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马伟明院士又立功 助中国039B潜艇赶超日本苍龙级
www.wforum.com | 2017-11-13 17:35:5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周,在泰国举办的2017年防务展上,中船重工首次展示了我国外贸型系列潜艇,包括排水量2600吨的S26T型,排水量1100吨、600吨的两种小型AIP潜艇,以及排水量仅200吨的微型特种潜艇。

马伟明院士又立功 助中国039B潜艇赶超日本苍龙级

  尽管看模型,这些潜艇似乎都是黑黝黝的一个大罐子,后面有个螺旋桨。但实际上,不同吨位的潜艇之间的差别,不比驱逐舰、护卫舰和导弹艇的差别小。

  要谈这些潜艇的区别,我们首先要说一下常规潜艇的作战模式。

  现代媒体的报道,经常给人这样一种错觉:现代潜艇都是安静地在水下以很低的航速慢慢航行。

  网络上有这样一个观点,说什么现代潜艇不需要高速航行,所以日本“苍龙”级高速航行中发出特殊噪音的缺陷不是缺陷。

  这其实就是这种错觉带来的误解。

  其实,随便用什么工具,丈量一下,就会发现,对于中国、日本这样的国家来说,常规潜艇从基地出发,到实际可能发生冲突的海区,之间的距离是相当遥远的。

  举个例子,按照最近的距离算,从日本长崎到东海中日争议海区,约有500公里距离。

马伟明院士又立功 助中国039B潜艇赶超日本苍龙级

  要依靠AIP动力系统,用2节航速慢慢“爬”过去——需要5天时间……等“苍龙”赶到地方,那大概是黄花菜都凉了。

  而这还只是中日可能冲突的一个较近的海区而已,如果预定作战海域是在太平洋当中,潜艇往往需要航行数千公里,才能到达预定海区。

  虽然AIP系统理论上能让潜艇航行数千公里,但过于漫长的航渡阶段——海军舰艇从基地到作战海区之间的往返战斗行动,称为航渡——也会给整个作战带来巨大的变数,这是很难接受的。

  正是因为如此,实际上,常规动力潜艇的战斗航渡都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往往需要动用飞机、水面舰艇来提供掩护,让潜艇能够以较高的航速迅速抵达任务海区。一般来说,常规动力潜艇水下电机航行采用低速,通气管状态航行按全速的60%-80%计算。在航渡中,昼间采用水下安全深度航行,夜间以通气管状态航行。

  对于常规潜艇而言,航渡阶段的行动比较复杂。在得到己方海空掩护情况下,可以安全地用通气管状态高速航行,争取快速抵达目标区。此时由于敌方的侦察力量被屏蔽在安全距离之外,潜艇依然是安全的。

  但如果在高速航行时,出现可以识别的特殊噪声,那就等于通知敌方:我来了,准备打我吧……这无疑是一个重大缺陷。

  此外,在通过敌方反潜封锁区的时候,潜艇还可以用一招,就是大深度通过。在大深度上, 以较高航速迅速通过反潜封锁区是核潜艇常用的办法。但常规潜艇限于动力有限,大深度潜航较远距离后,需要上浮到潜望镜深度充电,这时候对于常规潜艇来说就非常危险了。

  正是因为日本的地理环境因素和政治因素限制的双重作用,海自一直希望获得类似“核潜艇”的常规潜艇,“苍龙”级就是这样设计出来的。

马伟明院士又立功 助中国039B潜艇赶超日本苍龙级

  按照设计,“苍龙”的AIP系统,可以让潜艇在通过最危险的区域后,以较低速度在大深度下继续航行一段,寻找机会再浮起来充电——不过终究还是要上浮,才能充电,所以危险性依然很大——因为“苍龙”使用的瑞典引进的AIP动力系统不能用来给潜艇主电池充电,只能维持低速航行。

  其实中国对常规潜艇的需求和日本有点类似,两国常规潜艇的主要任务海区都距离本国基地比较遥远,有着长距离航渡和通过沿途敌方反潜封锁区的问题。

  马伟明院士设计的潜艇综合电力系统能够让039B用斯特林发动机同时维持低速航行和给电池充电。这就给了该型潜艇较高的灵活性,不需要使用危险性较大的锂电池,也能实现水下以较高航速航行后,维持较大深度,在低速航行的同时,给电池充电。

  当然,未来最理想的,恐怕还是使用新概念核动力系统的小型核潜艇,这方面的技术,中国目前也正在研究。因为我国和美国还不同,不能搞全大型核潜艇海军,和苏联保留大量常规动力潜艇的原因类似——较小的潜艇在本国近海浅海活动较为方便。

  实际上,039B实现了日本人设计“苍龙”时最初的想法——常规动力“核”潜艇,必要时可以全程不使用通气管。

  正是由于日本无法解决瑞典AIP系统的缺陷,“苍龙”的AIP系统最终被放弃,未来的改进除了要设法解决高速航行噪音问题,还要安装锂电池,取代AIP系统。尽管锂电池有可能起火的安全隐患,但能大幅度提高潜艇水下高速航行时间,对于日本的需求来说,比瑞典的AIP系统更好。

  但不同的国家对潜艇的需求是不一样的。

  瑞典之所以设计AIP的时候搞成这样——恰恰是因为该国的地理环境,作为近岸防卫型海军,瑞典潜艇差不多出港就进入作战海区,战斗航渡的距离很短。因此排水量只有1500吨的“哥特兰”级潜艇完全可以全程用AIP慢慢“爬”……

