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20并非无所不能 解放军或需大量装备新型攻击机
www.wforum.com | 2017-09-12 21:21: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并非无所不能 解放军或需大量装备新型攻击机

  随着各种中国各种新型战机的研制和服役,“攻击机已经过时”的说法不时出现在互联网和媒体上。但现实是: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A-10和苏-25都没有退役,而且还要改装再使用十几年或者更长时间。

  对于美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大国来说:美国在全世界出击,面临着各种冲突,虽然美空军一直想淘汰A-10,但是一直淘汰不了,而俄罗斯则是世界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面临的高加索地带、西亚、中亚等易发冲突地带,也不得不时常需要苏-25上阵。

  这些都说明什么?说明世界性大国面临的环境非常复杂,用兵的范围和广度都远远超过中小国家,会经常面临需要攻击机这种机型才更能发挥作战效能的地方,这就是为何A-10和苏-25这两种攻击机虽然已经问世超过40年但依然不能淘汰的原因。

  和中国部分网友迷恋“高精尖”战机不同的是,苏-25这样的老家伙依然是很多任务的最佳选择
 
  除了用各种多用途战斗机来执行攻击机的任务之外,还有一种非常广泛的说法就是有人攻击要被无人机替代。但我们依然来看美国,虽然美军在阿富汗等地比较广泛的使用了无人机,但并没有淘汰A-10,反而国内还在测试新的轻型有人攻击机。有军事专家对“迷彩派”分析,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人攻击机在对实际目标进行辨识和攻击灵活性方面,远比无人机更及时有效。另外,无人机的使用环境并不比有人机宽松,比如在高原地区,无人机的起降就非常困难。

  美国人当年肯定没有想过造个千儿八百架的F-22,来把A-10这种机型的活儿也干了
 
  对于中国目前面临的环境来看,其实有人攻击机还是有一定需求的。比较典型的就是,像青藏高原上的边境冲突,如果有合适的攻击机在必要时以低空巡逻方式出现在冲突现场,不但对己方士气是很大的鼓舞,对于潜在敌方也是一种警告和威慑。此外,在南海中国虽然已经修建了三个岛屿机场,但是这三个岛屿机场到九段线的距离,有些超过了500公里。如果在九段线的周边发生侵害我国权益的事件,依靠船只来反应会有点不及时,如果有携带攻击武器的攻击机来给予警告,将会更有威慑力。这种情况下的需求,虽然也可以用飞豹或者歼-16这样的战斗轰炸机来实现,但是这两款飞机的起飞重量都是30吨级别,对于边界小型冲突和巡逻这种任务来说,显然有点大材小用。

  就中国现有的机型(及研制族谱)来看,老旧的强-5既不能够在青藏高原的边境冲突上快速反应,也不能在南海进行远距离巡逻。如果有一款空重8吨左右,起飞重量15吨,载油4吨,载荷3吨的攻击机,对于低烈度冲突来说,既经济又实惠。从这样的数据来看,目前海军、空军都已经装备的“猎鹰”教练机最为适合。

  从中国现有机型来看,洪都公司的“猎鹰”高级教练机最适合改装为轻型攻击机
 
  从公开资料来看,“猎鹰”的带加力涡扇发动机已经实现国产化,据称加力推力可达到4200公斤,这将使得猎鹰具备优异的加速性能,而“猎鹰”典型的大边条翼设计,将使其低空低速和起飞性能更好,非常适合执行近距离战场支援任务。还有一点值得指出,目前“猎鹰”的最新型号L-15B飞机的挂架已经增加到9个,外挂能力达到了3.5吨,已经超过了强-5攻击机的外挂能力。

  当然,轻型攻击机并非是中国目前的独特需求,美国空军的轻型攻击机计划第一轮选型试飞已于8月30日完成。美国空军打算用相对廉价的轻型攻击机充实自己的机队,这样它们能以比较低廉的价格和较高的性价比执行近距离空中支援等低端任务,以降低高性能战斗机出动率。美军计划于2020年前后,采购100余架轻型攻击机。根据目前的情况,曾经一度吸引了诸多眼球的 “蝎子”攻击机,有很大的可能成为此次中标的机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