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陆战队从专守南海到常驻非洲 但一装备却受诟病
www.wforum.com | 2017-09-25 21:39: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陆战队从专守南海到常驻非洲 但一装备却受诟病

解放军驻吉布提后勤保障基地部队进行首次实弹射击训练。

  从9月20日开始,中国海军陆战队的上镜率再次大幅度提升。9月21日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7”第二阶段演习的中俄海军陆战队在俄太平洋舰队海军陆战队靶场举行了联合反恐比赛。9月22日,刚刚进驻不到两个月,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首次利用驻地国靶场组织实弹射击训练,出场的也是中国海军陆战队驻吉基地营级分队成员。

  自正式成立37年以来,中国海军陆战队长期保持两个旅的建制。在2009年以前,解放军总部赋予海军陆战队的职责是守卫我国南海地区,遂行保护、夺控南海岛礁作战任务。至于可能引发大规模两栖登陆作战的台海地区,承担首波跨海登陆任务的是陆军两栖机械化部队,而不是海军陆战队。

  自2009年年初,首批队员随护航编队抵达亚丁湾海域执行任务开始,中国海军陆战队才在专守南海之外又多了一项常态化任务。

  按照官方的解释,中国海军陆战队之所以选择海洋迷彩,正是因为海军陆战队长期以来的主要任务区域在南海,以及其隶属海军这一军种的特性。从此前两次因南海岛礁争端引发的对东南亚某国的自卫反击行动来看,解放军海军参战人员的作战区域都在礁盘、浅水区域。其后在守卫我方控制的岛礁时,海洋迷彩色也确实能与当地环境融为一体。所以,这一沿用至今的迷彩,虽然一直是不少舆论和军迷诟病的最大槽点,却也没能影响到海军陆战队(或者说海军)的坚持。

  从2009年至今,中国海军保持每三个月轮换一次赴亚丁湾护航编队的节奏,随舰的海军陆战队员、海军特种作战团官兵一般着两种作战服,一是海洋迷彩服,一是黑色作战服。其中后者借鉴的是多年前西方国家的经验,即在城市反恐战中,以黑色为本方作战人员服色。

  对于在南海、亚丁湾执行任务,海洋迷彩是否适用,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在近年来,中国海军陆战队在国内跨区演练、出境执行任务的时间已大大增加,任务区域早已不再是单一地理环境。在沙漠戈壁、高寒地区、东北亚地区、东南亚热带丛林,每年都有陆战队员在执行训练、与外军联演等任务。

  对这些变化,海军陆战队仍未更换现有海洋迷彩,也没有开发全地形迷彩。只是在2015年的寒区训练中,海军陆战队装甲作战车辆换上了荒漠迷彩,队员也披上了荒漠作战隐蔽服。

  不说在原本主要任务区以外进行演习或者训练,就是在海军陆战队自己的训练场,曾经的中俄陆战队员联合训练中,中方队员的海洋迷彩也显得过于鲜艳了。

  自军改以来,中国海军陆战队的主战任务和任务区域发生重大变化,由专守南海向全域机动、国土防御向境外投送转变。最显著的变化标志之一,就是从今年8月开始,随着解放军驻非洲吉布提后勤保障基地正式投入使用,海军陆战队开始派兵力常驻我军唯一的海外基地。

  在吉布提基地启用之前,去年底至今年初,海军陆战队还经历了自成立以来的最大编制改革。在从陆军、边海防部队转隶了数支旅级部队后,中国海军陆战队已经升格,成为全军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之一,由孔军任司令员,袁华智任政委。

  无论从部署动态还是编制体制改革来看,中国海军陆战军都在向解放军“远征军”方向发展。这使得其未来的任务区域、活动范围将遍及从南海到非洲的广大海域、地区。在如此广阔的地带,既有热带丛林、海洋岛礁,也有戈壁荒漠。就算是满足境内“全域机动、全域作战”的要求,现有海洋迷彩也已远远不够。

  此前已有央视等官方媒体报道,解放军新一代15式已接近定型。这种迷彩服突破了解放军陆军以往的灰绿色和大绿色迷彩服的思路限制,创新性的使用了全地形通用的迷彩样式。早在2015年9月抗战胜利日大阅兵时,受阅部队穿的就是15式迷彩的未定型版本。

  在国内军事论坛,最近已有网友爆料,最快今年内15式迷彩将下发部队。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公开报道曝光的15式迷彩多为陆军款,尚无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军种款式出现。

  所以,虽然中国海军陆战军在编制升格、任务极大拓展之后,根据未来行动区域更换迷彩已是必然,新全地形迷彩何时能到货,具体时间还是未知之数。但是根据陆军新迷彩的换装时间表,陆战队最快明年可能会更换迷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