美国对全氮类超高含能材料的研究目的就是制造取代有毒的肼类火箭燃料的新型火箭燃料。

  有人将美国新推出的金属氢进行对比,其实全氮阴离子盐和金属氢,为超高能含能材料的两个不同类型,前者属于化学合成,后者属于物理压力制备,虽说用途相近,后者在性能上更高一些,但是前者在应用上更成熟一些,其实它们各有优缺点,都属于新技术之一,不同类的东西,不能简单的说,谁更好,不存在代替关系。

  目前我们制备出全氮阴离子盐,几乎等于摸到了工业化生产的边,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就能应用到人类的生产生活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