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航母亚洲第一:全新概念装备曝光获大突破
www.wforum.com | 2017-09-24 21:49:05  新浪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航母亚洲第一:全新概念装备曝光获大突破

  中国海军未来一定会有核动力航母

  长期以来,由于中国海军主要都是投入到水面舰艇的部队建设,因为取得了“下饺子”般的成绩。但是大家更关心的还是“大家伙”的建造进度,尤其是航空母舰。由于中国现在建造的滑跃起飞的6万吨级的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已经驾轻就熟,于是大家把目光都集中在什么时候能造出满载十万吨核动力航空母舰的上。

  现代航空母舰的标杆无疑就是美军的“福特”级核动力航母。“福特”级上最大特点除了高度的自动化和搭载F-35舰载战斗机以外,其使用的电磁弹射器EMALS也堪称划时代的产品;其实还有一个跟电磁弹射器一样划时代的电磁设备-先机飞机回收系统AARS,也就是电磁制造的拦阻索系统,却并不怎么为人所知。其实,正是因为有了这两套系统,才使得“福特”级可以完成从大型的E-2D预警机到小型的无人机的弹射和回收。而这两套系统也是代表着美国海军技术的最前沿。

中国航母亚洲第一:全新概念装备曝光获大突破

  集群式突破成果

  这就有人会问,美军这么先进,那么中国技术如何了呢?其实早在早先的军事报道中就曾采访过,中国著名的海军军事专家马伟明院士,在采访中一个画面很引人注目,一个外观类似于卷扬机的系统,这套系统其实就是舰载电磁拦阻系统的原理样机。而且在采访中特别提到“集群式大突破”一词,其实就在以突破“综合电力系统”框架下的多子系统飞跃式发展。

中国航母亚洲第一:全新概念装备曝光获大突破

  美军的电磁阻拦索系统

  电磁弹射器大家都很熟悉了,简单理解为一个可以发射飞机的电磁轨道炮。但是电磁拦阻索系统,大家可能了解的不多。其实电磁拦阻系统本身用途跟普通液压拦阻索系统都差不多,利用缓冲制动的原理来确保舰载机着舰时,可以从200多公里的时速减少到0,这一过程不是简单粗暴的直接停止,而是要确保在战斗机和飞行员的承受范围内。但是,由于传统拦阻索的设计上,采用的是液压工作原理,有一定的适用范围,所以导致其在使用中可能存在拦阻拉力的调节范围较小,无法适应未来的可能大小不一的各种无人机。因此,电磁弹射器在基于电磁弹射器逆向研发的原理上,就应运而生。

中国航母亚洲第一:全新概念装备曝光获大突破

  中美电磁拦阻系统样机对比

  一套电磁拦阻索基本包括,滑轮阻尼系统、锥形卷盘、制动电机、含有底座的速度继电器、消耗电阻、控制系统等几大关键子系统。一般的拦阻过程如下:首先是战斗机着舰开始勾住拦阻索,此时卷盘进行一个预收缩来评估战斗机着舰时的实际动能更有多大,然后控制系统采取不同的减速方案,让拦阻索带动感应电机并驱动水力涡轮和制动器。这个过程就是把动能转换完电能,等到舰载机完全停稳后,系统再释放电能。一般美军的F-18舰载机轻载的条件在,着舰会产生20度电,只不过这些电干什么都不够用,收集起来完全没必要,直接在消耗电阻上就被损耗掉了。

中国航母亚洲第一:全新概念装备曝光获大突破

  传统的液压拦阻索系统

  采用电磁拦阻系统,最大的优点就是降低了复杂的机械维护工作,成本也大幅度的降低,并全面提高了可靠性。而且这一过程中,使用的无论是电机、还是拦阻索本身、还是水力涡轮等等子系统都是现成的。只需要把它完成集成,测试,并最终安装到航母上,就可以投入使用了。

中国航母亚洲第一:全新概念装备曝光获大突破

  下一代核动力航母必然革命性突破

  目前来看,无论是在亚洲还是全球,掌握该项技术的并造出实际样机的只有两个国家,一个是中国一个是美国。而美国现在率先安装到了“福特”级航母上。而中国如果按照现有计划展开下一代航母的建造工作,那么势必在下一艘航母上应用电磁弹射器和电磁拦阻索系统都没有问题,这个亚洲第一我们是拿定了,而且要建必然是革命性的航空母舰!而美国《防务新闻》在评价中国的船电领域获得突破时,毫不讳言美国的技术鸿沟正在被中国科研人员以各种手段加以缩减,这才是美国最应该警惕的中国海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