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055大驱用核动力会天下无敌么 电推才是更好选择
www.wforum.com | 2017-10-20 22:51: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055大驱用核动力会天下无敌么 电推才是更好选择

  船舶综合电力系统是指将传统船舶相互独立的机械推进系统和电力系统以电能的形式合二为一,通过电力网络为船舶推进、通信导航、特种作业和日用设备等提供电能,实现了全船能源的综合利用。因此,未来我军主战舰艇动力是否会采用综合电力系统成为了军迷所关注的一大重点。

  而在此之前,核动力也是大型水面作战舰艇动力选择的一个方向。例如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级,美国的弗吉尼亚级等。

  在我国海军的装备序列里,除了未来的核动力航母外,最有可能采用核动力的舰艇就是055型驱逐舰了。虽然现阶段的055采用的是全燃动力,但是这可以理解成是该型驱逐舰的1.0版本,从建造的数量上也可以看出,首批很有可能仅仅是4条。接下来的2.0版本才是055型驱逐舰的一次完美进化。

  抛开其他因素不谈,下面来对2.0版本的055选择核动力的可行性进行分析。

  核动力的好处不必多说,它可以给舰船带来永不枯竭的动力和近乎无限的航程,再搭配上055强悍的武器配置和先进的雷达电子系统,必将成为让其令人胆寒的海上巨兽。

  但动力的选择一来是看技术的成熟程度,二来则是看舰艇是否需要。我国在民用核技术上已经小有成就,军用核反应堆目前则只体现在核潜艇上,暂不清楚舰用反应堆的研制进度。前文提到的两型核动力巡洋舰,都是冷战时期的产物,美国海军在20年前就淘汰了最后一艘核动力巡洋舰,俄海军现在只使用仅剩的一艘核动力巡洋舰。也就是说近年来没有核动力驱逐舰的研制,而巡洋舰则已经逐渐成为过去式。采用全燃动力甚至是柴燃联合动力的作战舰艇已经能够很好的满足作战需要,并且维护成本比核动力低,能够降低舰艇的全寿命费用,提高舰艇的经济效益。

  加之目前055还有一个更好的动力选择,就是前文提到的舰船综合电力系统。 国外采用类似动力的军舰使用的是中压交流综合电力系统,如英国的45型,美国的DDG-1000。我国则对军用舰船综合电力系统提出了明确的技术发展路线,要求装机容量大、功率密度高、适装性好,所以将会采用更先进的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现阶段海军工程大学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已经构建了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同时完成全系统联调试验,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实现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的国家。

  所以说,未来2.0版的055采用核动力的可行性不会很大,最终的方向是舰船综合电力系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