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潜艇实现从进口到出口 新潜艇可为用户私人定制
www.wforum.com | 2017-11-13 19:55: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潜艇实现从进口到出口 新潜艇可为用户私人定制

  最近,中国中船重工集团在泰国2017国防展览会上展出了多型潜艇,其中的S-26T型潜艇和S20潜艇已经被国外订购,而出人意料的是,这些潜艇不但进行了模型展示,而且还给出了参数。据知情人士透露,其参数大致与中国现役最新潜艇一致,这不禁使人感叹中国潜艇工业的自信和透明度,这才是强国海军和船舶工业的自信呢!

  卖给泰国的S26T:2550吨,基于元级设计,77.7米长,8.6米宽,9.2米高,潜深300米。最大速度17节,能以80%的电量潜航260海里。使用AIP时潜航航程为768海里,20天。混合使用AIP和柴电能潜航2000海里或65天?有38名船员。潜艇有6个隔舱,采用十字舵和船艏舵(原文是bow hydroplanes ,好像和模型冲突啊),光电桅杆,可发射反舰弹。2023年交付,共三艘。

  1100吨潜艇:60米长,5.6米宽,6.8米高。航速15节,800海里的AIP航程和3000海里的混合潜航航程。潜深200米,载员18人,自持力30天。搭载鱼雷10发。

  600吨级潜艇:50米长,4.5米宽,5.6米高。最高航速15节,400海里AIP航程,混合潜航航程2000海里。载员15人,自持力20天。

  中国的潜艇发展之路由来已久,在前政府时期,由于看重潜艇在海战中的存活率和战斗力高的优点,前政府也曾计划购买潜艇。二战爆发前,前中国政府曾与纳粹德国达成一项军火买卖,以前将巨款打入德国国家汇兑银行账户,订造2艘德国II型潜艇,最后交易因中日战争爆发而中止。

  新中国建立后,秉承当时飞潜快的海军建军思想,1952年5月,第一个潜艇基地在青岛建成,但此时还没有潜艇,基地只是徒有其名。1954年7月,前苏决定向中国转让两艘S级旧潜艇(又称“斯大林”级),苏方将两艘舷号为401和402的S级潜艇驶至旅顺,中方派遣人员接收并驶至青岛,分别命名为“新中国11”号和“新中国12”号,中国终于结束了没有潜艇的历史。S级潜艇是二战前夕设计并大量制造的老旧潜艇,艇长78米,水上排水量780吨,6个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与同时代其他国家的潜艇相比,C级潜艇处于中等水平,性能既不算特别拔尖,也没有大的缺陷。中国终于结束了没有潜艇的历史。

  1953年,中苏签订了《六四协定》,前苏向中国有偿转让W级也称威士忌级(613型)常规潜艇的建造权,并提供成套器材设备和设计图纸等资料。1954年7月,第一机械工业部确定江南造船厂为首个潜艇制造单位,由前苏提供设备和资料,仿制的W级代号为6603(简称03型)。后来武昌造船厂也参与建造6603型潜艇,两厂共建造了21艘,成为六十年代中国海军最具威力的兵器之一。1959年2月4日,中苏又签订了《二四协定》,根据其中的有关潜艇的条款,前苏有偿转让更为先进的6633型潜艇(即R级罗密欧级)的建造权,以提供图纸资料、器材设备和专家派遣的方式履行。

  中国的潜艇外贸之路由此开始,其中出口邻国的R级潜艇数量最多,其次是埃及;埃及共采购四艘R级即中国代号0333型潜艇,其在与北约联合军演中,还曾多次突破北约舰艇的防御圈,据说,在1986年时,埃及与美军地中海联合海军演习时,成功突防美舰反潜防御圈,最后在航母附近上浮,按演习规则,等于击沉航母。此外中国还从前苏联引进了G级即高尔夫级629型弹道导弹潜艇,该级潜艇是全世界第一级弹道导弹潜艇,也是全世界唯一一级柴电动力的弹道导弹潜艇,其中国代号为031型潜艇,中国目前还拥有一艘弹道导弹常规潜艇,舷号200,1966年下水,,是以许可生产方式制造的前苏联高尔夫级常规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其指挥塔内有两具弹道导弹发射装置,据说该艇于1995年被改装为JL-2潜射弹道导弹的试验艇。之后进入本世纪,中国又研制了032型常规弹道导弹潜艇,该潜艇也是目前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常规潜艇,排水量超过了6000吨,舷号201,该潜艇是为了替代老式高尔夫级200号潜艇而上马研制的新一代试验潜艇,该艇于2005年1月开始立项研制,2008年开工建造,2010年9月建成下水,2012年10月16日入列装备部队,2013年开始执行新型武器测试任务。可试验巨浪-2和巨浪-2A潜射战略导弹、长剑-10B、长剑-20A舷间垂发巡航导弹、鹰击-18潜射反舰导弹、潜射光纤制导防空导弹、新型热动力鱼雷、无人作战潜深器、先进整体逃生舱和特种作战水下运载器,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常规动力试验潜艇。

