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辽宁舰前身总师曾畅谈苏俄航母 指出该舰有一个缺点
www.wforum.com | 2017-09-12 21:08: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辽宁舰前身总师曾畅谈苏俄航母 指出该舰有一个缺点

  瓦列里·瓦西里耶维奇·巴比奇先生最近可能老打喷嚏,他可能也会纳闷,怎么十几年前的旧闻变新闻了?——上周本社发表的文章确实说的都是十几年前的事。2006年。那时候,老瓦大家基本上还都认为是赌船;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还是一个大土坑;《现代舰船》编辑部的小编体重还都控制在200斤以下……回想起这些,真是往事不堪回首啊。

  好言归正传。2006年下半年,《现代舰船》编辑部在中国舰船研究院会议厅(其实就是编辑部的楼上)旁听了巴比奇先生的报告会。然而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太过深奥,不是为小编们准备的(本来想说要翻译君背锅,但是翻译君在楼上怒吼“我不背!”)。在然并卵的报告会结束后,小编终于找到了机会,对巴比奇做了一次专访,主要是谈一些能让普通读者们理解的普及型知识。这个访谈整理后刊登在《现代舰船》2006年11A杂志上。

  在访谈中,巴比奇也说了几个比较有意思的信息。

  1、为什么苏联的航母和美国的航母设计风格不一样?

  巴比奇说,在苏联时代,苏军的领导人一直都有建造航母的坚决反对者。在赫鲁晓夫时代,航母被认为是美国人的侵略手段,而苏联正式的军事学说却是防卫性质的。初次紫外,还有人认为,航母非常容易受到导弹武器的攻击并在战争初期就被消灭。但是很快苏联就遭遇了古巴导弹危机,因此勃列日涅夫时代,苏联还是走了美国人的道路,但又有所不同,也就是“载机巡洋舰”。

  当时苏联预计,较之美国的超级航母,“基辅”级——40000~45000吨的便宜军舰可以快速地建造,从而在海上达到军事上的均势。而且,虽然苏联航母当时搭载的是亚音速的雅克-38,但超音速垂/短飞机已经在规划中了(就是后来的雅克-141)。

  像所有的巡洋舰那样,1143型“基辅”级上装备了威力强大的导弹、火炮武备。“基辅”级上的“玄武岩”巡航导弹不仅可以搭载常规弹头而且也可以装配核弹头,当时西方根本就没有与之对等的导弹。当然,只有在全球性的世界大战中才会用它。

  由于导弹确实很好用,因此在“基辅”级之后,“库兹涅佐夫”级、“乌里扬诺夫斯克”级全都带远程反舰/巡航导弹。

  2、苏联航母只能在乌克兰尼古拉耶夫进行维修?

  巴比奇表示,苏联航母的修理(大修)只能在尼古拉耶夫黑海造船厂进行,但航母的坞修工程可以在两个地方完成,一是黑海舰队海军基地,二是新罗西斯克。这些船坞都装备有75吨级龙门吊。但是,在苏联,航母的坞修工程是没有决定性意义的(这不是彻底大翻修),通常3周之内就可以完成。在黑海造船厂的修理工程则需要1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3、苏联为什么使用船台建造航母而不是船坞?

  巴比奇说,那是因为苏联决定建造航母的时候,直接把黑海造船厂指定为建造厂,而那时候黑海造船厂没有船坞,只有一个巨大的0号船台。0号船台是当时苏联最大的船台,可以放下重量达到4万吨的舰船,直接就可以建造航母,于是0号船台就成了苏联航母的诞生地。

  巴比奇解释说,我们并不觉得这种技术过程有什么困难,将这样重的军舰从船台下水是一件复杂的工程,但我们完成了这项任务,所有航母在从船台下水时都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故。

  4、“库兹涅佐夫”级(库舰和辽宁舰)有什么缺点?

  巴比奇说,唯一的缺点就是——没安装核反应堆。

  “在那些年代,我们的工业部门曾准备做出(建造核反应堆的)决定,但是军队及国家的领导人却没有做好准备,只是到了1987年,我们才得到了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号上安装核动力装置及弹射器的指令,虽然这种方案早在1973年就准备就绪了。”

  5、巴比奇预测俄罗斯在2012~2015年会恢复航母的建造。

  2006年的预测,哎(有哪些预测后来被打脸系列)

  6、目前(2006年)尼古拉耶夫的造船厂的情况如何?

  巴比奇说,尼古拉耶夫的三个造船厂,大洋造船厂本来就是建造民船为主的船厂,满负荷工作;建造巡洋舰的61个公社社员造船厂、建造航母的黑海造船厂却没有造舰任务。

  7、原来那些建造航母的工人现在去向如何?

  巴比奇说,现在部分集中在大洋造船厂(民船生意比较红火),部分在国外工作。如果未来61个公社社员造船厂、黑海造船厂重新获得了建造舰船的订单,那么他们遇到的主要问题将是“没有造船专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