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坦克主动防御系统细节披露 两大弱点急需解决
www.wforum.com | 2017-09-11 20:49: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坦克主动防御系统细节披露 两大弱点急需解决

85-II式坦克临时搭载GL5主动防御系统正面特写,此类系统堪称属于坦克的“宙斯盾”

  上月,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主办的“装甲与反装甲日”上,我国的GL5坦克主动防御系统以实弹拦截演示的形式首度对外公开展示,技惊四座。不过在当时的视频画面中我们只能远观,我们很难通过细节来分析该系统。

  日前,国内知名军刊《现代兵器》在其新一期杂志的预告中披露了安装GL5的的85-Ⅱ主战坦克清晰大图。通过这些图片,可以看到GL5主动防御系统在坦克炮塔上的安装状态。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这背后蕴含的信息。

  GL5主动防御系统的探测雷达和发射筒安装在焊接在炮塔上的架子上,由于只是用于演示试验,因此属于临时的安装形式,与炮塔上的其它设备存在不同程度的干涉。比如,发射筒的架子安装在烟雾弹发射器的前方。这样,烟雾弹发射器就无法再使用,也就失去了利用热烟雾保护自身的能力。而高耸的探测雷达天线安装在炮塔前方两侧,在一定程度上会阻挡车长和炮长通过观瞄镜观察外界情况的视野。

  虽然这只是样车,完全是临时的,但却能让给我们发现一些问题。GL5既然展出,那么显然是准备出口,我们可以假设把它装到外贸的VT4主战坦克上。

  VT4的炮塔尺寸相对较小,用来可以安装GL5系统探测雷达和发射筒的面积和空间也非常紧张。如果还是像试验中的85-Ⅱ主战坦克这样只是凑合一下,那么发生干涉的问题还会更多更明显。比如,VT4的车长周视观瞄镜和激光告警传感器都需要大范围的探测视野,因此探测雷达的安装位置就不能太高,几乎找不到比较理想的安装点。发射筒架的安装位置也存在类似的问题。

  所以,如果VT4想要装备GL5主动防御系统,肯定不能采用类似演示试验的85-Ⅱ主战坦克的安装方式。那么,为了达到最佳和最优化的布局效果,VT4的炮塔就要针对GL5的安装以及拦截范围等要求进行重新设计。最为理想的就是GL5主动防御系统的探测雷达和发射筒能够彻底的与VT4主战坦克的炮塔融合为一体,不突兀,同时还要有一定的装甲防护措施。

  从布局优化这一角度来讲,以色列“梅卡瓦”4主战坦克装备的“战利品”主动防御系统做得很好。“战利品”主动防御系统探测雷达的平面阵列天线与“梅卡瓦”4主战坦克的炮塔为一体化设计,而且有一定的安装角,完全可以满足探测范围的需要。GL5的探测雷达采用了三面阵天线设计,尽管可以更好的兼顾探测精度以及同时拦截多发弹药的能力,但是与炮塔的一体化融合设计做起来相对要难一些。

  在发射架的设计上,GL5采用多角度固定式,每个发射筒内装有1枚拦截弹,一共有12枚待发拦截弹。如果要实现拦截弹发射架与炮塔的一体化设计,前者就要嵌入到炮塔内,类似于俄罗斯T-14主战坦克那样,不可避免的要对炮塔的防护性能造成不利影响。

  以色列在研制“战利品”主动防御系统时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因此设计了可水平旋转的拦截弹发射架。这样,以色列“梅卡瓦”4主战坦克的炮塔只需装备2座拦截弹发射架,就可以满足360度拦截的需要,而GL5采用了4座发射架。

  为了解决待发拦截弹数量少以及战场上的装填难题,以色列还特别为拦截弹发射架增加了全自动装填能力。而其它型号的主动防御系统大多数发射后都需要车内乘员出舱后再装填拦截弹,很容易遭到敌方狙击手的伏击。而且,每个发射架可以携带15枚拦截弹,两座发射架的总备弹量达到了30发,远远多于GL5,可以满足长时间持续作战的需要。

  因此,目前GL5主动防御系统还有较大大的改进和提升空间。我们也期待着中国军工企业能够继续研发出更加先进,而且从一开始就与主战坦克设计融为一体的下一代主动防御系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