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英媒称俄罗斯能源业不惧被西方抛弃:还有中国呢
www.wforum.com | 2017-10-16 19:09:38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媒称,因为严厉西方制裁而本该很难找到资金和合作伙伴的俄罗斯能源行业,并没有表现出多少感觉被抛弃的迹象。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16日报道,6年前,俄罗斯石油公司与埃克森美孚达成一项合作协议,曾把美俄企业合作推到一个新高度。如今,这家俄罗斯政府控制的石油公司已在东方找到了替代性的支持。

英媒称俄罗斯能源业不惧被西方抛弃:还有中国呢

  不久前,中国华信能源(CEFC China Energy,简称“华信”)同意支付91亿美元,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14.16%的股权。俄罗斯石油公司并非第一家在中国找到新朋友的俄罗斯公司。

  报道称,中国企业正在收购俄罗斯能源行业各家公司的股权,与它们签订组建合资企业的协议,并且它们面临竞争——沙特与俄罗斯最新建立的政治友谊,也开始结出公司合作协议的果实。

  在2014年克里米亚问题之后遭到欧美制裁冲击的俄罗斯,已转向中国寻求友谊和资金。寻求帮助不但必要,而且也有地缘政治上的意义:其中传达出的意思是,并非只有纽约和伦敦有银行。

  接着,当油价在两年后降至历史低点时,俄罗斯与世界上另一个原油出口超级大国沙特达成一项减产协议,帮助逆转了油价下跌,并缓解了财政预算紧张担忧。

  尽管也许是制裁催生了这些协议,但俄罗斯企业与中国和沙特企业达成合作关系部分是出于商业现实因素。对中国能源企业而言,俄罗斯不但提供了巨大的资源供应,而且其距离中国很近。

  对沙特国有油气巨头沙特阿美公司而言,俄罗斯提供了潜在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伙伴与之处于同样的生死攸关的商业困境——如何以更低成本开采更多资源,如何应对替代能源的威胁。

  中国需要能源和电力来推动自身增长,中俄之间的边界线长达4200公里。对俄罗斯而言,在东方拥有一个大客户具有重要商业意义:远东地区的油气需要跨越11个时区和7000公里的冻原、森林以及高山才能运抵欧洲。中国则是俄罗斯的邻国,而且还有一个好处——中国拥有资金,可以投资于资本性支出消耗很大的钻井工程。

  报道称,2016年中国企业对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就达140.2亿美元。目前,中国拥有俄罗斯最大石油公司、石化集团和黄金生产商的股权。“中国公司着眼于长远,他们非常有战略头脑,”一位参与这些投资项目之一的人士说,“他们想获得资源,但他们也在考虑将延续数十年之久的合作关系。”

  三年前,西方制裁殃及由俄罗斯诺瓦泰克和法国道达尔共同拥有的、位于俄罗斯北部亚马尔半岛的北极液化天然气项目。中国提供的120亿美元一揽子资金拯救了该项目。如今,俄罗斯官员很希望沙特企业参与北溪-2(Nord Stream 2)项目。目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正在修建这条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但五家欧盟能源企业已同意承担项目总成本的一半。

  报道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似乎对前景很镇定。“除了欧洲,还有亚太地区,我们可以从那里借来一定数额的资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董事长维克托·祖布科夫上月说。长期以来,欧美能源公司一直是俄罗斯在大型能源项目中的可靠合作伙伴和资金提供方。但这种关系很可能正走向终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