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1B战机刚服役就相对落后 为何现在又恢复生产
www.wforum.com | 2017-09-15 20:54: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1B战机刚服役就相对落后 为何现在又恢复生产

  近日,央视报道了国产重型歼击机生产和装备部队的情况。根据该新闻的视频画面,我们可以得到一个信息,那就是之前停产的国产重型战机j11B,复产了。得知这个消息,不少军迷朋友都或多或少感到惊讶,因为之前大家都知道,j11B这款战机,是属于一服役就“落后”了的战术飞机。甚至有飞行员用“刚刚年轻就老了”来评价j11B。

  先来看看为什么说j11B刚刚年轻就老了。J11B战机,是我国对引进的su27sk战机的国产改进型号。中方先是引进原产于苏(俄)方的原装su27sk战机。后来又用俄方提供的零件自行组装,得到j11战机。逐步摸索学会制造组装工艺后的沈飞便能够完全国产化su27sk(除了发动机仍需进口,其余所有零件皆能国产),称为J11A,再后来改进了航电、更换国产雷达、太行发动机后的,则称为J11B。不过这里面的分界线不一定非常明显,比如11B的第一批可能和11A差别不是那么大。比如第一批的11B,仍然使用al31发动机。

  按理说,纯国产化的11B战机,是作为我国空军在新世纪初期的主力重型战斗机。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大约在10年前服役的11B战机,一服役,便相对落后了。其使用的太行发动机早期不够成熟可靠,飞机强度的bug存在一度制约了11B的使用性能,直到大约5年前,11B才真正可靠堪用。可靠堪用是一回事,性能先进则是另一回事。在航电方面,使用机械扫描雷达的11B在面临使用有源相控阵的阿拉斯加鹰、F15SG和使用无源相控阵雷达的su30mki等同级别对手面前,处于完全的劣势。甚至面临f16block50/52这种先进航电的轻型战机也毫无优势可言。在气动布局方面,11B完全延续了su27sk的气动,飞控则仍然是模拟电传,可以说是原地踏步。多功能性上也并没有比su27sk有进步。整体技术水准,只能说是改善了航电的su27sk,而非深度改进型的su27sk。由于上述原因,对于我国而言,11B确实可以算得上是挑大梁的,但同行比较起来,就非常尴尬。这就是说它刚刚年轻就老了的原因。毕竟一款刚服役10年左右的飞机应当正处于壮年期,而非衰老状态。所以大家都非常理解这两年对11B的停产。

  那么,为什么现在复产11B呢?小编认为,这得结合中国空军的实际情况和特殊性来看。中国空军正在推动改革,一些部队师改旅后,编制需要扩充。原本24架j11B+J11BS一个团的数量则远远不够,需要增加到36架。从扩充编制这个角度来看,是一个合理选择。有朋友可能会问,为什么不是j11D呢?j11D固然性能更为理想,但是从近期情况来看,这个型号是否下马都有待讨论。就算型号仍然在研,也需要数年的时间来使之成熟,而时间是最宝贵的,编制不能空缺。对于部队而言,同型号的飞机用着最顺手,后勤压力也更小。所以现在相对成熟可靠的j11B是最佳选择。小编认为,11B的复产,可以看成是“新生”。虽然第一批复产的11B看起来和之前的11B并没有太大变化,但是相信后面的批次会逐步升级,并可带动“老”11B升级到新标准。新11B可以在部分指标上像j16“看齐”,比如,更换数字电传飞控,甚至实现飞火推一体;更换新式相控阵雷达,升级航电,能使用各型对地弹药(包括反辐射导弹);再比如更换挂架,能使用GPS对地攻击弹药和新式空对空导弹,以解决11B饱受诟病的多用途能力差的问题;增加空中加油能力,增加滞空时间和航程。等等地方都有可行的空间,问题在于成本和必要性上。

  最后,衷心祝愿沈飞能够在新11B身上实现新的突破,使老将获得新生!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