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首位女副舰长职位变动 曾放弃百万年薪入伍
www.wforum.com | 2017-10-08 19:14:10  法制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CCTV-7军事农业频道播放了《十九大代表风采录》。栏目介绍,十九大女代表、女舰长韦慧晓的理想是逐梦深蓝,而她年初从长春舰调任郑州舰任副舰长。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位女博士放弃优厚待遇,自荐入伍,加入海军部队、投身航母事业,成为海军首位女副舰长,并圆满完成“猎鲨”、中俄“海上联合—2016”等重大演习演训任务。

中国海军首位女副舰长职位变动 曾放弃百万年薪入伍

  节目介绍称,在世界各国的海军舰艇上,女舰员比较少见,女舰长更是屈指可数。海军郑州舰副舰长韦慧晓,博士毕业后参军入伍登上航母辽宁舰,经过五年远海大洋的磨砺,成长为海军首位女舰艇指挥员。

  在近日东海某海域展开的一场实兵实弹演练中,韦慧晓指挥郑州舰率先对岸上目标进行打击,成功命中目标。

  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后,韦慧晓变得更加忙碌,刚从演兵场归来,她就不停奔走在舰艇各战位,深入了解和征求官兵们的意见建议,为参加党的十九大做足准备。

  韦慧晓读博时写自荐信,获特招入伍

  公开资料显示,韦慧晓出生于1977年,广西百色人,壮族。她本科是在南京大学读大气科学,毕业后进入华为公司从事行政工作,硕士和博士在中山大学读地球科学,其间曾赴西藏支教、到北京当奥运会志愿者……

  据《解放军报》报道,毕业后,韦慧晓进入华为,担任高级副总裁秘书、行政助理,曾一度获得华为“金牌个人”奖,拿到百万年薪,成为许多人羡慕的高薪白领。

  之所以会投笔从戎,还要从2010年10月底说起。当时中国海军启动组建航母接舰部队,有关部门收到一封从广州寄来的自荐信。信中写道:“航母是中国水兵最大的舞台,为了梦想,我申请当一名普通的航母舰员,在战风斗浪中历练成长!”

  自荐人就是韦慧晓。当时她辞去华为的高薪工作,考取中山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之所以会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是因为按照规定,博士毕业生入伍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

  2012年初,35岁的韦慧晓从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博士毕业,获特招入伍,成为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一员。同年10月,她被任命为辽宁舰航海部副航海长,成为航母上第一位女副部门长。

  2015年4月,根据上级命令,她从辽宁舰调到长春舰担任实习副舰长。2016年3月,她顺利通过新型导弹驱逐舰副舰长独操考核,成为海军首位女副舰长,并圆满完成“猎鲨”、中俄“海上联合—2016”等重大演习演训任务。

  郑州舰入列半年,以指挥舰参加中俄军演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央视的披露,目前,韦慧晓已经从长春舰副舰长改任郑州舰副舰长。

  公开资料显示,郑州舰舷号151,型号为052C,是我国第4艘入列的该型号“中华神盾”。而其此前所在的长春舰舷号为150,型号也是052C,为第3艘入列。

  2013年12月26日上午,浙江舟山某部军港,红旗招展、彩旗飘飘,郑州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在这里举行,标志着该舰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

  据《郑州晚报》报道,郑州舰最大长度155米,宽17米,满载排水量6000余吨,装备了多套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武器装备,性能先进,技术含量高,可单独或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远程警戒探测和区域防空作战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郑州舰可谓明星舰,入列仅半年时间,就作为中方指挥舰,参加了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2016年还参加了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此外,近几年,郑州舰参加了多项重大演习任务,在实战化训练中锤炼出一身金刚铁骨。

  在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演中,亚历山大是“瓦良格”号上的一名军官,从舰艏到舰艉,他认真仔细参观郑州舰,了解相关性能。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到中国,第一次和中国海军零距离接触,郑州舰很新、很先进,给人以很强的冲击力。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