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3年内将拥双航母编队 18艘神盾舰及14艘核潜艇
www.wforum.com | 2017-11-09 19:18: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3年内将拥双航母编队 18艘神盾舰及14艘核潜艇

901型补给舰的到来可谓是补齐了中国航母编队的“最后一块短板”。

  2017年9月1日,901型补给舰首舰“呼伦湖”号正式加入海军战斗序列,它是中国海军现役最为先进的综合补给舰,是专门为航母编队建造的中国第一艘四万吨级的补给舰。

  经过20余年的不懈努力,中国海军取得了高速发展,已发展成为拥有航母、核动力潜艇和大型相控阵驱逐舰的现代化远洋海军,无论是舰艇数量规模,舰艇总吨位,舰载武器技术水平,都已稳居世界第二名,仅次于美国海军。

  按照目前的造舰速度,至2020年,中国海军将拥有2艘航空母舰,18艘大型相控阵驱逐舰,11艘大型多用途驱逐舰,30多艘远洋护卫舰,6艘大型两栖舰,核动力潜艇14艘,先进常规动力潜艇40以上,能够执行远洋任务的主力水面舰数量将达到70艘以上。

  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海军存在的短板,除了航空反潜能力的不足,中国海军还有一个特别突出和致命的弱项,那就是远洋补给能力。目前中国海军仅拥有两代3型共计9艘远洋综合补给舰,由于中国尚没有海外军事基地,所有执行远海任务的舰船都需要通过伴随的补给舰进行保障,补给舰的重要性,就相当于空军的加油机。目前中国海军补给舰的数量还不够多,远不能满足日益繁重的出海任务,导致海军补给舰的平均年出海时间大大高于战斗舰,以海军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在2014年以前服役的4艘093型补给舰为例,这几艘舰在刚刚进入海军服役的当月就被派往海外执行远洋任务,年出海时间都在250天左右,是目前海军最繁忙的军舰。

  中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接触海军的远洋补给,最早是1972年海军打捞触礁沉没向阳红号货轮时临时采用的油轮改装的补给船,使用简单的舷侧补给。1980年海军为执行南太平洋洲际弹道导弹试验,组织建造了第一代905型综合补给舰,1979年12月首舰交付海军服役,该舰满载排水量21000吨,能够运送12000吨燃油和淡水。该舰是油水补给舰,弹药和干货补给能力较低。先后共建造了4艘,因当时中国海军远洋任务较少,到上世纪80年代仅留用了2艘。将三号舰改为普通油轮,四号舰在1985年被出售给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海军将其改名为“纳斯尔”号补给舰。

  1996年中国海军用一艘从乌克兰进口的油轮改装了青海湖号大型补给舰,排水量3.7万吨,该舰装有从俄罗斯进口的综合补给设备,技术比较先进,但缺点是航速较低,只有16节,是目前世界上航速最慢的舰队补给舰,不能跟上远洋战斗舰编队的机动速度。

  2003年中国海军开始服役新一代的903型综合补给舰,该舰的标准排水量23000万吨,具备横向、纵向、垂直和靠帮补给的能力,可两舷三向四站同时补给,补给技术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最高航速19节,补给量15000吨。目前已经服役6艘。

  中国的904A和904B型补给舰,确切的说应该是一种岛礁补给舰,它不是为远洋舰队补给所建造的,是为中国南沙群岛、西沙群岛的守岛部队运送补给所建造的。904A型补给舰排水量11000吨,没有机库,设计有较大的人员住舱,可以支持较多数量的轮换官兵,舰上配备有4艘用于补给舰与礁堡间进行物资转运的机动工作艇,舰上还自带起货吊车,可在没有大型起重设备的码头自行完成补给作业,从该舰的使用情况来看,主要侧重于运输兵员和物资。

  901型是专用来伴随海军大型舰艇执行远洋作战任务的舰队补给舰,这种补给舰在西方通常被称为舰队作战支援舰。其地位相当于空军航空兵部队的大型加油机,是远洋海军最重的水面舰艇。901大型补给舰能够为航母编队提供15至20天的远洋保障补给。这种大型补给舰的特征主要表现在四方面:

  一是大吨位,901型的满载排水量猛增至4万吨,将能装载25000吨以上的物资油料和弹药,足以满足航母战斗群的作战需要。901型舰的库房容积大,搭载的各种油料,淡水,弹药的数量、种类也大大超过以往型号补给舰,对舰队的补给能力极大提高,与美国现役的“供应”级大型补给舰基本相当。

  二是高航速,901型采用了燃气轮机与柴油机联合动力(CODOG),最大舰速可以达到25节左右,有能力跟得上航母战斗群的机动速度,从而实现在远洋海域随时提供作战保障的能力。

  三是多点快速补给能力,这其中主要强调快速补给,因为舰艇在远洋补给时最容易受到攻击,所以不管是纵向、横向还是垂直补给都必须比以往型号更快;901型总共有着3座专用补给门架和一组门柱,并且换用了直径更大的输油管,可以满足航母一次上千吨的燃油需求,这样一来,补给的效率大大提高。补给时间的缩短意味着给敌人的可乘之机变得很小。

  四是具备一定的自卫能力,以往型号补给舰只几乎没有自卫反导能力,只配备简单的小口径舰炮。4座630型近防炮,相应的火控雷达和先进的电子系统,能够和编队其他舰艇流畅沟通,做到情报共享。从而在末端反导能力上有较大提升。

  901型在舰尾设置了大型直升机起降甲板,并且增设了双机库,可搭载多架大型直升机。这些直升机不仅能高效率地完成补给任务,还能执行反潜,运输等任务,更能增强编队的综合作战能力。

  901型更大的装载能力也意味着能在外海给航母编队提供更久的支持,航母能够在海上执行更长时间的任务,这对于缺乏海外军事基地的中国海军来说大有裨益。

  到2020年,中国海军会拥有2艘4万多吨的901型大型舰队补给舰,8艘排水量2万多吨的903型远洋补给舰,4艘904岛礁补给舰。再加上2艘比较老的905型补给舰和青海湖号补给舰,共计13艘远洋综合补给舰和4艘岛礁运输补给舰,如果届时中国海军有70艘水面主力舰,平均每艘远洋补给舰可以为5艘水面作战舰提供补给保障,可以达到美国海军的舰队补给舰的保障水平。

(0)
相关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
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
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
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
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