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20年前中国这款战机首次亮剑东海 曾震惊日本自卫队
www.wforum.com | 2017-10-20 22:49: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年前中国这款战机首次亮剑东海 曾震惊日本自卫队

海军航空兵的老飞豹使用原装斯贝发动机

  随着歼20、歼16、歼10C等最新型国产战斗机逐步公开,相关的信息抢占了媒体的头条,它们无愧于“当红炸子机”之名。而在20年前,一种当时刚刚服役的国产最新战机装备部队后巡航东海,同样让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飞行员备感震惊。

  2001年,前日本航空自卫队飞行员福岛丰文曾向日媒披露,在1997年11月23日上空,日方两架空自的F-4EJ战斗机在钓鱼岛附近空域与“前所未见”的中国新型战斗机遭遇,让他十分吃惊的是,这型战斗机机动和敏捷性要超过日机飞行员所熟悉的歼-8战斗机,在与F-4EJ对峙时显得游刃有余,而且航程惊人,F-4不得不返航时,中国新型战机也没有掉头的意思。

  让日本飞行员备感震惊,并且首次拍照确认的“类似于美洲虎攻击机放大版”的这型中国新型战斗机,正是当时服役于海军航空兵的歼轰-7“飞豹”歼击轰炸机,当时的飞豹是刚刚装备部队,作为一种1988年才首飞,1995年前后才装备部队的新型战机,当时外界对“飞豹”显然是充满了好奇。

  在这次发生在钓鱼岛附近的空中对峙中,飞豹的航程让日本飞行员感到惊讶。事实上,飞豹是当时国产战机中除了轰6轰炸机之外航程最远的战斗机,这次对峙之后的1998年珠海航展上,飞豹就以“FBC-1”的代号公开亮相,公开披露的战技术指标,航程高达3650公里,作战半径在正常载弹量之下达到1650公里。

  可以说,这样不亚于苏-27的远程作战能力,是当时极度缺乏远海作战能力的中国海军航空兵非常需要的。除了较为大型化的机体,28吨最大起飞重量带来的充裕内油容量之外,老飞豹使用的是罗罗公司的斯贝MK202涡扇发动机,虽然是推比仅5一级的老式涡扇,但“斯贝”设计之初本来就是民用客机使用的涡扇,节油水平相当不错。

  不过,在当时飞豹只有海军航空兵采购了,还在于我们落后的雷达、航电系统让其用途比较单一,只能是作为鹰击8空舰导弹的发射平台。在后来,斯贝MK202国产化的涡扇9发动机成熟了,多功能脉冲多普勒机载雷达、数字化航电,KD88远程空地导弹、雷霆2激光制导炸弹为代表的精确制导武器成熟了,歼轰-7A这种新飞豹顺理成章进入空军服役。

  20年过去了,现在的飞豹战机或已停产,当年的“网红”早已过气了,但作为代表中国80年代军用航空最高发展水平的作战飞机,飞豹的研制生产和装备,依然让中国航空工业受益匪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