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购苏联登月舱能否助力载人登月 只起到参照作用
www.wforum.com | 2017-10-19 20:42: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购苏联登月舱能否助力载人登月 只起到参照作用

  俄罗斯媒体最近爆出消息,说中国正试图从乌克兰购买苏联时期的登月舱推进技术,以此获得登月舱设计经验。且不论这则消息的真伪,此讯一出,苏联载人登月计划,特别是登月舱设计方案,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无论是选择缓步或加速实施,载人登月都是中国航天部门不得不严肃考虑的问题。载人登月着陆器的关键技术之一,便是用于月面下降以及重返月球轨道所需的动力系统。西方分析人士认为,来自乌克兰的登月舱推进技术能让中国缩短相关技术研发周期。

  当年苏联N1月球火箭的灾难性失败彻底葬送了载人登月计划,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苏联登月技术一无是处。当时苏联LK登月舱已完成研制,整装待发。与美国“阿波罗”登月行动中使用的“鹰”号登月舱相比,苏联LK登月舱选择了全然不同的设计理念,LK更小更轻,只能容纳一名航天员。在推进系统设计上,LK极富特色。LK的推进舱内装有两台火箭发动机——主发动机11D411(RD858)和备份发动机11D412(RD859)。主发动机可点火两次,备份发动机可以点火一次。如果主发动机下降过程中故障,备份发动机会点火工作,将登月舱送回绕月轨道;万一主发动机在上升段掉了链子,备份发动机会接替工作,保证航天员上升重返。反观“鹰”号登月舱,其采用两台火箭发动机分别承担下降减速和上升重返轨道任务,任何一台发动机出现故障,都将导致可怕的灾难后果。

  在人机功效问题上,LK登月舱显然考虑不多。“鹰”号登月舱与“阿波罗”指令舱之间设有对接舱门,供航天员进出登月舱。而LK与登月指令舱LOK之间却是“死胡同”。从月球轨道向月面降落前,航天员需要先从LOK出舱,通过太空行走方式进入LK登月舱,然后实施登陆。月面活动结束后,LK登月舱从月面上升与LOK重新对接,登月航天员还得爬出LK再次太空行走返回LOK,然后抛掉LK登月舱,向地球返航。

  从整体上看,LK登月舱在动力模块设计方面的确可圈可点,但LK的最终制动起点高度仅为1 500米,远低于“鹰”的100千米。LK两台发动机的备份设计,仍存在一个安全裕度包线,并不能完全消除风险。从人机功效方面看,LK问题更多。如果其他国家未来实施载人登月工程,也许会考虑至少保证两名航天员着陆月面,以增加月面探测工作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登月舱显然需要更大。动力系统的冗余安全设计固然重要,但LK登月舱发动机推力水平及其调节能力,显然无法满足今天的需要。

  中国“神舟”系列飞船以及“嫦娥”探月工程的不断成功,证明了中国在载人空间飞行器和月球探测/着陆器领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实力,运载器及其推进技术也在迅速进展。现阶段虽不能否定LK的借鉴意义,但至多仅作为参照。中国载人登月工程,必定带有浓厚的中国味道,符合中国的任务需求,工程所需的相关技术,还得立足自主研发。看看苏联当年的方案,作一些分析和总结,总归是有好处。但要说以此为基点就能大幅加速载人登月工程进展,那绝对是过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