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湾多个“友邦”要与大陆建交 蔡英文急送钱送武器
www.wforum.com | 2017-11-02 18:52:3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多个“友邦”要与大陆建交 蔡英文急送钱送武器

  据台媒11月2日报道,台湾“邦交国”多米尼加国防部宣布,台湾向多米尼加共和国捐赠总价值3500万美元的军事援助,内容包括直升机与悍马车。

  据简氏防务网报道,多明尼加共和国的国防部长宝林诺(Rubén Darío Paulino Sem)是在10月下旬访问台湾期间,与台湾谈订这项军品捐助事宜,台湾捐出2架UH-1H直升机与90辆的悍马车,另外还提供100具备用发动机作为后勤。

  这批装备将在2018年1月运到多明尼加,台湾还会为悍马车的保修与后勤提供为期2年的技术支援;另外多明尼加也将于11月中旬时,派员来台学习UH-1H直升机的保修技术。

  报道称,今年联合国大会期间,多明尼加外长瓦尔加斯和大陆的外交部长王毅曾握手互动,而且多国也没有在会议期间“声援台湾外交地位,使人担心外交生变”,于是台湾赶紧决定这项军品资助事项。

  记得蔡英文刚上台时,还言之凿凿地表示,要“踏实外交”,不搞“金援外交”。这话音还没落,就自己打自己嘴巴了。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上海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表示, “现在至少有7、8个国家,甚至10几个台湾的’邦交国’想要与中国建交”。

  信强表示,今后大陆对台湾会“软的更软,硬的更硬”。软的是继续与台湾经济、社会与文化的交流,硬的是整军经武、威慑防“独”,压缩台湾的国际空间。

  随着大陆对台政策的调整,“金援外交”这个曾经是被台当局看做维持“外交”颜面的救命稻草又被蔡英文当局抓在了手里。

  据报道,为了维持与伯利兹的“邦交”关系,台湾将提供6000万美元给伯利兹,其中三分之一是捐赠。台“外交部长”李大维表示自己也有苦衷,7月下旬,他奔赴中南美时,遭圣卢西亚等国以“不便接待”为由婉拒访问,多米尼加外长甚至刻意以出国避见,仅派副部长应付,李最终仅见到了伯利兹外长。这种情况下,不拿出见面礼,想想都觉得不好意思、更不踏实。

  不过就是这样,伯利兹也不满意。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伯利兹当地媒体曾撰文指出,台当局给予伯利兹的邻国危地马拉6亿美元(约181亿台币)金援比自己高多了,直指台当局厚此薄彼。 伯利兹外交官员甚至表示,“不希望所受到的待遇和危地马拉不同”,急的台当局连忙“灭火”称“外事部门全年预算规模约新台币240亿元”,况且“该案截至目前只是危地马拉的提案,但依照台当局拮据的财务状况,此案绝无可能。”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在6月14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马晓光还表示,去年,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后,我们多次明确表示,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不会改变,我们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的态度和立场也不会改变。但是,从去年5.20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遭到了破坏,造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往的成果受到严重的冲击。是谁在改变两岸关系的现状,是谁没有诚意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责任是非常清楚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