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舰擅入中国西沙领海挑衅 中方歼11B紧急升空应对
www.wforum.com | 2017-10-11 21:57: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舰擅入中国西沙领海挑衅 中方歼11B紧急升空应对

  “美国军舰10日在南海实施航行自由行动”——11日,3名美国“匿名官员”通过路透社将此消息放出,但同时强调,美军舰进行此次行动“并未进入任何西沙岛屿12海里范围内”,“不那么像军事行动,不具有威胁性”。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11日发表谈话说,10月10日,美国海军“查菲”号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海军“黄山”号导弹护卫舰和两架歼-11B战斗机、1架直-8直升机紧急应对,对美舰予以警告驱离。

  路透社引述美国官员的话称,“查菲”号10日在西沙群岛岛礁和浅滩“附近”航行,以挑战中国“过度的海洋主张”,但没有进入中方主张主权的岛礁12海里内。报道称,五角大楼并未直接对此置评,但表示美国将继续执行“航行自由”任务。评论称,如果进入12海里领海,则表明美方不承认中国的领土主张。福克斯新闻网10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美国防长马蒂斯此前批准美军在南海定期巡航,10日的巡航“并不那么像军事行动,不具有威胁性”。

  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一般有三种确定沿海国领海基线的方法:正常基线法,即沿海国官方承认的大比例尺海图所标明的沿岸低潮线;直线基线法,即在海岸线极为曲折,或者近岸海域中有一系列岛屿情况下,可在海岸或近岸岛屿上选择一些适当点,采用连接各适当点的办法,形成直线基线;混合基线法,即交替采用正常基线和直线基线来确定本国的领海基线。《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基线采用直线基线法划定,由各相邻基点之间的直接连线组成。

  美国防部官员10日对CNN表示,虽然“查菲”号没有进入任何西沙岛屿的12海里内,但的确进入了西沙群岛的直线基线。中国海洋问题学者刘锋1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直线基线法在国际上被60多个国家广泛采用确定领海基线。美军“查菲”号驱逐舰擅自闯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是对中国海洋权益的侵犯。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11日表示,中国政府早在1996年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公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美方派军舰再次擅自进入中国领海挑衅,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损害中美两国两军战略互信,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极易引发意外事件。中国国防部坚决反对。中国军队将针对美军的一再挑衅行动,进一步加强海空战备建设,提高防卫能力水平,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军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美舰有关行为违反中国法律和相关国际法,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危及双方一线人员生命安全。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据“美国之音”近日报道,隶属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里根”号航母及其“查菲”号驱逐舰10月2日上午驶抵香港访问补给,逗留4至5天。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查菲”号据称是9日离开香港的。

  CNN称,中国1974年以来一直控制着西沙群岛,但越南也声称对西沙拥有主权。北京已经警告美国军舰和军机远离这些岛屿。中美两军8月已签署协议,旨在改善两军在东海和南海争议地区的沟通,减少误判。《日本经济新闻》11日称,中国正在西沙群岛岛礁建设雷达、导弹和跑道等设施。这是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第4次实施航行自由行动。印度新德里电视台11日称,这是华盛顿反制中国限制战略性海域航行自由的最新尝试。不过,此次巡航的挑衅性没有特朗普上台后实施的前几次大。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