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当局“潜舰自造”遭遇重创 350亿军工项目要黄
www.wforum.com | 2017-10-15 20:26: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当局“潜舰自造”遭遇重创 350亿军工项目要黄

图片说明:庆富造船公司承接猎雷舰建造。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近年力推“国防自主”和“国舰国造”,但承造台湾海军猎雷舰的庆富造船厂如今却面临破产。台媒评论称,是要壮士断腕解约,还是出手介入,考验蔡当局智慧,倘若风波持续延烧,只证明所谓“潜舰自造、防务自主”之说实际上是没有评估自身实力,进而左支右绌之举。

  庆富造船公司于2014年10月标得台“国防部海军司令部”6艘猎雷舰标案,预算金额近353亿元(新台币,下同),计划11年内以“国舰国造”方式,完成6艘猎雷舰建造及交舰作业。据台湾《联合报》14日报道,庆富董事长陈庆男等人涉嫌利用猎雷舰标案,两年间通过以庆富公司名义向银行贷款、向关系企业借款等方式,取得不实的增资证明文件,使公司资本额从5亿多元增加到40亿元。8月,调查部门大举搜查公司,庆富传出将申请破产,150亿元的和银行联贷恐变呆账,引发岛内高度关注。国民党“立委”马文君称,此案如果失败,不仅要全民埋单,往后的“防务自主”也不用再提。

  “行政院长”赖清德则回应称,当局会采取双轨进行,一方面尊重司法调查,同时融资银行会管理庆富的财务,让庆富的造船能力可以继续发挥。“国防部副部长”蒲泽春透露,目前第一艘猎雷舰已经在意大利建造中。但马文君秀出兴达港的照片,痛批未来要兴建“国造”猎雷舰所需的港口厂区,竟迟迟没有完工。照片上,船厂仍是空地一片,她质疑“在意大利造好了舰,回来要放在哪里?”联合新闻网15日的消息称,为确保银行债权并让造舰计划如期进行,银行团开出两大条件:一是要求庆富尽快增资,补齐资金缺口;二是提出具体解决方案,说服银行团能继续拨资金支持造舰,并成立独立账户由会计师与银行监督金流去向。

  庆富是台湾颇具规模的民营大型造船厂之一,早年建造许多渔船,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积极拓展,建造过化学船、渔业研究船、缉私舰和大型美式围网渔船等,更在陈水扁时期跨足军工产业,且不断传出与海军关系密切,又是民进党在南部的大金主。陈水扁出访图瓦卢、马绍尔群岛和基里巴斯等“友邦”时,庆富第二代掌门陈庆男均受邀同行。2008年国民党重新执政,庆富竟然也搭上线,说服马英九当局自制猎雷舰并顺利取得标案,其政商背景被媒体称为“蓝绿通吃”。此前,庆富公司还爆出向登记在香港的公司购买建造猎雷舰需要的声呐。有评论称,猎雷舰一事就像台湾发展的缩影,牵涉到党政裙带关系、军方采购监督不足、赔全民的钱等各种噱头。文章质问,这种事情一出问题就要延宕好几年,台湾的“国防自主”还有时间等吗,境外厂商还敢合作吗?

  这不是台湾第一次出现类似情况。《中国时报》14日回顾称,当年剑龙级潜艇建造之际,荷兰厂商RSV公司也曾面临破产危机。台湾海军内部当时评估,如果不同意提前付钱,潜艇就造不下去,即便可依照合约求偿,并追讨已付款项,但届时RSV公司势必宣告破产,筹获潜艇的“美梦”将遥遥无期。“剑龙项目”负责人刘和谦为此向蒋经国请示可否提前付款,蒋叮嘱“不要上当”后予以同意,潜艇案得以继续执行。《联合报》评论说,庆富案凸显的更深层问题是:从马英九当局就开始、到蔡英文时期更进一步积极推动的台湾“防务自主”产业,“会不会变成有心、有关系却没有实力的厂商争相争食大饼,结果国防工业提升不了,却产生更多官商勾结的弊案?”《中国时报》也称,“国防部”更应检讨各项军备招标流程是否有问题,“飞机自造、潜舰自造”虽是可促进台湾产业升级的良策,但岛内厂商是否有能力如期如值达标,却又是一大问号。如果单纯为了政治目的、讨好执政高层,而让不良厂商胡乱过关,最后受伤的绝对是自己,除机舰无法筹获外,更影响“国防”战力。文章总结说,蔡英文或许想展现“防务自主”能力,但因评估落差加上企业风险,反而坏了国际威信,且浪费公帑,更奢谈往后发展,“如何亡羊补牢,值得政府尽速思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