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升级现代舰换全套国产武器 核心舰体未改动
www.wforum.com | 2017-09-19 20:58: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升级现代舰换全套国产武器 核心舰体未改动

  自去年舷号136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首舰杭州号驶进船厂接受现代化改装以来,伴随着它战斗力升级的各种揣测就一直未曾消停过。这些猜测虽然各执己见,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最强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那么,这个被冠名最强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到底强到了什么地步?

  基本改装情况

  在驶进船厂前,136舰装备了两套俄罗斯原装的“无风”防空系统,单舰火力通道为6个(也就是说能够同时拦截6个空中目标)。不过无风防空系统采用的是单臂倾斜发射的方式,“二打一”模式下火力的持续输出受到了限制,所以这所谓的6个火力通道是很难极限发挥的。

  136舰舰艏的无风防空系统。无风防空系统射程不足40km,如果40km内出现了众多空中来袭目标,那么无风系统最多只有拦截两~三次的时间窗口。

  而在舰艇上层建筑下的两侧,各有一座四联装的反舰导弹发射装置。该装置采用的是倾斜发射的方式,内装有日炙型反舰导弹系统。对舰艇目标的最大打击距离为120km,速度最大时,也超过了2.3Ma。对于导弹划分来说,日炙是不可不扣的重型反舰导弹,也因如此它被外界称之为“航母杀手”。

  中国海军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正在发射日炙型反舰导弹。日炙反舰导弹之所以被美名为“航母杀手”,是因为它过去(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是苏联海军侦察-突击群的骨干舰艇,对于侦察-突击群来说,不计后果,不计代价的贴近航母打击大队(最好是能够目视确认航母目标),为后续主力的搜索-打击群提供导引,期间向航母编队发射日炙反舰导弹(此时作战距离仅数十公里),便是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的作战思路。所以,日炙的航母杀手称号是如此得来的。

  考虑到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特殊的定位,它在大洋时必须单舰满足全部所需的任务能力,比如陌生海域下单舰的反潜作战任务。所以,在它7000吨级的平台上,苏联海军还赋予了它不俗的反潜作战能力。其反潜作战由舰艏声呐和一架卡-27直升机组成,舰上的鱼雷和反潜深弹发射装置作为配套的打击延伸而存在。一般的,这样的反潜能力对于早期的潜艇来说,是非常有用的,只是美中不足的是,它并未采用拖曳式声呐阵列。其次,它还能得到反潜-突击群的掩护,所以这些遐思都是可以接受的。

  除了这些之外,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最被人神往的,就是它所使用的2座双联装130mm主炮(另有4座AK-630近防炮)。这两座130mm主炮就需求而言,并不是为对岸轰炸而专门准备的,它的存在其实是为了在近距离贴近敌舰时,能够重创敌舰的上层建筑和电子系统。或许很多人难以理解这个想法,也认为这个想法是多么的幼稚。然而,当美国海军熟悉这款舰艇后,诚惶诚恐的从“舰艇坟场”复活了二战时期的4艘依阿华级战列舰。这个做法简单暴力,用己方的406mm巨炮去对峙敌方的130mm小炮,满打满算都不会吃亏。而且,战列舰那厚重的装甲,并不是130mm火炮能够威胁到的。

  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的130mm双联火炮。不过我国在得到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之后,并未将它的能力局限于对舰打击。相反,已经将它作为对岸轰炸的利器。在过去我国新锐舰艇未投入使用前,中国海军迫切的对岸支援任务长期依赖这四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毕竟它单门130mm火炮的投射量,已经媲美了一个陆基122/155mm火炮营。

  老树开新花——此次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的改装方向

  对于一款装备水平只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舰艇来说,新世纪的海军机动作战是充满了技术性和战术性的。老舰比新舰,除了技术性更强外,战术性的运用也高于老舰。在老舰无法在战术性上比肩新舰的背景下,提高老舰的技术性,便是此次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的主要改装方向。

  自去年网络论坛相继曝光的施工图和完工图来看,136舰(目前唯一一艘接受了改装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主要的改进还是以强化武装为主,核心的舰体修改则没有进行。在舰体不修改的前提下,性能提升还是相当有限的。

  改装中的136舰。可以看到,原本安装单臂发射架的位置已经改为了垂直发射系统。据推测,该套发射系统是054A所使用的,可以共架发射海红旗-16防空导弹和鱼-8型反潜导弹。

  在舰艏和舰尾,新136舰各部署一套垂直发射单元(根据推测,舰艏布置了2座八单元,舰尾也是2座八单元)。该系统目前可以共架发射海红旗-16防空系统和鱼-8反潜鱼雷,而此前试射的新型反潜导弹亦可以发射。可以说,目前该型垂直发射系统在通用性上是比较好的。而且,垂直发射系统也解决了导弹发射效率,从根本上解决了此前现代级导弹驱逐舰防空效率的问题。

  而在舰艏两侧,中国海军也用了国产新锐的鹰击-12反舰导弹取代了日炙反舰导弹。鹰击-12为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其射程大于400km,末端突防速度大于4M。不过该型反舰导弹质量太大,使得它只能以倾斜发射的方式装于舰艇上。而同为新锐的鹰击-18则可以从垂直发射系统内发射。

  在近防系统的选择上,改进型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也花了不小的代价。在这小小的一艘舰艇上,中国海军装了2套730型近防炮和一套十八联装的红旗-10末端防空系统。红旗-10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这点对于舰艇来说是非常好的,因为它不占用火控雷达宝贵的防空通道。

  基于以上描述,我们可以发现,改进后的136舰相对于其它现代级导弹驱逐舰要强上不少,也比其他国家新锐的盾舰强上不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