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堪比黄金等重的歼20飞行员中国空军是如何培养的?
www.wforum.com | 2017-10-08 20:26: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堪比黄金等重的歼20飞行员中国空军是如何培养的?

  最近《空天猎》的热映,及歼20威龙战斗机的列装,对中国空军有个现实的主题:怎样培养出合格的歼20飞行员也提上议事日程,笔者在此浅谈下自己的拙见。

  首先是全国范围内的筛选,飞行员的挑选一般在应届高中毕业生和大学生中全国范围内筛选,需要经过体检和政审两关,必须身上无纹身,无明显疤痕,视力超过1.5以上,甚至达到2.0,前庭功能稳定,并且各项身体体检完全合格才能通过第一关。

  为什么要无明显疤痕呢?原来战斗机在大过载机动时候,最大瞬时过载机动会超过9个重力加速度,这也相当于九倍于人体重的力量加诸于身体上,如果有明显疤痕,疤痕处在重力加速度的影响下就会裂开,对飞行员的正常操作和飞行造成不必要的干扰。

  而前庭功能稳定,对晕车、晕船不敏感是飞行员的基本素质,飞机在空中飞行,气流颠簸震荡是正常现象,如果前庭功能敏感,很容易早成晕厥,这对飞行员和飞机造成重要影响,所以要在筛选飞行学员时候就严把这一关。而倒飞,侧飞,筋斗等特技动作,是对战斗机飞行员的基本要求,此时就会产生因为俯冲或垂直爬升而引起大脑缺血造成的黑视现象和大脑充血造成的红视现象,如果没有良好的身体机能和保障手段,此时就会造成飞行员短暂失明。在检查时候,应届生还要经过荡木,旋梯,固定滚轮和活动滚轮的考验。

  而身体内脏器官良好,无不良疾病也是对飞行学员素质的基本要求,试想,在空中如果突发疾病,那很可能的结果是人机俱毁,这也是对一般飞行学员的基本要求。

  有无纹身是对一般士兵的基本要求,美军过去征召士兵时有一个条件就是无纹身,这体现了士兵的基本精神素养。我军由于遴选余地更大,所以对相关人员挑选的要求也更严格。

  另外对应届生的耐力测试也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合格通过长跑等测试的学院,才体现了良好的有氧和无氧环境下的身体机能,需要知道的是,飞行员或者试飞员生死悬一线时候,往往是通过良好的耐力,顺利排除故障,使飞机安全归来。

  另外良好的心肺功能,也是对应届生的基本要求,只有具有超出常人的良好心肺功能,才能在飞机缺氧环境下,脱离险境,正确做出操作,驾驶战鹰顺利返场,或者及时做出判断,保住飞行员自己的生命。需要知道的是,飞行员的培养是靠黄金堆起来的。曾经有句说法是飞行员的体重和等重量的黄金等值。

  还有就是飞行员不能超重和肥胖,因为空中能减轻一点不必要的重量和载荷,就能增加相应的其他方面的重要载荷,如油量和载弹量等,而飞行员体重的增加不单单是简单体重增加的问题,带来的还是飞行员必须的环控和生保设备的增重问题。

  还有一点就是身高不能过高,过去由于飞机座舱窄,所以相关飞行员的身高并不需要太高,世界上第一位宇航员加加林就是从空军飞行员中挑选的,他的身高仅是在1米65左右,虽然现在条件有所放宽,但身高不能过高的要求是相同。

  与此同时,还有政审这一关,飞机的价格是十分昂贵的,现代战斗机的价格相比过去更加昂贵,美国最先进的F22和F35战斗机的价格均超过一亿美金,如果政治思想不合格的人驾驶战斗机,很难想象会做出什么举动;再者就是无不良嗜好,如果有不良嗜好,如烟、赌、毒等,对飞行员的身体影响是明显的,对飞机的影响也是明显的。

  其他的要求还有意志品质的筛选,坚强的意志品质是任何兵种都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条件。而对痛苦的耐受力则是考验飞行员在关键时刻,能够在常人难以忍受情况下使战鹰顺利完成任务返航的基本条件等。

  通过以上检测,然后成绩优秀者,才能算基本合格,可以进入空军相关院校。

  在空军院校期间,淘汰率也极高,真正能最后开上飞机,或者叫初教机的也是百里挑一,其他人员则分配到空军其他部门,如地勤部门、或者空军其他作战部队。

  而开上初教机,开始放单飞,也不等于能开上战斗机,还要经过高教机的考验,之后开始在四代机模拟器上进行训练一段时间,并在三代机上积累一定小时数后,才可以有条件的上四代机进行训练。

  当然,由于歼20及其同代机F22和F35的单座性质,飞行员不可能有后座的飞行教员指导驾驶四代机,这也要求之前的高教机和四代机模拟器有更高的等同于四代机实机的飞行品质,由于有了相关高教机和飞行模拟器更强的近似性;同时也需要在三代机上进行一些必要的前期体验和积累相关飞行小时数;这其实也是为之后的飞行员飞歼20等四代机提供了平稳的无缝过度,和良好的心理强化。

  完成以上的训练,歼20就可以在合格飞行员的操纵下纵横蓝天,任意驰骋了。哦,别忘记歼20飞行员张昊说过的话:起飞时候不用推杆,用意念控制起飞加油门即可哦!End!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