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战机为何与巴铁联训 为飞行员上航母做准备
www.wforum.com | 2017-09-22 20:33: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战机为何与巴铁联训 为飞行员上航母做准备

中国海航歼-11BH与巴基斯坦空军JF-17同台竞技

  近日媒体首次公开了中国海军航空兵参加中巴雄鹰联合训练的图片,从图片可以看到中国海军航空兵歼-11BH战斗机正在与巴基斯坦空军JF-17战斗机进行联合对抗训练,这标志着中国海军航空兵训练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中国海军航空兵长期担负着国家海洋方向作战任务,包括防空拦截、掩护水面舰艇、潜艇、反潜巡逻等,是维护国家安全和海洋权益重要力量。不过受到国家经济技术实力影响,中国海军航空兵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发展相对滞后,也就是规模偏大,质量偏低,特种作战能力薄弱,中国海军航空兵在编制体制方面与空军基本上没有区别,但是装备要落后于空军,例如中国空军在1992年就装备苏-27SK战斗机,跨入了三代机时代,但是海航到2005年才接收苏-30MK2战斗炸弹机,另外也缺少特种作战飞机,海上作战需要预警、反潜巡逻、空中加油、电子战等飞机几乎是空白,由于缺少先进作战飞机和预警机,严重制约海军航空兵作战能力。

  装备落后可以通过采购或者引进先进作战飞机来解决,但是海军航空兵在训练方面也存在明显短板,首先海航长期没有建立自己训练体系,飞行员需要空军代为培训,然后再转交海军航空兵,由于海上飞行由陆地飞行存在较大区别,这样新飞行员来到部队之后,需要较长时间适应期,战术训练方面,海军航空兵也缺乏空军那样资源,空军依托西北航空兵器试验基地组建了航空兵试验训练基地,利用当地广阔空域进行自由空战对抗,相比较之下,海军航空兵主要驻扎在沿海,这里是中国经济最为发达地区,空中民航航线密集,很难找到这样空域进行训练,另外三代机数量不足,也难以组建水平较高假想敌部队,这些都进一步限制了海军航空兵作战能力提高。

  进入新世纪,随着国家经济实力增强,中国海军航空兵武器装备得到改善,歼-11B、空警-200等预警机装备部队,这种情况下,海航训练和战术培训落后这个问题更加出,2014年代表海航最高水平海空雄鹰团驾驶苏-30MK2战斗轰炸机首次参加空军金头盔对抗空战训练,结果铩羽而归,彰显海军航空兵与中国空军训练水平存在较大差距,这件事极大触动了海军航空兵乃至海军上下,就在金头盔回来不久,中国海军航空兵就组织大规模空战训练,来自3大舰队4种主战飞机进行自由空战对抗,从当时报道来看此次训练“创下了首次组织异型机在未知条件下自由对抗,首次在预警机上设立空中指挥所引导攻击等”,此后中国海军航空兵跨舰队自由空战对抗训练开始常态化,以进一步提高海航作战能力,另外中国海军航空兵也建立了自己飞行员训练体系,能够独立培训自己飞行员,这样新飞行员可以更快、更好融入部队。

  为了进一步检验训练成果,中国海军航空兵又参加了今年中巴雄鹰联合训练,从相关图片可以看到歼-11BH与JF-17进行联合训练,JF-17采用边条翼设计,体积小,机动灵活、敏捷性能好,加上巴基斯坦空军战术训练思想与美国和北约相近,而海军航空兵主要驻守在沿海地区,直面美日等对手,因此通过与巴基斯坦空军对抗,可以让中国海军航空兵飞行员更好熟悉对手战术战法,这一点对于海航来说可以说是非常宝贵的。

  众所周知,新世纪之后,中国海军已经确立以航空母舰为发展主轴,也就意味着中国海军航空兵未来将会以舰载航空兵为主,现在舰载航空兵主要依靠海航岸基作战部队输送飞行员,有消息说仅海空雄鹰团就输送了海航第一支舰载机部队近1/3飞行员,因此提高海军航空兵飞行员战术技术水平,对于提高中国海航舰载机飞行员至关重要,有利于舰载机部队迅速形成作战能力。未来中国海军航空兵可能会继续在两方面下苦功,一方面加强新飞行员训练体系,有消息说中国海军航空兵已经列装JL-10教练机,以便能够更好、更快培训新飞行员,另外一方面就要提高部队战术训练含金量,尽可能多组织跨舰队、战区自由空战对抗训练,并且加强与外军交流,拓展飞行员视野,进一步提高飞行员战术技术水平,增强部队作战能力。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