  二战后,德国海军自用潜艇越造越小,出口潜艇却越造越大,也是同样的道理——德国本国海军只需要在家门口作战,而它的很多海外用户却有着在开放大洋上行动的需求。

  在中船重工展示的几型外贸艇上,我们也可以显著看到它们动力系统的区别。

  S26T基本就是按用户需求定制的039B的改进型,在水声电子,武器系统,动力系统等方面都有所简化,主要考虑降低成本,让用户更容易接受。

  泰国海军大部分时候活动范围仅限于泰国湾。不过理论上,其海军舰艇还是要有绕过马来半岛,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缅甸海,甚至杀进孟加拉湾能力的。S26T的排水量带来的理论上的远航能力,也可以用来满足这种理论上的需求。

  不过,事实上,泰国的潜艇可能终其一生都不会执行这样的任务,他们的潜艇艇员训练水平,海军总体保障执行这样类型任务的能力,可能都有问题。

  事实上,有相关业界人士消息说,泰国在购买S26T的时候提出了苛刻的降低成本要求,实际上该艇比巴基斯坦购买的S20P还要简化(毕竟巴基斯坦海军的潜艇是真的要进入印度洋活动的),其实际的远航能力更低了……泰国之所以买S26T,一方面有尽快拿货架产品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觉得该艇的吨位,性能可以和越南“基洛”级“嘎嘎苗头”。

  如果抛弃那些有的没的面子因素,对于泰国来说,中船重工这次推出的1100吨潜艇或许更适合它。从模型上看,该艇减少了主机数量和电池数量,但在武器、探测系统方面与S26T水平基本相当。

  而最要紧的是,1100吨潜艇的成本可以大幅度降低,在满足泰国苛刻成本要求的同时,某些性能反而可能还能比现在这个“超简化版”S26T好。

  考虑到泰国还需要更多潜艇——毕竟其主要假想敌越南已经买了8艘“基洛”——而且泰国与中国签署合同的方式也是一艘一签……这么看来,未来泰国购买这种1100吨廉价高性能潜艇的可能性,还是不小的。

  而这次中船重工展示的600吨级AIP潜艇,远航能力更弱一些,但如果仅考虑近岸防御,比如对于委内瑞拉这些国家而言,也是挺合适的。

  至于200吨微型潜艇,那主要是考虑特种作战用的,但那是对于拥有大型潜艇的大国而言,如果对于那些需要在诸如波斯湾、红海这样的“澡盆”里作战的海军来说,具备两条鱼雷的这种微型潜艇,足以单独执行防御的作战任务了。

  中国这次推出多种吨位的潜艇,表明我国在潜艇出口方面,已经打通了思路,不再是从本国需求出发,简单将本国自用潜艇简化或稍加定制化后出口——从我国最早出口到埃及、朝鲜等国的033型潜艇,到近年来卖给斯里兰卡的035型,再到出售给巴基斯坦的S20P和泰国的S26T型,其实都是这个思路。对于很多国家来说,S26T这样的远洋潜艇对于它们来说太贵了,真正能满足它们需求的,是1100吨,600吨乃至200吨的小潜艇,既然看到市场的这个需求,中船重工就设计了这些我国自己用不上,专为用户设计的潜艇,这显然是该公司全面进军国际潜艇市场的号角。

  作为“发达国家粉碎机”,中国露出进入出口潜艇行列的雄心,立刻就会引起一片警惕。

  不过在潜艇方面嘛,要说现在就能“粉碎”俄、法,恐怕还为时过早,因为这两家相比我国,在水声电子、静音性能、鱼雷武器等方面都还有一些独到的优势。而德国的212型潜艇虽然最近爆出因为更换AIP系统储氢罐麻烦问题全部趴窝的新闻,加上一直以昂贵著称……市场正在连年萎缩,但还是有不少国家出于惯性和对“德国质量”的信赖,会继续购买。

  要说被“粉碎”的,其实主要是日、韩这些试图挤入世界潜艇市场的“新面孔”。

  日本“苍龙”级出口,在第一个潜在买家澳大利亚这儿就遭到“神秘力量”的强力阻击,这件事背后,也有着中国潜艇准备全面出征国际市场的意思在里面。

  而本届泰国防展上,中国200吨微型潜艇的出现,也打碎了韩国此前到处推销的微型潜艇的梦。

  潜艇市场和民航客机市场有点像,能挤入主流的“玩家”少,市场细分化又非常严重。而且,需要潜艇的国家可比民航机客户少得多,因此市场容量也相当有限——最终导致竞争基本就是“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肉搏战”。

  巴基斯坦的S20P潜艇订单,就是直接与法、德两国最新外贸艇“肉搏”才赢来的。巴基斯坦海军从2006年开始寻求新的潜艇。最初他们和法国谈过购买“蝎子”级潜艇,中间又一度与德国谈了买214型潜艇。但2009年,这两个项目都已经告吹。

  巴基斯坦海军对于常规潜艇需求,其实很适合买中国或俄罗斯的潜艇——排水量2000吨左右,能够平衡在近岸和远洋作战的需要,要有远程的反舰导弹和先进的反潜鱼雷——考虑到巴基斯坦的“巴铁”地位,在否决法德潜艇后,实际上也就只有中国的S20型能满足巴基斯坦的需求了。巴基斯坦将逐步用8艘S20P型潜艇,替换现役的2艘法制“阿戈斯塔70”和2艘“阿戈斯塔90”型潜艇。

  中国既然来了,市场上一场新的“血雨腥风”只怕也难免了,不过对于那些希望用有限的经费增强国防力量的不少国家来说,这场“血雨腥风”却是他们等了很多年的事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