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日印在这项装备竞争事关地区主导权 中国遥遥领先
www.wforum.com | 2017-10-20 22:15: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日印在这项装备竞争事关地区主导权 中国遥遥领先

中国发射北斗三号所用的卫星

  中国正加速开发独自的卫星定位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即将成熟的“北斗-3”在精度上比目前的“北斗-2”提高2倍至3倍。中国准备在年底前发射四颗卫星,到2020年形成35颗卫星的体系。据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覆盖全世界。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月19日报道,日本10日成功发射了搭载准天顶卫星“引路”4号的H-2A火箭36号机。至此,日本完成了作为当前目标的四颗准天顶卫星的发射,但中印在已经投入使用的卫星颗数方面先行一步,很明显,亚太地区围绕全球定位系统基础设施的三国大竞争已经越来越激烈。

  在当今的世界军事领域,精确打击已经成为各军事强国倾力发展的最新装备,而且,关于军用装备精确定位也事关战争的胜负。所以,如果要成为地区主导国家,或者进一步提升本国的军事现代化水平,那么,建立基于本国不受外来干预的卫星导航体系,是一个大国或者国家集团首要考虑的问题。因此,除了最早建立GPS的美国之外,欧洲国家也建立了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俄罗斯建立了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但在亚洲,三大主要国家中日印也分别建立了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

  在亚洲最早建立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是中国,于1994年开始构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据称,从2000年中国的导航试验卫星开始运用,到2011年底面向民间开放,中国完成了第一步的卫星导航计划,这一系统可向中国周边包括大部分亚洲区域提供卫星导航服务。在2012年底开始运营的“北斗-2”系统由23颗卫星组成,将覆盖中国和西太平洋,其定位精度小于10米。现在正在加紧开发中的“北斗-3”系统将定位精度提高至2.5米~5米,将有望在2020年为全球提供卫星导航服务。这是美国之外,世界第二大卫星导航系统。

  而为了与中国进行战略竞争作为地区的头号对手,日本紧跟着中国开始发展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日本准天顶卫星系统(QZSS)是日本版的区域卫星定位系统,第一颗QZS-1号星于2010年9月发射,并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射了2号星和3号星,现在又提前一年发射了4号星,从而形成四星运行的应用体制,其定位精确度为5~9米级别。根据日本的计划,到2023年该系统计划由7颗卫星构成,那时日本QZSS系统定位精度可达到6厘米级,具有显著的精度优势,有望取得国际领先地位。

  令人没想到的是,主动把中国列为主要对手的曼陀罗国,在自身航天水平并不很高的情况下,也开始倾力发展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该国的“区域导航卫星系统”(IRNSS)由7颗位于地球静止轨道和地球同步轨道的卫星组成,首颗名为IRNSS-1A的卫星于2013年7月发射升空,最后一颗于2016年4月底发射完毕。该系统预计提供优于10~20米的定位精度,覆盖范围为印度及周边1500公里以内区域。这一系统主要投入军事以及导弹相关领域的秘密任务,当然也可在关键时候,为该国军队提供美国可随时关闭的卫星导航服务。

  分析认为,在亚太地区大国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各主要国家都在专心打造自己的精确打击和精确定位能力,但发展这类系统的初心都是提升本国的军事现代化能力。显而易见,中日印三国发展各自的卫星导航系统,均有帮助本国控制周边甚至是亚洲等区域的目的,当然也有三国之间互相威慑的考量。但就目前的发展成熟度来看,中国的“北斗-3”已几近成为全球导航系统,日本虽然导航星数量很少但精度却很高,而曼陀罗国的最差聊胜于无,不过,就目前的趋势来看,三国在这一领域的竞争还将继续下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