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主力舰两倍于日本 共配1600个导弹垂发单元
www.wforum.com | 2017-10-11 21:31: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主力舰两倍于日本 共配1600个导弹垂发单元

图注:中国海军某军港,2艘052D型、3艘052C型驱逐舰,1艘054A型护卫舰同框。感谢图片作者。

  近日,网友在国内社交网络发布了一组中国海军东海舰队某军港照片,显示两艘最新建造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正停泊于港内。公开报道透露,这两艘052D型驱逐舰一艘为厦门舰(舷号154),已于今年6月正式交付东海舰队;一艘未刷舷号的可能为南京舰(舷号按顺序排列应为155)。

  组照中一张有2艘052D型、3艘052C型共5艘“中华神盾”舰,以及1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同框的照片,引起国外媒体和网友的热议。美国媒体用心统计一番后称,中国海军截至目前已有15艘驱逐舰、25艘护卫舰安装了总共1600个导弹垂直发射单元。与之相对的是,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伯克级驱逐舰、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等安装了近5000个导弹垂发单元。言外之意,美国人自觉还好还好,自家海军优势还相当明显。

  日本网民则有点忧心忡忡,有人扒拉了一下海上自卫队的家底,发现目前只有19艘主力驱逐舰(日本统称“护卫舰”)拥有1000个导弹垂发单元。

  应该说美国媒体的数据掌握得比较准确。梳理公开资料可以看到,中国海军目前有6艘052D型、6艘052C型、2艘051C型、1艘051B改进型驱逐舰,以及25艘054A型护卫舰安装了导弹垂发单元。其中052D型每艘有64个,共计384个垂发单元;052C型每艘有48个,共计288个垂发单元;051C型每艘有48个,共计96个垂发单元;051B改进型,也就是深圳舰有32个垂发单元。这些驱逐舰的垂发单元合计800个。

  054A型护卫舰每艘有32个垂发单元,合计也是800个。中国海军现役驱护舰的1600个垂发单元均为“一坑一弹”,理论上拥有了一次发射1600枚导弹的能力。

  除了上述15艘拥有导弹垂发单元的驱逐舰,中国海军的2艘052改进型、2艘052B型、4艘现代级驱逐舰,综合作战能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同期建造的驱逐舰也不相上下。所以,中国海军主力驱逐舰、护卫舰总数已达48艘,是日本海上自卫队24艘主力战舰(包括19艘拥有导弹垂发单元的战舰)的两倍。

  更重要的是,中国海军目前还有10艘052D型驱逐舰、4艘055型万吨级驱逐舰、3艘054A型护卫舰,合计17艘水面主战舰艇在建。更新型的052E型、055A型驱逐舰,054B型护卫舰也已基本完成,或接近完成设计方案。而日本方面,则只有两艘秋月级驱逐舰后继型(25DD、26DD)在建。

  无论是现役水面主战舰艇还是在建舰艇,就算不把辽宁舰、002航母等算在内,中国海军已完胜日本海上自卫队。遥想当年中国军迷对日本海自金刚级、爱宕级、高波级、村雨级驱逐舰的眼红不已,如今只需回复一句:俱往矣!

  然而,占据舰艇数量优势只是中国海军装备建设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之一,水面主战舰艇防空、反舰、反潜、电子战等能力的均衡发展,才是被称为美国海军“东亚反潜分舰队”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所无法比拟的。

  日本海上自卫队24艘主力战舰里,只有4艘金刚级、2艘爱宕级共6艘区域防空型驱逐舰,而中国海军则有6艘052C型、6艘052D型、2艘051C型共14艘区域防空型驱逐舰,超过日本海自24艘主力战舰数量的一半。

  自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军备发展的一举一动都在美国的严密控制之下。具体到海上自卫队,则被赋予了大量的反潜、扫雷等职责。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日本海自无论是高波级、村雨级,还是秋月级驱逐舰,虽然满载排水量都超过了6000吨,却基本只装备了仅有本舰自卫能力的海麻雀等点防空导弹,垂发单元里装备更多的是反潜导弹。

  中国海军则连3000吨级的054A型护卫舰都装备了具备有限区域防空能力的红旗-16中程防空导弹,更不要说14艘区域防空型驱逐舰装备的海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里夫”防空导弹(S-300海军型)。

  除了强大的防空能力,自054A型护卫舰19号舰大庆舰开始,以及所有的052D型驱逐舰,都拥有拖曳线列阵、变深反潜声呐+舰艏中频声呐的“豪华版”反潜探测“套装”。054A型护卫舰更装备了我国自行研制的鱼-8A型弹道式反潜导弹,052D型驱逐舰虽未装备,但也具备发射该型导弹的能力。

  此外,我国还研制了一款新型飞航式反潜导弹,可与鹰击-83型反舰导弹共架发射,理论上来说,中国海军水面主战舰艇都可安装这款反潜导弹。

  反舰方面,中国海军水面舰艇装备了鹰击-83中型反舰导弹、鹰击-62重型反舰导弹、鹰击-18A“双速制”垂直发射反舰导弹、鹰击-12超音速重型反舰导弹,打击范围覆盖120公里-500公里区域。相比日本海自射程在100多公里的亚音速90式、93式等反舰导弹,中国海军水面反舰能力仍是碾压式的。

  至于电子战、指挥控制、联合作战等体系作战能力,中国海军经过一二十年的全力建设,已经全面超越日本、欧洲等中等强国海军,与美国海军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

  行文即将结束之际还需提醒一点,虽然在主战舰艇数量等硬实力上中国海军已全面占优,但在训法、战法,海军战略和理念等软实力方面,包括日本在内的不少传统海上强国海军,仍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