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媒:中日导航卫星比拼广度精度 日本有一优势
www.wforum.com | 2017-10-11 21:49: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媒:中日导航卫星比拼广度精度 日本有一优势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10月10日文章,原题:“全球定位系统”攻势,中日竞争在天上轨道展开 日本和中国在许多方面都是对手,但它们最近的竞争处于一个显然更高的层面:外太空。两国均决心提高各自的“全球定位系统”的精度,希望在国防和商业领域能取得更大收获。

  全球定位系统已成为当代生活的必备工具。它如今在全球用于智能手机地图和汽车导航。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若要避免拥堵和事故,那么高精度的卫星导航就不可或缺。这种迅速扩大的需求是亚洲大国欲提高各自系统竞争力的一大原因。日中两国目标一样,但路径不同。日本试图与美国合作实现高效,而中国则自强自立。

  中国计划启动其导航卫星系统的升级版——“北斗”3号。该系统的精度将比目前的“北斗”2号高出两三倍。北京希望达到2.5米以内的定位精度,从而匹敌GPS或“伽利略”的先进程度。中国计划11月首次发射“北斗”3号卫星,目标是年底前发射四颗此类卫星。中国计划到2020年时组建成35颗卫星的系统,届时将能够覆盖全球。中国瞄准拿下全球导航卫星市场20%份额的目标。目前,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渔船已装上了“北斗”导航系统。其他的卫星将能覆盖连接中国与欧洲的地区,那里是中国重要的“一带一路”倡议的舞台。

  与此同时,日本也忙于发射卫星。周二,日本航天局发射了一枚搭载“指路”号导航卫星4准天顶卫星的H-2A火箭。此次成功发射使日本的全球定位系统卫星增至4颗。有分析指出,日本的“指路”号在精度方面优于“北斗”。但数量众多的“北斗”卫星赋予中国产能优势——使中国成为向亚洲其他地方提供导航服务的强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