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韩五代战机项目遇变故:降级为四代半 印尼停止拨款
www.wforum.com | 2017-10-22 21:33:06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五代战机项目遇变故:降级为四代半 印尼停止拨款

2017年首尔航展上展出的KF-X战机模型

  从K-2主战坦克、T-50教练机、“世宗大王”级宙斯盾战舰等武器可以看出,韩国一直致力于实现国防工业强国的梦想。作为其航空领域最重要的项目之一,KF-X第五代战机一旦成功,必将成为其实现这一梦想的重要加分项。

  然而,这个被韩国寄予厚望的项目最近又遭遇了变故:一是KF-X从五代机“缩水”为四代半;二是合伙人印尼停止项目拨款,韩国陷入“单干”的境遇。

  降格难堪却合理

  规模空前的2017年首尔航展17日在韩国京畿道城南市首尔机场正式开幕,集中展示F-22A、F-35A等多种美韩两国先进装备。在本届航展上,韩国再次展示了国产战机KF-X战机的模型。

  据《简氏防务周刊》10月17日报道,韩国航空工业公司(KAI)项目主管在航展上表示,国产KF-X战机的最终构型即将确定,在未来几个月内,项目将取得“一系列里程碑式的进步”。不过他们表示,出于成本、技术风险等方面的考虑,KF-X战机的规格已经从原计划的第五代降级为四代半,以期降低工作的复杂性。

  韩国航空工业(KAI)公司的项目主管指出,他们已经确认KF-X战斗机采用两台发动机的构型,目前他们正在继续完善设计细节,这项工作将持续到明年预研项目结项前。目前KF-X已在进行风洞试验和计算流体动力学分析阶段。

  KF-X战机是韩国在2001年启动的国产战机项目,在第五代战机(中国划分标准为第四代战机)大行其道的背景下,韩国KF-X战机项目的战技指标也瞄准了最先进的第五代战机。冷战结束后,韩国航空工业有了较大的发展,不仅组装生产了美国F-16战机(韩国命名为KF-16),还与洛·马公司合作研制了达到第三代教练机水准的T-50高级教练机,这些成就一定程度上促使韩国希望通过KF-X战机项目,跨越式追赶上国际航空先进水平。

  韩国当时计划在2015年左右完成KF-X战机的研发。为了推动KF-X战机计划,韩国国防部在2002年公布的120架新型战斗机装备计划中将KF-X战机列为备选机型之一。然而,从2001年启动计划至今,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和KAI尽管已提出大约7个设计方案,但方案至今仍未定型,原型机工程制造也无法展开,2020年首飞的计划更是无从谈起。

  “韩国没有独立研制过一款战机。KF-16是授权生产,T-50是合作研制的,在这样的情况启动技术复杂的五代机项目,仅凭一己之力几乎没有成功的可能性。这一点韩国也清楚,因此希望美国帮助韩国,但美国出于维护F-35战机市场地位的原因,对参与KF-X战机计划并不热心。”空军专家傅前哨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

  从此次航展展出的KF-X战机模型来看,其更像是采用双发的 F-35战机。但是与五代机的通常布局不同的是,KF-X没有设置内置弹舱,机载武器采用机翼和机腹的外置挂架,隐身性能根本无法与真正的五代机相提并论。出色的隐身性能是第五代战斗机强大战斗力地核心来源之一,其同时也是第五代战斗机的最大技术难点。

  傅前哨认为,将 KF-X战机的战技指标从第五代降级到四代半是比较合理的选择,综合性能比现役韩国现役的第四代战机先进一些,可达美国F-15SE和F-18I四代半战机的水平。

  仍将面临资金缺

  目前,KF-X战机项目除了要面对规格降级的窘境,还要面对合伙人停止项目拨款的难题。

  据韩联社10月15日报道,韩印两国在去年签署了KF-X合作协议,要求雅加达支付开发总成本的20%。但印尼最近对KF-X项目转向观望,停止了相关预算的分配,并且已将此事告知韩国方面。这对一直坎坷不断的KF-X战机项目来说,合伙人停止项目拨款无疑是一件雪上加霜的事情。

  KF-X战机项目研制费用估计为71亿美元,印尼需要承担约14.2亿美元。

  印尼是新兴经济体之一,经济增长强劲,并且迫切希望增强军事力量,尤其是海空军。印尼现有战斗机主力为F-16和苏-27/-30,在周边国家引入F-35A之后,将处于技术上的劣势。因此,印尼很快答应了韩国邀请,参与到KF-X战机项目的研发。根据协议,印尼不仅将提供20%的研发资金,还会订购50架KF-X战机。

  目前,印尼已派出80多名工作人员在韩国一同设计飞机,而且印尼版与韩国版的略有不同,印尼版的称为IF-X,而韩国的称为KF-X。两者虽然外型一致,但是印尼的IF-X没有隐形涂层。

  韩国的想法是,IF-X属于初始版第1阶段(Block 1),仅具备半隐身能力,而KF-X是改良后的第2阶段(Block 2),具有全隐身能力。韩国计划购买80架IF-X战机,待技术成熟后,后续再增造120架KF-X战机。

  韩联社刊文认为,KF-X战机设计方案要到2018年6月才确定,而双座型更是迟至2019年底才会确定。可能是研究计划频频拖延的缘故,印尼最近停止划拨与KF-X有关的预算。但韩国航空工业公司认为合作还未破局,会持续与印尼方面说明KF-X的进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