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央军委十九大改头换面
www.wforum.com | 2017-09-11 08:07:4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人虎变,其文炳也。 君子豹变,其文蔚也。”中共十九大将在10月18日召开,届时除了将选出新一届中共领导层,也将产生新一届中央军委领导层。近日外界纷传,十九大上中共军委有可能由原来的2名副主席增至4名,甚至取消军委委员。 

中央军委副主席增至4人的传闻,似乎已得到多家媒体的报道并被接受,而军委委员是否取消则观点不一。不管传闻是否属实,中共十九大上必然涉及解放军系统的高层结构变动。 因为军改之后,解放军兵种组成、战区划分均已改变,目前的中央军委组成构成已经与军队现有的结构不合。中共军改之前曾有“脖子之上”,“脖子之下”的说法,十九大如果对包括军委副主席人数在内的军委制度进行调整,则堪称是解放军的“脑袋调整”。 

军委副主席由2变4 

解放军中央军委现在的领导层,除了军委主席(习近平)、两名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国防部长(常万全),还包括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2017年8月李作成接任)、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2017年9月苗华接任)、军委后勤保障部长(赵克石)、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以及海军司令员(吴胜利,2017年1月沈金龙接任)、空军司令员(马晓天,2017年8月丁来杭接任)、火箭军司令员(魏凤和)。 认为中共军委副主席将由2变4,的传闻称,除了现任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将连任,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火箭军司令员魏凤和、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将在中共十九大上成为新的军委副主席。也就是说,在1正4副的架构下,除了军委主席习近平,4名军委副主席将分管中央军委15个部门、5大军种和5大战区。 解放军兵种组成、战区划分均已改变,目前的军委组成构成已与军队现有的结构不合。

传闻称解放军还将打破过去两位军委副主席一人主管军事、一人主管政工人事的传统。并言之凿凿地称,许其亮将分管政治工作部、纪委、政法委、空军、海军、武警;张又侠分管后勤部、装备部、科技委、联勤保障部和陆军。魏凤和可能兼任国防部长,以及兼管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等院校;李作成则分管联合参谋部、国防动员部、战略支援部队和五大战区。 相关阅读 李作成升任只是开始 揭中共背后考量 西进北出:从军改看中国陆军未来布局  隐藏在“王炸级坦克”背后的中国99大改  综合而言,这种说法不是没有可能。在2015年年底的军改工作会议之后,解放军已经改变了此前的四总部和七大军区的结构框架,改为军委领导下的15个职能机构和五大战区。那么,位于军队指挥机构最顶层的主席和副主席搭配结构的发生变革也在情理之中。 

军委委员将被取消      

伴随着中共军委副主席由2变4传闻的另一个说法是,中央军委委员将被取消。但是这种传闻目前未得到任何证实。 诚然,中共十八届中央军委11人,除了军委主席习近平不会改变,两名副主席范长龙和许其亮和另外8名委员共10人当中,有7人注定退出军委。他们分别是:将到龄退休的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国防部长常万全、军委后勤保障部长赵克石;已经卸任的海军司令员吴胜利、空军司令员马晓天、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 

但是中共十八届军委委员许其亮、张又侠、魏凤和,仍然仕途看好,并和新任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一起,被认为是军委副主席2变4中,已经确定的新的4个军委副主席人选。 如果说,军委副主席2变4是中共为了稀释现有的军委副主席的权力集中,那么取消11人的军委,而只保留1正4副的军委主席结构,是否和稀释军委副主席权力集中的目的相冲突? 当然,鉴于中共政策信息的不透明、军队尤甚的前提,在此完全否定取消军委委员的传闻也为时尚早。军委副主席2变4也好,取消军委委员也好,这背后都涉及到中共军队领导制度的调整——即军改之后,中共军委如何继续调整。包括在取消四总部和逐渐抛弃“大陆军主义”的理念后,如果中央军委继续保留,名单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海陆空火箭军四军司令、五大战区长官,国防部长会否成为新一届军委的构成人选?值得观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