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新西兰议员毕业于中国军校 外媒反复追问你是间谍吗
www.wforum.com | 2017-09-14 19:24:0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西兰议员毕业于中国军校 外媒反复追问你是间谍吗

  新西兰独立网络媒体“新闻屋”和英国《金融时报》13日共同爆料称,新西兰执政党国家党华人议员杨健隐瞒了“曾经的中国军方背景”,被新西兰情报部门调查长达3年。《金融时报》宣称,新西兰是西方“五只眼”情报联盟的成员之一,这名华人议员竟然做了6年的新西兰执政党议员,让人怀疑西方国家是否准备好应对“中国影响并监视外国政府”的努力。

  对于媒体的指称,杨健13日坚决否认。新西兰大选将于9月23日进行,杨健很可能在选举中连任议员,有分析认为,一些媒体此时爆料,很可能与大选有关。

  “国家党议员接受过中国间谍培训”,“新闻屋”13日以此为题爆料称,新西兰华裔国会议员杨健具有中国军方背景,其理由是杨健毕业于中国空军工程学院且在该校任教,并曾在洛阳外国语学院学习,杨健还曾是中国军官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报道特别强调洛阳外国语学院隶属于中国军队原总参三部,“相当于美国国家情报局”,而“杨健未在简历中写明他在中国的这些经历”。

  《金融时报》则说,杨健在国家党内的排名是第33位,他多次代表新西兰访华,参与两国高级别官员的会见。2014年至2016年间,杨健曾是新西兰议会负责外交事务、安全和贸易的委员会的成员,“有杨健这样背景的人参与新西兰外交工作通常无法通过安全审查,但对已当选议员来说没有这样的要求”。报道还称,新西兰国家安全情报局过去3年针对杨健进行了调查,并在去年至少问询过一人。不过,新西兰国家安全情报局表示对有关个人正在进行的调查不做评论。

  此消息爆出后引起新西兰舆论极大的关注,各党派也纷纷表态。国家党在大选中的主要竞争对手、新西兰工党领袖阿德恩对媒体表示,因为信息不足对此事不做评论。而另一个主要在野党新西兰优先党党魁彼得斯则以一贯的反华论调称:“新西兰人应该对杨健的背景非常小心。”

  新西兰国家党主席古德费洛表示,杨健的简历在新西兰“众所周知”,他在中国两所高校的经历简历中都有,他还说,对调查一事不知情。《新西兰先驱报》援引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的话说:“我很早就知道他(杨健)曾在中国军方学校学习,这一点在新西兰华人社群中也广为人知,我认为他从来没有刻意隐瞒此事。”13日,新西兰国家党公布了一份2012年杨健出访中国前提交给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馆的个人简历,其中明确列出在中国空军工程学院和洛阳外国语学院的经历。

  杨健本人13日对“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回应说,他本科就读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工程学院,其后在洛阳外国语学院获得硕士学位。2011年当选新西兰国会议员后,他主动向国家党披露了自己的背景,并且在个人简历中一直将这一经历写进去。他认为,在选战最敏感的时候爆出相关文章,明显是有人对他刻意抹黑,原因只有一个,因为他是华人。杨健13日还发表声明说:“我驳斥任何质疑我对新西兰忠诚的指控……我挑战传播诽谤性言论的个人,要求你们站出来并拿出证据。”

  在13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到场媒体记者反复追问杨健:“你是间谍吗?你教人做间谍吗?”杨健均予以否认。他表示,自己在军队院校期间属于文职军官,没有军衔,主要工作是英语讲师,教授英语和美国研究。杨健对于自己曾是中共党员的身份并不否认,他说自己出国后已不再是中共党员。

  对于西方媒体的有关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表示,相关媒体提到的议员是新西兰公民,对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中方不作评论,奉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中方坚决反对个别媒体发表不实报道,捕风捉影,无中生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