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俄军演战舰对比:中国这款先进军舰俄军根本没有
www.wforum.com | 2017-09-21 21:13: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军演战舰对比:中国这款先进军舰俄军根本没有

欢迎仪式上俄军高级指挥员眼神凝重

  9月18日,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7”第二阶段演习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地海参崴。“海上联合-2017”第二阶段演习将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至鄂霍次克海南部海域举行,双方参演兵力将共同参加陆上阶段和海上阶段各科目的演习。此次中国海军派出的参演兵力有:051型导弹驱逐舰116“石家庄”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576“大庆”舰、903A型综合补给舰960“东平湖”舰、926型潜艇支援舰867“长岛”船与1艘深潜救生艇、2架舰载直升机与随舰的海军陆战队员。在海参崴的码头上,俄方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海军。欢迎仪式上,俄军高级指挥员们的眼神却非常凝重,并不像通常的欢迎客人一样热切。这是为什么呢?

  这件事,还要从中国海军此次赴俄参演的海军战舰编队说起。不知道是出于巧合还是纯属故意,中国海军在出访近在咫尺的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时,总是喜欢将部署于北海舰队的051C导弹驱逐舰拉上。在中国海军服役的两艘051C型导弹驱逐舰上,最重要的武器装备就是从俄罗斯进口的“里夫-M”舰空导弹系统,这套舰空导弹系统是从俄军自用的“里夫”舰空导弹系统发展而成的,由于价格昂贵,俄军也没有大规模换装,目前除了中国海军的2艘051C以外,只有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的旗舰“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上装有一套。

  此次与中国海军进行联合演习的俄军“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瓦良格”号,装备的只是早期的“里夫”系统,在作战能力上与中国海军使用的“里夫-M”系统要相差一截。虽然051C型导弹驱逐舰的排水量只有“光荣”级的60%,但是作战能力至少能达到“光荣”级的80%以上。俄军看着这样一艘使用本国武器的外国战舰,就这样将太平洋舰队的骄傲踩在了脚下,自然不会感觉很好。

  让俄罗斯人感觉不好的还不只有051C导弹驱逐舰,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海军绝对主力装备的054A导弹护卫舰在俄罗斯人看来,也是“恶意满满”。054A导弹护卫舰上所使用的主要武器,像76mm主炮、“红旗-16”防空导弹系统等,在研制过程中都部分参考、借鉴了俄罗斯同类武器的相关技术。

  在俄罗人看来,只要有合适的舰体,利用本国已有的这些武器,完全可以“攒”出一款战斗力与054A不相上下的4000吨级导弹护卫舰。奈何天不遂人愿,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造船工业萎缩严重,熟练工人大部分流失,在苏联时期不成问题的建造船体,现在却是俄罗斯海军最头疼的问题之一。尤其是船舶动力,俄罗斯在这方面遇到的挫折堪比本世纪初的中国空军。空有合适的武器装备,却造不出合适的战舰来搭载这些武器。在俄罗斯海军中,能够执行同类任务的只有苏联时期研制的“无畏”级大型反潜舰。排水量8000吨级的“无畏”级,除了燃气轮机动力与双直升机配置以外,全部性能均被排水量4000吨级的054A碾压,俄罗斯人目前面对这种情况毫无办法。

  如果说054A护卫舰对俄罗斯人是“恶意满满”的话,那么926型潜艇支援舰,在俄罗斯人看来,则是“南方邻居赤裸裸的炫富”。原因无他,“长岛”船上搭载的深潜救生艇是从英国进口的LR7型,这款深潜救生艇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深潜救生艇。2000年俄罗斯海军“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失事,俄军悲哀的发现自己的深潜救生艇完全无法执行此类救援任务,不得已才向西方寻求支援。英国人当时出动的LR5深潜救生艇在救援中的表现令俄罗斯人惊叹不已。中国海军装备的LR7型,则是LR5的下一代产品,性能更强,价格更高。就连生产LR7深潜救生艇的英国人,都因为高昂的价格没有装备这款深潜救生艇。

  俄罗斯海军自苏联解体后受经济原因限制,一直没能得到很好的发展。近年俄罗斯经济有点起色后,又悲剧的发现造船工业的科研人员断代、技术工人流失等现象已经极其严重。目前对俄罗斯来说,自行设计建造4000吨级的水面舰艇已经是其能力的极限。这一切,中国海军也是看在眼中的。此次中国海军赴俄参加联合军演,是否也有借机展示装备,期望打破俄罗斯人那种固执的高傲,试图出售海军舰船给他们的心思,就不得而知了。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