  在常规攻击型潜艇方面,中国在033型潜艇的基础上发展了035型明级潜艇,该潜艇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代常规攻击型潜艇,本级艇首艇于1969年开工建造,1974年正式服役,截至2002年底,武昌造船厂建造了18艘,江南造船厂建造了4艘,共22艘。去年据俄媒称,孟加拉国以2.03亿美元的价格购买2艘035G型潜艇,相比原型035,035G型潜艇的噪声降低了,出口版敷设了消声瓦和减震浮筏,驾驶舱环境得到改善,还装备了新式鱼雷以及按照20世纪80年代中国从法国引进的DUUX-5声呐仿制产品。

  进入90年代后,中国在自行研制设计潜艇方面迈出重要一步即039系列潜艇,早期的039型潜艇依然延续了常规潜艇的鲸首,首艇还有阶梯状的围壳,之后改为常规状态,但039初步服役阶段还发生了一件大事,即基洛级877型潜艇和其改型636型潜艇的引进,之后中国结合自身技术结合基洛的线型,自行研制了039B型潜艇,可以说,这是中国常规潜艇史上又一重要的一步,中国还结合了自身斯特林发动机AIP技术和低温小堆AIP技术,先后发展出不同型别的039B潜艇及其衍生型;未来,中国将结合小堆和引进的拉达级677型潜艇的线型和最新的单壳体结构,研制更为先进的高航速,长续航时的小堆AIP潜艇,其将充分结合核潜艇和常规潜艇的优点,成为世界AIP潜艇中的佼佼者。

  而基于中国改开近40年强大的经济基础和日渐强大的综合工业实力和国防工业实力,中国也致力于将引进消化,并自主创新的新型号潜艇采用私人订制的方式开始出口,除了前文所述的033和035G潜艇的出口外,近年来,中方还向泰国出口3艘专门为泰方量身打造的外贸版S26T型潜艇,总价值超过10亿美金,这也是泰国自二战前后引进日本潜艇后,泰国再次成为地区潜艇国家,该潜艇也是基于039B型为基础而研制的新一代外贸缩小版潜艇,可以发射各款潜舰导弹和鱼雷,及敷设水雷,并可按照用户选择配套相关的潜空导弹及声呐和光电雷达设备及AIP系统。可以说S26T正如现在流行的家装一样,可以按照用户需求,打造潜艇的排水量和成套设备,而在S26T下单前后,中国的常规潜艇再现惊喜,巴基斯坦订购了中国的八艘S20型潜艇,可以说S20型潜艇的排水量相比S26T型潜艇更大,更接近039B型潜艇,巴基斯坦海军之前共装备有五艘进口自法国的老式潜艇:三艘于上世纪90年代进口的“阿戈斯塔-90B”型和两艘进口自上世纪70年代末的“阿戈斯塔-70”型。巴海军在2009年曾考虑购买三艘德国制造的214型潜艇,但这一计划最终因采购费用过于高昂而搁浅。此次购买S20常规潜艇,更多考虑的是超高的性价比,和与中国长期军贸和全天候友谊,及长期对华采购大中型水面舰艇中积累的信任和对中国军品质量的信誉。而在面对其对手强大的潜舰力量,及最新的常规潜艇和核动力潜艇实力时,巴基斯坦再次把购买力投向了中国。而中国也不负巴铁的希望,及时为巴方提供了私人订制款的S20型潜艇,其排水量比出口泰国的S26T更大,更适合孟加拉湾和印度洋广阔海域的远洋潜艇作战。

  立足眼下,展望未来,中国的常规潜艇之路愈走愈宽,而中国的外贸潜艇的私人定制之路也愈走愈光明,正迈步走向那一片崭新的天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