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媒称中日双方都愿改善关系 但难以解决这一绊脚石
www.wforum.com | 2017-09-13 19:40:56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媒称中日双方都愿改善关系 但难以解决这一绊脚石

     5年前,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导致中日关系陷入低谷。日媒称,虽然中日双方目前都表明了改善关系的意愿,但仍未找到解决改善两国关系的绊脚石——钓鱼岛问题的突破口。

  日本《每日新闻》9月12日刊发文章称,在钓鱼岛实施“国有化”后,中国不仅让海警局公务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常态化,而且2013年11月在包含钓鱼岛的东海空域划定了作为战斗机紧急起飞标尺的防空识别区。去年6月,中国军队首次派军舰在钓鱼岛附近毗连区海域航行。

  文章称,针对这种状况,日本政府在为“钓鱼岛有事”做准备。自卫队将于本年度结束前在陆上自卫队相浦驻地(长崎县佐世保市)新建“水陆机动团”,该团将在遭到侵犯时担负夺岛任务。两国政府在为早日启动防止偶然军事冲突的“海空联络机制”而继续进行磋商,但难以预料何时能达成协议。

  另一方面,中国在海空频繁开展活动的同时,还通过宣传来实现主权声索的既成事实。在中国中央电视台8月底播放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中,有中国海警局船只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向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发出警告的视频。

  文章称,但是,双方需要在应对进行核导开发的朝鲜等问题上进行合作,两国政府表明了对改善关系的意愿。今年正值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双方正在为在东京举行日中韩首脑会议进行协调。明年是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40周年的重要年份,考虑实现领导人互访。

  文章称,此外,日本方面将中国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纪念仪式视为“改善关系的积极信号”(外务省高官语)。5年前,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仪式因实施钓鱼岛国有化而取消。

  日本《每日新闻》9月12日发表文章称,中日之间今后不可避免还会发生某种程度的摩擦。为防备不测事态,应当尽快在自卫队与中国军队之间构建起“海空联络机制”。还有必要在环境问题、人工智能等经济领域深化合作,促进政治关系升温。

(0)
相关新闻
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6000吨巡逻船下水 也无力改变中日海上执法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差一点…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中国海警9·18当天巡航钓鱼岛 卫星图曝中日钓鱼岛刚较量过 日本为何又催中国和好?
钓鱼岛对决 中国亮出核潜艇!释重大信号日媒:中国今年第28次进钓鱼岛领海 海警船
日本向美求购射程超500公里导弹 称将用在钓惊曝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部署海军陆战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