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傅莹:美国坠入自己的地缘政治陷阱
www.wforum.com | 2017-10-18 21:55: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17日,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召开第十四届年会,来自中、俄、欧、美以及中东的国际关系专家就当前国际秩序面临的威胁发表看法。

  该俱乐部官网通稿分别介绍了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中东学者的看法,除了美国学者,其他学者都认为当今的全球体系并不稳定,但对具体威胁的分析各不相同。

  傅莹:传统地缘政治已失灵,美国却无法自拔

  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傅莹在会上发言时表示,过去的地缘政治模型已经无法解释当代全球体系中发生的问题。当代世界的主要特点是,货物、资本和劳动的越来越自由地流动,“世界已经变平了”。地缘政治结构的改变,使得传统地缘政治“(世界岛)中心-边缘”模型不再有效,因为现在所有人都生活在同等的经济空间中。

  傅莹说,与经典地缘政治理论不同,中国今天是“陆权国家”和“海权国家”的结合体,因而成为了全球贸易枢纽,来自全球发达国家的资本和技术都聚集到这里,这里也为全世界提供大量工业产品。

  因此,世界治理体系和安全体系都需要适应新的全球经济体系,这是非常明显的事情。

  但是美国仍然以传统的地缘政治观点来观察和分析问题,这造成他们坠入自己的地缘政治陷阱而无法自拔。比如,美国试图干预南海海上和领土冲突。 但令人担忧的是,这些争端可能是大国地缘政治和战略竞争的结果。朝核问题是另一个明显的例子,美国再次错过了解决核问题的机会。

  傅莹说,这种鲁莽的行动导致全世界“非常严重的核扩散危机”。傅莹表示,目前全球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与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威胁不对等。

  美国学者:世界秩序仍相当稳定,不应期待新秩序

  美国著名国际关系学者、达特茅斯学院教授威廉·沃尔福思(William C。 Wohlforth)的看法则与俄罗斯、欧洲和中国学者不同,他认为现行世界秩序仍相当稳定,不应期待目前的冲突局势中会孕育出“新秩序”。

  沃尔福思解释称,首先,所有的世界秩序都是在大战后形成的,三十年战争、拿破仑战争、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战都形成了不同的格局。目前还没有发生战争。第二,当今世界主要势力之间的核平衡,防范了大规模战争的出现。第三,干涉他国主权是国际政治的“常态”。沃尔福思引用研究数据称,超级大国经常试图影响其他国家的选举,自1945年至2000年,全球平均每九次大选,就有一次被美国或苏联(俄罗斯)干涉。因此,干涉他国内政的现状并不新鲜,这就是国际关系的“常态”。

  俄罗斯专家:发生热战的可能性比任何时候都高

  最悲观的观点来自俄罗斯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荣誉主席、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尔盖·卡拉加诺夫(Sergei A。 Karaganov)教授,他认为,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新冷战”,目前的情形比上世纪危险得多。当前的主要目标应当是避免一场大规模热战,发生热战的可能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

  卡拉加诺夫认为,当代全球体系的特征是,一系列国际秩序正在崩塌。形成于二战后的自由经济秩序正在坍塌;自由世界秩序,事实上是西方世界不受限制的霸权,也正在坍塌。随着欧洲对美国不再重要,“大西洋”秩序正在淡化,大中东地区由美国和前殖民国家建立和维持的地区秩序也在瓦解。未来,源于欧洲次大陆的秩序体系是否还会在整个大陆存续,变成了未知数。

  世界秩序的破坏将国际关系推向了最基础的平衡——新的秩序将建立在军事平衡的基础上。未来可能至少有12个,甚至更多的核国家。虽然这是一种危险的配置,但看起来,这是唯一能够阻止一场大规模战争的方式。

  德国学者:世界再次出现意识形态裂痕,应致力于共同解决问题

  德国《时代周报》出版人,国际关系专家佐默(Theo Sommer)同样认为旧的国际体系正在瓦解。当今世界所有主要势力都在经历过渡时期,世界重新沿着意识形态的裂痕分开,遵循自由市场,个人权利、新闻自由等西方价值观的国家自身正在衰弱,而另一些拒绝西方价值的国家趁机用经济发展来维持现状。然而,无论是人口老龄化、城市化还是气候变化,都是各方共同面临的挑战。佐默认为,今天并不需要意识形态挂帅,而应致力于共同解决问题。

  佐默详细讨论了西方与俄罗斯关系的现状。他回忆说,冷战结束后,无论是在西方还是在俄罗斯,人们都相信俄罗斯将加入西方体系,但2014年乌克兰内战改变了一切。佐默认为,只要控制对抗,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建立互信,就能为“西方”与俄罗斯,至少是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大谈判”创造条件。

  中东学者:利益平衡的因素将会增加

  中东国际事务专家也参与了讨论。前埃及外交部长、开罗美国大学全球事务和公共政策学院院长纳比尔·法希(Nabil Fahmy)也谈到了地缘政治模式的破坏和世界秩序的削弱。

  他说,旧的世界秩序是二战结果、民族国家崛起和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矛盾共同作用下的产物。但当今世界,这些因素的意义越来越模糊。法希表示,目前的世界秩序是基于大国力量的平衡,这种情况将会持续,但利益平衡的因素将会增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