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052D舰是否过时了 一重大改进型将再获大单
www.wforum.com | 2017-09-15 19:53: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052D舰是否过时了 一重大改进型将再获大单

图注:最新在东海舰队服役的154厦门舰是中国海军接收的第6艘052D型驱逐舰。

  随着我国第一款万吨级导弹驱逐舰055型首舰下水,以及6000吨级052D型导弹驱逐舰建造接近尾声,一些军迷和网友已经开始称呼才加入中国海军战斗序列5年的052D为“过气网红”。当然,这样的说法既不专业也不客观。且不说052D型驱逐舰是海军现役水面主战舰艇中不折不扣的头号主力,就是与世界各海军强国的驱逐舰,比如大名鼎鼎的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相比,它也毫不逊色。

  以6000吨级的较小吨位,搭载四面有源相控阵雷达,64个导弹垂直发射单元,混装海红旗-9/9B远程防空导弹和鹰击-18“亚音速超音速结合”反舰导弹,还拥有拖曳式主被动反潜声呐,能发射鱼-8A反潜导弹,这样高性价比的多用途区域防空型驱逐舰,不知道让多少国家的海军艳羡不已。

  唯一美中不足的,还是052D相对“娇小”的身板,特别是在055型万吨大驱的映衬下。所以也难怪有人会喜新厌旧,有了055就忘了052D。

  大部分军迷和网友则比较理智,认为055型大驱虽好,却因吨位大、技术新、造价高,实难大量建造和装备。来自国内知名军事论坛的消息也显示,055型大驱预计建造数量不会超过20艘,甚至可能只会有12艘。

  与之相对的,却是中国海军现代化、信息化驱逐舰数量缺口仍然很大的现实。目前海军有区域防空驱逐舰(俗称“盾舰”)14艘,包括051C型2艘、052C型6艘和052D型6艘。加上正在海试、建造的7艘052D型驱逐舰,“盾舰”数量会达到21艘。进一步的消息显示,052D型驱逐舰还有3艘即将开建,之后就没有更新的订单了。所以,在所有052D服役后,中国海军将拥有24艘“盾舰”。

  加上已完成改装的051B型深圳舰、052型、052B型、正在改装的现代级等相对现代化驱逐舰,中国海军主力驱逐舰总数将达到33艘。相比较而言,以“全球存在”为目的美国海军有“阿利•伯克”级驱逐舰62艘,另有3艘已下水,未来总数有望达到75艘。

  抛开与055型万吨大驱级别类似的10多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不谈,仅驱逐舰这一块,美国海军的数量是中国海军的2.6倍多。就算所有052D型驱逐舰服役后,前者也仍是后者的两倍左右。

  虽然中国海军不追求“全球存在”,却也承担了越来越繁重的远海、远洋护卫任务。无论是太平洋还是印度洋,甚至大西洋,都有我国不断增长的海外安全和发展利益需要海军保护。所以,继续扩大驱逐舰规模,采购更多新型驱逐舰,仍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是中国海军装备建设的主要方向。

  为此,在052D型驱逐舰的基础上继续推出新的改进型驱逐舰,并适当增加吨位,弥补052D型吨位略小的遗憾,成为中国海军的必然选择。如果说055型大驱是以质取胜,052D型及其改进型则有以量取胜的意味在其中。

  据多位活跃于国内军事论坛的军事观察家透露,052D改进型驱逐舰可能会获得新的型号代号052E。052E型驱逐舰最大排水量预计会达到7000吨,比052D型驱逐舰增加近1000吨,也因此可以搭载更多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

  除了吨位更大,052E型驱逐舰最重要的改进可能会在两个方面:一是搭载旋转双波段数字阵列雷达;二是采用综合电力推进系统。

  旋转双波段数字阵列雷达主要用以取代目前中国海军驱逐舰、护卫舰较多安装的382型中远程三坐标雷达,也就是俗称的“顶板”雷达(其实382型雷达与俄罗斯“顶板”雷达只是外形相似,性能却有较大差别),以及364型低空/对海搜索雷达(即052D型驱逐舰主桅上的球形雷达)。

  052E型驱逐舰仍会安装346系列“四面盾”数字阵列雷达(即052D型“四面盾”相控阵雷达的改进型)。“四面盾”主要负责中远程、中高空防空探测,旋转双波段数字阵列雷达则针对低空、掠海来袭目标。两型雷达共同组成更加严密的对空对海预警探测和目标指示网络。

  而采用综合电力推进系统后,052E型驱逐舰不但更加静音,有利于进行远洋反潜作战,而且在升级了舰载电子系统后,仍有充沛电力供能量武器之用,比如电磁炮。

  可以说,052E型驱逐舰是利用055型大驱的四代舰技术,对052D型驱逐舰这样的三代舰进行深度改进,并适当放大的产物。预计未来中国海军对052E型驱逐舰的采购数量不会低于052D的16艘。那么,在052E型全部入列后,海军的“盾舰”将达到40艘。加上12-20艘055型大驱,届时中国海军的先进驱逐舰数量将达到美国海军数量的2/3左右。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