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特朗普自告奋勇要调停南海问题 杜特尔特却这么说
www.wforum.com | 2017-11-13 18:46: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自告奋勇要调停南海问题 杜特尔特却这么说

  当地时间11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越南首都河内,开启对越南的国事访问。外媒报道称,特朗普12日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谈到南海争端,他表示准备好要在越南与中国等声索国之间调停南海问题。“我是一个很好的调解人。”特朗普这样形容自己。

  注意到,今日(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我们相信地区国家有意愿、有智慧、有能力来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同时,我们也希望域外国家能够尊重地区国家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能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12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东盟商业与投资峰会上演讲时表示,为了避免各声索国间的冲突,南海的问题应该先搁置。南海冲突毫无益处,解决所有矛盾的唯一办法就是合作和各国间的开放。

  特朗普:我是一个很好的调解人

  报道称,特朗普对陈大光表示:“如果我能帮忙调停或仲裁,请告诉我…我是一个很好的调解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评论发表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之前。

  今年9月,据美媒报道,美国官员证实,美军首次制定了关于在南海“航行自由”行动的计划表。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每月将执行大约两到三次“航行自由”行动。报道称,除了在中国主张拥有主权的岛屿周围增加美舰艇派遣频率外,还将增加军用飞机在周边空域的飞行以强化该行动。

  在今日(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此回应称,在南海问题上,中方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坚定维护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我们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与直接的相关当事国解决有关争议,也坚定地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耿爽说,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的局势在整体趋稳向好。我们相信地区国家有意愿、有智慧、有能力来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同时,我们也希望域外国家能够尊重地区国家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能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今年5月18日,中国与东盟国家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4次高官会在贵阳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取得了“准则”磋商的重要阶段性成果。8月5日,第50届东盟国家外长会议批准了中国-东盟“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协议”(简称COC框架)。这是自2016年7月以来,中国和东盟双方致力于管控南海争议、降低南海紧张局势、防止南海问题干扰与破坏中国-东盟大局所采取的又一重大举措。预计,将在马尼拉第31届东盟峰会期间讨论“南海行为准则”。

  今年6月至7月,越南在南海具有争议性的水域开采油,并在南海地区给予一些外国石油公司油田区块开采权。6月底,与西班牙Repsol集团“塔里曼-越南”签订合同的一艘钻井船在中国南沙海域“万安北-21”合同区块进行钻井作业,引发中越双方正常交流中断以及在涉事地区的对峙。7月初,越南延长了印度国营石油企业在南海争议海域开采石油的合约。此外,今年5月下旬,日本海上自卫队“大型护卫舰”,被称为直升机航母的“出云”号和护卫舰“涟”号停靠越南金兰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7月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企业和组织在中方管辖海域实施单方面的非法油气活动”,“希望有关国家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不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行动。”

  外媒报道称,对于中国有关南海的主权声索,随着菲律宾试图缓和与中国的关系,越南已成为众主权声索方中最强硬的声音。南海是世界贸易的重要水上通道,每年途径该区域的贸易额数万亿美元。

  杜特尔特:南海问题应先搁置,冲突毫无益处

  对于南海问题,中国外交部此前曾表示,南海问题是南沙部分岛礁领土主权争议和南海部分海域的海洋权益主张重叠问题,应由直接相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加以解决。域外国家应该尊重南海问题有关当事国的选择,切实恪守在南海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有关宣示,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12日的东盟商业与投资峰会上演讲时表示,为了避免各声索国间的冲突,南海的问题应该先搁置,这个地区经受不起激烈的对抗。我们不能奢望战争和暴力。杜特尔特指出,南海冲突毫无益处,解决所有矛盾的唯一办法就是合作和各国间的开放。

  他补充道:“我不希望把自己同胞的生命消耗在谁也不会获胜的无益战争上。绝对明确的一点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就是合作。”他强调,如果不触及南海问题会更好。谁也不能让自己开战,无论俄罗斯、中国、英国或美国那样的大国,都不能让自己进行强硬的对抗。

  杜特尔特说:“目前中国是世界头号经济强国。我们应该(和他们)作朋友,有一些‘头脑发热‘的人,他们想让我们与中国或世界其它国家在许多问题上发生冲突。”

  《菲律宾商报》称,杜特尔特表示,现在还不是以“敌对情绪”跟中国交涉南海争端的时候。《马尼拉公报》称,杜特尔特保证,菲律宾政府正在保障本国国民在南海地区的权益,同时也在建立与亚洲大国(中国)的良好关系。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