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打造4万吨巨舰一年就下水2艘 俄用10年都没建成
www.wforum.com | 2017-10-12 21:23: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打造4万吨巨舰一年就下水2艘 俄用10年都没建成

第二艘901型补给舰

  根据多组最新公布的画面显示,在中国南部的造船厂中,第二艘901型补给舰正在进行舾装。仅在9月1日的中国海军服役了首艘901型补给舰,“呼伦湖”号,舷号956。这型补给舰满载排水量将会超过4万吨,这样的大型补给舰都已经达到了轻型航母的等级,这也是中国海军步入大洋的关键一环。一般来说,大型专业补给舰的订单都是1年1艘,可中国海军做到了1年下水2艘。

  美国《战略之页》在9月末发布的文章称,由于901型补给舰至少具备25节以上的巡航航速,所以完全可以确定其就是为了航母战斗群量身定制的,这也是“航母奶妈”的出处。只不过,颇让人有疑问的是,901型补给舰本身是一型重要的战略舰艇,但是为什么只装了4门630近防炮呢?如果它有什么闪失,岂不是会造成相当的后勤难题,可为什么不多装备更强大的自卫火力呢?

  其实,对于补给舰来说,最安全的地方就是紧跟大部队,在区域防空驱逐舰和护卫舰的支援下进行编队航行最佳;哪怕是进行返港补给作业,也只会有054这类的护卫舰进行伴随式护航,所以安全并不用担心。如果一旦遇到问题,补给舰只需要保证能够摧毁来袭的漏网导弹,或者对付一些小型目标就足够了。

  对于一艘补给舰来说,最核心的功能就是对航空母舰及其他编队舰只进行补给。尤其对缺乏远海补给基地的中国海军来说,如果不能进入外国港口进行靠岸补给,那么中国海军就不能维持编队远离中国本土的巡航、作战行动。仅仅在2014年搜寻失联航班得国际联合救援行动中,中国海军也深刻意识到大型补给舰的重要,当时中国海军累计进行了长达30天的海上巡航搜寻任务,如果没有当地的补给支持,是根本不可能完成这样任务的。

  所以,中国以非常快的速度完成了901型补给舰的后续设计,并至少同时下了2艘的订单,突破了美国海军一年一艘的惯例(下水试航1年再开工第二艘)。而且,这种4万吨大型综合补给舰,现在仅仅只有美、中两国能够建造;现在的俄罗斯海军在没有了乌克兰的船坞和技术支持后,也无力新舰。

  因此,俄罗斯国际军事专家赫罗连科, 在10月初接受俄通社采访时就对中国海军的快速发展表达了极度羡慕之情。在他看来“现在已经没有比它(901补给舰)更好的大船了”。他解释道,由于现在俄罗斯海军受制于补给难题,只能派遣中小型船只进行远航。甚至连最大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都遭遇到无法靠岸补给的难题,如果要是能够有中国海军这样4万吨的补给舰,完全可以从俄罗斯出发直接抵达目的地,而不用中途靠岸补给。只不过,俄罗斯海军现在预算实在有限,连原来计划翻修“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500亿卢布,都只能砍掉一半,更别说采购、建造中国这样的4万吨大型补给舰了。

  其实,现代海军的补给模式是美国海军在二战时期研发的,由于有强大的后勤支持,美军的战舰最长都可以在海上连续巡航6个月之久。所以,中国要发展远海补给模式,自然要参照美国海军。只不过,海上补给舰的造价高昂,培训专业的补给人员的费用更高昂,目前全世界只有中国才能跟得上美国的脚步。所以,哪怕连俄罗斯这样的老牌海军也只能眼睁睁看着中国海军的高速发展。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