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直19头顶新型毫米波雷达亮相 可躲在掩体后方侦察
www.wforum.com | 2017-09-14 18:54:40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9月14日开幕的第四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上,最大亮点无疑是携带毫米波雷达的直-19武装直升机首次公开亮相。

直19头顶新型毫米波雷达亮相 可躲在掩体后方侦察

配备毫米波雷达的直-19。

  直-19顶了个“球”

  从现场展出的携带毫米波雷达的直-19武装直升机外形上看,其与未携带雷达的直-19最大区别是主旋翼轴顶端安装了一个采用椭圆形整流罩的毫米波雷达。

  为专用武装直升机配备毫米波雷达已经成为世界军用武装直升机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最典型的案例就是美国“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配备名为“长弓”的毫米波雷达。该雷达安装在主旋翼轴顶端,可360度全方位连续扫描。配备毫米波雷达后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可穿透战场烟雾,探测到机载光电探测系统无法探测到的目标,使其在复杂气象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大幅提高。

  根据公开论文,配备“长弓”毫米波雷达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在实战中证明其战力较配备早期型号雷达的同型直升机有很大提升,如杀伤力提高4倍,战场生存能力提高7倍,作战效率提高28倍——由此可见毫米波雷达对现代武装直升机的战术意义。

  除了“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俄罗斯“卡-52”武装直升机也配备了毫米波雷达(“劲弩”-52型雷达),欧洲直升机公司也计划为其“虎”式武装直升机配备毫米波雷达。

  配备了毫米波雷达的直-19将和国际上先进的武装直升机一样,除了可以使用光电探测系统进行探测外,还可以使用雷达进行探测,探测手段更加丰富,整体作战能力大幅提升。

  “直-19是一种偏重于侦察的武装直升机。由于配备的毫米波雷达安装在旋翼轴顶端,直-19可悬停在障碍物后方,仅使用毫米波雷达对目标进行侦察,从而提高直升机的生存能力。在必要情况下,直-19在障碍物后方探测到目标后还可以采用突然跃升攻击的方式发射导弹,提高对敌打击的突然性。”航空专家王亚男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介绍说。

  根据公开资料介绍,直-19是由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及602直升机研究所开发、研制、制造的武装直升机兼侦察直升机,基于直-9系列直升机研制而来,被命名为“黑旋风”。

  出口版直-19或也将配备毫米波雷达

  在本届直博会上,今年5月18日首飞成功的出口型直-19E武装直升机再次亮相。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由中国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直-19E直升机是国家批准出口型号,基本构型与直-19差不多,任务设备根据不同的出口国家会有变化,还能够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改装,比较适合低强度、频繁出动、快速反应的任务。

  中国航空工业哈飞副总设计师李生伟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直-19E具备了专用武装直升机的典型外貌特征:串列式座舱布局、四叶复合材料旋翼、函道式尾桨和后三点式起落架等等。

  直-19E机身中前部设置了两个短翼,每个短翼下方设有2个武器外挂架,可挂载反坦克导弹、空空导弹、火箭发射巢和机枪吊舱等武器。

  “直-19E在研制之初就综合了国际的先进经验,所以在使用性、维护性、可靠性方面有很大的提升,它的机动性和相应的性能指标都已经达到了国际同类直升机的水平。”李生伟说。

  王亚男认为,美俄等国在国际军火市场都推出了用于出口且配备毫米波雷达的武装直升机,直-19E增加毫米波雷达可以提高国际竞争力。携带毫米波雷达的直-19此次公开亮相表明,我国已经掌握了这种直升机火控雷达技术。只要客户需要,设计单位完全可以为直-19E配备毫米波雷达。

  据现场了解,目前已有国外客户表达了对直-19E的兴趣,潜在客户主要为一些与中国有传统军贸合作的国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