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智库:美国应力邀中国共同禁运高超音速导弹技术
www.wforum.com | 2017-10-15 20:49: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智库:美国应力邀中国共同禁运高超音速导弹技术

  2017年9月27日, 美国兰德公司发布了一份名为《防止高超声速导弹扩散:阻止一类新型武器的蔓延》的报告。报告的中心思想是: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如果落到中小国家手里威胁太大,建议美国和中国、俄罗斯——目前掌握该技术的三个国家联合起来,防止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扩散。

  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指的是巡航速度在3倍音速以上的反舰导弹、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当前国际市场上出售的反舰导弹主流是高亚音速的,少部分是俄罗斯输出的速度在2~2.5倍音速的反舰导弹,不过这种导弹最新的舰空导弹和近防武器系统也是可以拦截的,只是拦截率差一点。至于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当前各国一致认为应该禁止出口射程300公里以上的对陆攻击导弹。

  但巡航速度在3马赫以上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就颠覆了攻击导弹和拦截系统的技术对比,非常难以被拦截。如果小国装备了这种导弹,用于对海攻击,则有可能轻易掀翻大国的海上霸权;如用于对陆攻击,那么它会和弹道导弹一样难以被拦截,但导弹的制造成本低得多,而相同重量的导弹携带的战斗部重量大得多。

  报告认为,高超声速导弹将对战略力量有限的国家造成威胁,使得目标国家在接到警告就会启动战略力量。尽管没有导弹防御系统的国家已经受到现有的常规导弹和核导弹威胁,这份报告认为高超声速武器会通过压缩响应时间来加剧这种不稳定性。

  “这些威胁会促使受威胁国家采取一系列行动,诸如广泛分散战略力量,摆出收到警告即发射的姿态,或者在危机中采取抢先政策等等,”报告指出,“总之,高超声速威胁会对一触即发的战略产生刺激,导致危机的不稳定性增强。”

  为了证明大国共同参与技术禁运的合理性,兰德公司的报告引用了《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MTRC)》作为先例。

  不过MTRC条约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这个条约最初制定的时候,是美国和欧洲一起签署,意思是禁止向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国家输出先进的导弹装备、导弹技术以及和导弹制造相关的精密仪器大型计算机。在十几年前,中国的先进设备进口经常“触碰”到美国MTRC的一些条款限制,然后被告知“你买的东西禁止输出到中国”。最夸张的一次是某年北航的研究生,玩游戏想买一台猛点的电脑放在宿舍,结果他订购的至强处理器的电脑被禁运了,这是不是有点搞笑的意思?其实原因是美国政策上禁止服务器级处理器出口到中国与航空航天相关的研究所、大学。

  话说回来,兰德公司举这个例子的意思是说,国际联合一起对某些高技术进行禁运,这在以前是有先例的,是行得通的。

  只不过风水轮流转,当年是欧洲和美国一起联合禁止向中国和俄罗斯输出高精尖技术,现在是中国已经和美国一样,成为这个领域顶尖技术的拥有者之一了,于是美国想联合中国和俄罗斯,一起禁止向其他国家输出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技术。

  兰德公司认为,当前世界上,引领高超声速导弹的发展的国家有三个:美国、中国和俄罗斯。欧洲、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已经扩散并获得了一些高超声速导弹的技术,其中欧洲、日本、澳大利亚是美国自己输出的,印度是俄罗斯输出的。好在这些国家和地区虽然获得了一些技术,但没有获得全体系的技术和制造工艺,也就是核心技术还控制在上述三国手里,还来得及。

  兰德发布的这份报告建议美中俄三国达成协议,禁止将完整的高超声速系统或者重要组件出口到其它国家。此外,兰德还敦促国际社会对高超声速导弹硬件和技术进行控制。至于禁运的效果如何,兰德公司比较乐观,认为“大概不到十年就可以大幅控制高超声速技术的扩散进程。”报告排除了对高超声速导弹颁布国际禁令的可能,指出高超声速技术已经发展太快,并提出在三国之间建立多边出口管制,由持有相似看法的国家,如法国来推动。

  那么如果中国和俄罗斯答应这一建议,共同签署一项决议,对中国的影响如何呢?小编认为这事儿有好也有坏。先说坏处,那就是中国武器装备的科研和制造产业会少了一笔出口的收入。好处首先就是可以让印度不能再获得高超声速导弹技术,那么它们的反舰导弹和巡航导弹技术最多就只能停留在布拉莫斯这个水平,俄罗斯再也不能给印度更先进更快的导弹了。此外,在更远的未来,说不定中国会成为“在明处”的海上强权,而中国的潜在敌人则是在暗处的中小国家甚至武装组织,这时候,小国手中的利器少一些,对大国来说确实是有好处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与习近平割席 阿根廷总统米莱面临巨大挑战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