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火箭专家:预计2030年形成新一代长征运载火箭
www.wforum.com | 2017-10-11 18:39: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火箭专家:预计2030年形成新一代长征运载火箭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10日在北京说,预计到2030年形成新一代长征运载火箭。

  龙乐豪当日出席2017年世界空间周科普报告会,在作“中国的火箭与航天”科普报告时介绍了这一构想。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是中国自行研制的航天运载工具,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至今拥有退役、现役共计4代17种型号。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有12个型号在役,两个型号在研,正在论证重型运载火箭。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至今共发射252次,将344个航天器送入预定轨道。龙乐豪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入轨精度、发射成功率和现役运载能力均在国际领先。

  龙乐豪说,到2030年,中国将形成由小型空射,陆基小、中、大、重型,固液并存,共12个型号组成新一代长征运载火箭,奠基航天发展。

  龙乐豪也对当前世界上主要国家的火箭发射情况进行点评,他形容美国为“型谱齐全,绝对领先”,俄罗斯为“基础雄厚,力保辉煌”,欧洲空间局为“协同配合,谋求创新”,印度为“借力外部,参与竞争”。

  他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内一次性火箭仍是进入空间的主体,重复使用运载器将成为主流,空间运输系统将向多用途、多任务适应性发展。

  在回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提出“降低发射成本”这一话题时,龙乐豪表示大致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发展可回收重复利用火箭,“仍要观望是否能够实现降低价格预期目标”;另一方面是采取低成本设计,比如中国正在发展的模块化运载火箭。

  他进一步指出,回收轴对称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的方式可采用伞降、垂直返回和带翼水平飞回三种方式,但这些回收方式都要牺牲火箭的部分运载能力,因此发展可回收重复利用火箭有利有弊。

  2017年世界空间周科普报告会由中国国家航天局主办、中国宇航学会承办,旨在利用世界空间周的契机向公众普及科技知识,鼓励公众关注并支持中国航天事业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