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印度智库报告:印军三个机场就能耗光中国各类导弹
www.wforum.com | 2017-10-10 20:46: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具有印度空军背景的智库——印度空中力量研究中心出台了名为《来自中国的空中威胁》的研究报告。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内容,是报告中为印度空军“量身打造”的种种对抗中国空军的方法。笔者将对印空军报告中涉及模拟中印对抗战法的部分加以介绍和简要评述,以使国内读者对印度空军的作战思想有所了解。

  报告首先提出了一副中国空军在战时可能对印度空军采取的作战行动的图景。印空军认为,在战斗打响前,解放军很可能运用舆论战、心理战与法律战等手段来影响和削弱印军,利用印军中可能存在的内部矛盾,采取“软杀伤”的手段使其战斗能力下降。同时,解放军可能在空天战场打击印军的卫星等系统,使之失去空军情报获取和咨询分析能力。此外,解放军还可能实施信息战,毁伤和破坏印军的通讯指挥系统。

  有外媒评论认为,上述分析在能力和策略上与中国空军目前倡导的战法相对接近。尤其是中国空军近年来屡次强调空天一体的发展思路,并着力将空军的作战能力从空中战场向太空战场和网络空间战场延伸,因此这至少反映了解放军未来在空军运用上的基本思路。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的研究也认为,在军改时新调整组建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也是中国军队意在强化航天、信息和网络战能力的标志。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空军的上述分析,也体现出印军在信息战和网络战领域对自身能力比较“心虚”的心态。在此前印度媒体的评论中,即有观点认为印度军队在网络和太空等新质战斗力方面的投入不足。尽管印度是信息产业大国,但不知是由于观念落后,还是军费投入不足,在作战思想方面深受西方军队影响的印军却并未试图将自身的信息产业优势转化为军事能力。因此,印度空军对中国军队的信息战、太空战能力的重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印军对自己的反思。

  印军的报告在新质战斗力方面对中国空军加以重视,在空中作战的传统手段上也没有轻视中国。印空军认为,中国军队会在开战之初,运用近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摧毁印军的军用飞机,并打击指挥控制中心、防空系统和雷达通信设施等地面设施;随后,中国空军会利用预先打击带来的战机,抢先发起空中进攻战役夺取制空权,同时在地面交战中与陆军进行空地协同,支援地面作战行动。

  印空军认为,尽管中国空军和常规导弹部队在装备数量和质量上有一定的优势,但通过印度空军的“运算”,就可以抵消掉中国的装备优势。报告认为,如果中国利用常规导弹打击印度空军前沿机场,每摧毁1条跑道就需要3个理想平均命中点,每摧毁1个滑行道需要2个命中点,每个命中点至少要进行2次打击才能确保达到较好的毁伤效果。照此运算,如果使印军1个机场失效6小时,中国军队就需要消耗55枚导弹。如果想要使印度的机场失效1天,则需要使用220枚导弹。如此算来,仅仅印度空军的3个机场作为静态目标,在2天时间内就会耗尽中国部署在前沿地区的各型常规导弹。

  面对印度空军如此自信而“精确”的作战分析,笔者不禁哑然失笑。不知印度空军应用何等“精妙”的空中打击思路,才能做出这样的推算。即使中国空军在空中打击作战方面再缺乏经验或训练不足,也不至于将大量宝贵的常规导弹消耗在打击机场跑道这种目标中。按美国空军进行空中打击的思路,高精度远程武器会用来打击敌执行作战指挥和通信侦察职能的关键节点,即使用以打击机场,也会优先打击敌装备、人员等有生力量,而不会单纯去打击机场跑道。同时,印度空军恐怕对自身的抗打击能力也过于自信。如果在作战行动中,印军的前沿机场很快被敌方瘫痪或者摧毁,印军又在多长时间内能够修复机场并恢复作战部署呢?作为一支21世纪的现代空军,印军的战法意识竟然与1980年代的伊拉克空军颇为类似(伊拉克空军在两伊战争初期的空中行动中就专心于打击伊朗的机场跑道),不禁使笔者对印军的专业水平表示怀疑。

  当然,印军也提出了其他应对中国空军的手段,简言之就是2个字——要钱。印军提出面对中国在太空的优势,印军应在太空大量部署小型卫星作为备份。而为应对中国的空中打击和导弹袭击,印军应采购远程地空导弹并部署新型雷达。同时,基于反制中国军队导弹袭击的考虑,印度还应继续发展“烈火”中程弹道导弹,并研发装备“布拉莫斯-2”巡航导弹和“无畏”亚音速巡航导弹等导弹装备,以期实现与中国军队对等的作战能力。此外,印度空军正与法国谈判采购的“阵风”战斗机,以及刚刚确定的引进生产美国F-16战斗机等采购案,也将提升印度空军的作战能力。

  尽管印度持续完善空天装备体系,并且致力于更新现代化战机等先进装备的思路符合现阶段国防需求,但其一味依靠采购外国武器,以及仰仗先进装备性能优势就能打赢空中战争的想法不免失之偏颇。强化作战思想研究和战斗力维持能力、构建独立自主的装备体系,这才是印度空军在未来应加以注意的发展方向。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