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做一事受惩罚:中国在钓鱼岛打了一个漂亮翻身仗
www.wforum.com | 2017-09-12 21:48: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

  5年前的9月11日,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日本强行将钓鱼岛国有化了。

  日本自顾自地引爆了一颗炸弹。

  但让日本人很沮丧的是,5年前看似强化日本管控的举措,引发的却是一个无法预知的后果,中国反而在钓鱼岛控制上取得了主动权。

  要知道,在5年前,尽管中国各种抗议,但钓鱼岛被日本牢牢掌控在自己手里。

  这个世界,言辞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实际行动。

  在日本对外的三大岛屿争端中,韩日竹(独)岛争端,岛屿被韩国实际控制;俄日北方四岛(南千岛群岛)争端,岛屿被俄罗斯实际控制;唯有钓鱼岛争端,日本实际控制着钓鱼岛,而且还不承认这是争议岛屿。

  中国人去钓鱼岛维权,不管是从大陆出发,还是从香港、台湾出发,都无一例外会在12海里处遭到日本巡逻船拦截,被水炮各种冲击;不少“越界”的中国渔民,甚至被日本海警逮捕入狱。

  怎么办?海军直接出击占领。

  如果这样简单,那就好办了,但那就真有战争的可能了,而且,国际上未必都支持中国。

  日本政府强行国有化钓鱼岛,反而成了一个契机。

  中国政府强烈抗议,采取各种反制,自然也就包括一个名正言顺的举动——派出公务巡逻船巡航,直接打破了原来钓鱼岛被日本掌控的局面。

  5年前,钓鱼岛海域几乎从未有过中国海警船。但5年后,中国海警船巡航钓鱼岛,并进入12海里主权区域,已经是家常便饭。

  根据日本的统计,中国海警船进入钓鱼岛海域,2012年9月“国有化”之后就发生了20次,2013年增至52次。此后,每年30多次的频率已成常态,今年截至8月底已发生22次。

  很有意思的一个细节,每一年第一次巡航,中国海警舰船编队出发的时间似乎将越来越早,2015年第一次是1月8日,2016年第一次是1月9日,到了2017年,第一次提前到1月4日。

  这应该也是在传递一个信号:钓鱼岛在中国的牢牢掌控之下。

  甚至去年8月,一度有15艘中国海警船进入钓鱼岛海域。这么多中国海警船,这么多中国渔船,同时出现在钓鱼岛海域,在以前都是无法想象的。

  敌强我弱如此悬殊,日本巡航船只能退避三舍,再没有水炮大战了。日本政府除了宣示要表示“冷静和毅然”应对外,其实别无他法,只能不断地提出抗议。

  正如牛弹琴(微信:bullpiano)此前文章所说,冷静,意味着必须克制;毅然,则是要果断出击。这其实是相互矛盾的,说穿了就是废话,但废话,正显现了日本进退维谷的状态。

  (二)

  如此频繁的出击,让日本终于认识到,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已转入守势。

  以至于日本共同社都承认,“尖阁(即我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现处于有效控制之下”的这一见解,在日本政府已出现大幅动摇。

  作为最新的一个例子,8月25日,中国海警船再次驶入钓鱼台周边领海,但日本媒体说,日本担心出现不测事态,未能强行驱赶,明显被态度强硬的中国所压制。

  共同社还报道称,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近日表示,担心隐藏在朝鲜背后中国的动向,正在钓鱼台周边加强活动。在他看来,对于日本来说,中国比朝鲜更难对付。

  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2月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时,据说也指出:“短期需应对朝鲜,中长期需应对中国”。用日本媒体的话说,更体现出对中国的警惕。

  应该说,在钓鱼岛问题上,过去5年,中国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第一,日本一直不承认钓鱼岛是争端岛屿,但国有化钓鱼岛,中国审时度势,态度强硬,将钓鱼岛争端展现在世界面前。由此,日本不承认钓鱼岛是争端岛屿,这个立场早已破产了。

  第二,更重要的是,通过公务船只经常性的巡航,中国向世界宣示:中国对钓鱼岛正常行使着主权。日本实际掌控钓鱼岛的局面,被彻底打破了。

  第三,这就是先手棋,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

  这个世界,尤其在对日交往中,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中国过去一直大度忍让,但日本毫不退让,甚至都不承认钓鱼岛是争议岛屿;终于,迫使中国抓住时机,重拳出击,以硬碰硬,开始掌握了主动。

  (三)

  当然,日本肯定不会善罢甘休,也会加紧对该海域的监控和巡航。而且,必须看到,钓鱼岛海域,日本的巡航能力仍旧高于中国。

  但中日已基本在钓鱼岛打成了平手,甚至开始渐占上风。中国外交进取的背后,则有外交风格的变化和大国实力的推动。

  日本媒体就援引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报告说,以能到钓鱼岛巡航的千吨以上的大型巡逻舰为例,2013年前,日本占据了充分的优势。

  但到2014年,中国已后来居上,千吨以上大型巡逻船,日本有54艘,中国则达到82艘。

  到了2015年,日本增至62艘,而中国达到111艘。

  考虑到中国的国力以及下饺子一般的造船能力,根据该报告,2016年以后,中日差距将进一步扩大。

  去年八月,一度有约15艘中国海警和渔政船出现在钓鱼岛海域,旁边还有200~300艘渔船。

中国渔船离开母港向钓鱼岛进发的场景中国渔船离开母港向钓鱼岛进发的场景

  钓鱼岛周边,黑压压一片。这种大规模而来的架势,让日本方面倒吸了一口凉气。

  5年时间,情势已陡转,钓鱼岛外,一片中国打渔船。

  果真是“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0)
相关新闻
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6000吨巡逻船下水 也无力改变中日海上执法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差一点…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中国海警9·18当天巡航钓鱼岛 卫星图曝中日钓鱼岛刚较量过 日本为何又催中国和好?
钓鱼岛对决 中国亮出核潜艇!释重大信号日媒:中国今年第28次进钓鱼岛领海 海警船
日本向美求购射程超500公里导弹 称将用在钓惊曝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部署海军陆战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