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这枚中国小导弹获国家特等奖 竟要感谢越南的一贡献
www.wforum.com | 2017-10-15 20:14: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兵器工业的历史上,有一件小型武器特别引以为傲,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我们先看看历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项目有多么耀眼和高大上:氢弹的突破及武器化,我国第一艘核潜艇的研究设计(091),固体潜地导弹及潜艇水下发射(巨浪一号)、液体地地战略武器及运载火箭,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尖兵一号”返回型卫星,核武器的重大突破(中子弹),歼十飞机工程,红旗9号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工程(9409工程),长剑系列陆基、空射巡航导弹武器系统,KJ-2000预警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东风31导弹武器系统。

  这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小型武器,就是红箭-8反坦克导弹,1987年与第二代氢弹核武器并列获奖。众所周知,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通常奖给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武器装备工程,门槛相当高,宁缺毋滥,为何红箭-8反坦克导弹这样一件不起眼的小武器,能够与其他巨型武器工程一起跻身中国的最高国家奖项呢。

  这事还要从美国陶式反坦克导弹说起。

  TOW陶式反坦克导弹是目前世界上最常用的一种导弹,是冷战时期美国为苏联的装甲集群量身定做的有力武器,幸亏冷战没打起来,不然欧洲大地会遍布苏制T系列坦克的火炬。

  陶式导弹的射击非常精准。其最大射程为4公里,最小射程为50米。在地面发射时,射击3000米距离上的目标,命中点的高低偏差和方向偏差仅为 ± 200 毫米,即导弹可以打在一个400毫米直径的圆圈内。打击静止目标时,理论上在500米以内的命中率为90%,500米至4000米范围内可以达到100%,实际战场命中率大约50%左右。生产商休斯飞机公司自称在理想状态下射击3000米距离上的坦克,命中率接近100%,达到99%以上。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军曾大量使用陶-2和陶2A型反坦克导弹,一共发射了1800多枚,实战命中率高于70%。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个分队曾在作战中用车载陶式导弹取得了发射120枚命中93枚的出色战绩。

  整个武器系统由导弹、发射装置和地面设备3部分组成。导弹长1164毫米,弹径152毫米,全弹质量18.4公斤,由战斗部、控制系统、发动机、尾舱组成。弹体为圆柱形,弹翼平时折叠,发射后展开。陶式导弹有很多种改进型,其中最有特色的是陶2B,采用了智能磁传感器引信和攻顶战斗部。智能磁感应引信是陶2导弹最有技术含量的关键技术之一,美国人当初都没搞定,多次失败,后来买了英国货。

  上能打飞机,下能打坦克,陶式导弹名扬天下。四十几年来,全世界烽烟点点,到处都缺不了这个国际知名品牌。

  陶式反坦克导弹与中国大有渊源。在七八十年代,陶式导弹成为当时各国追逐和效仿的标杆武器,当然中国也不例外。1975年3月,统一前夕的越南政府决定赠送给我国一批越战战场上缴获美军的战利品,品种十分丰富,包括支奴干重型直升机、F-5E战斗机,陶式反坦克导弹、白眼星激光制导空地导弹等等。总后装备部决定组织20多家军地机构对这批样品进行测绘分析,相继提出了大量研究报告,对于我国兵器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借鉴。

  由于当时中国的技术基础极其薄弱,仅掌握比较粗糙的第一代反坦克导弹技术,仿制苏联AT-3赛格反坦克导弹的工作才刚刚开始。通过对陶式导弹和发射装置的测绘分析,中国掌握了该弹设计原理和一些单项技术,促进了当时正在研制的国产第二代反坦克导弹技术方案的确定。

  1975年底,中国决定参照美国陶式导弹的技术路线,研制国产第二代反坦克导弹,技术原理几乎与陶式导弹相同,即采用目视瞄准、有线传输,制导站红外自动跟踪,射程3000米,飞行速度200米/秒,初弹径较小,重量较轻。

  陶式是美国于60年代后期开发的第二代有线制导反坦克导弹,采用了革命性的半自动制导模式。之前的有线制导导弹,都是采用的手动遥控模式。第二代反坦克导弹采用目视瞄准、红外跟踪、自动测角,导线传输指令的制导方式。在制导方式分类上,属于指令制导。射手发射导弹以后,操纵制导站的光学窗口瞄准坦克目标,制导站上的红外测角仪开始工作,测角仪上的红外敏感器会跟踪导弹尾部的曳光管,与瞄准十字线上的坦克目标进行对比,测出导弹与目标的夹角,通过导线向导弹传输飞行指令,使导弹的飞行轨迹与目标重合,夹角为零,最后导弹就能命中目标。

  二代反坦克导弹的飞行弹道比较平直,飞行速度较低,肉眼可跟踪导弹的飞行轨迹,导弹的尾部有曳光管放出强光,导弹飞行时做低速旋转,这可以利用旋转的离心力将弹体内绕线轴上的导线自然甩出。线轴位于尾部,发动机喷口位于弹体中部,是第二代反坦克导弹的特征,典型的导弹型号为美国Tow陶式和中国红箭-8导弹等。

  1984年导弹研制定型,被命名为红箭-8型反坦克导弹。红箭-8反坦克导弹是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款红外半自动导引反坦克导弹,是中国产量和出口量最大的战术导弹,是中国首次实现对外成套技术输出的复杂武器系统。是世界少数能够击穿北约三层重型靶板的反坦克导弹。此后红箭8导弹成为中国军事装备的出口明星,从80年代末到2000年,世界第二代反坦克导弹的总销售量大约为80万枚,其中国产红箭-8导弹就卖了20多万发,可能是世界上销量最大的第二代反坦克导弹,至今还在战场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在本世纪初研制的红箭9反坦克导弹,采用光学跟踪、半自动指令制导、激光指令传输体制代替导线指令传输。红箭9导弹的结构、外形、制导体制、威力,都与陶式导弹非常相似,二者的发射车火控系统技术相当,都配有热成像仪等先进设备。

  红箭9的外形与陶式导弹几乎一模一样,弹径均为152毫米,都使用了内埋式平直弹翼,但弹翼排列不同,红箭-9采用++排列,陶式采用x+排列。这种弹翼的优点是体积小,舵面效率高。红箭-9的射程稍远、威力较大、弹重较重。总体来说,红箭-9比陶式导弹略胜一筹,但陶式导弹面世较早,改进型较多。

  很多网友喜欢谈论中国武器的缺点,什么炮口焰太耀眼,导弹尾烟太强烈,什么95机枪枪油熏人等等。你们看这俩图,中国红箭9反坦克导弹发射时,尾烟极小,几乎肉眼不可见。而美国先进的陶式反坦克导弹发射时,冒出巨大明亮的尾焰,十公里外都能看见,即危险又容易暴露阵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