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港媒称中美文明冲突在南海上演 美不愿分享权力
www.wforum.com | 2017-09-06 20:49:10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媒称中美文明冲突在南海上演 美不愿分享权力

  美中围绕南海控制权的斗争是一场更为深刻的“文明冲突”征兆。该理论创始人萨缪尔·亨廷顿认为,人类冲突已进入新阶段——曾被支配、欺辱和剥削的非西方文明和国家,成为左右国际秩序日益重要的力量。以中国为首的中华文明就是其中佼佼者。这或许是中国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之间的生存之争,如今它在南海上演。实际上,二者的对峙是不同政治、经济制度及其根本目的的鲜明碰撞。

  美中在南海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对抗,源自两国均视自身为“例外”国家,肩负领导人类的“天赋”使命。美中都认为,支配和塑造适合自身需要的国际秩序是自己的权利和命运,因此都以推进各自国家利益的方式来诠释海洋法等国际规范与准则。正如美国战略思想家格雷厄姆·艾利森所言,在中国看来,当前建立在规则基础上的国际秩序是“美国制定、别国遵从的规则”。若此类规则会阻碍其追求自身国家利益,那就不再适用——(实际上)对两国来说,都是如此。

  中国领导人承认存在文化认同和世界观的根本差异,向奥巴马提出协商达成一种新型大国关系。但正如澳大利亚战略思想家休·怀特所称,“美国政策界迄今几无例外,未能认识到与中国达成新关系所面临挑战的性质和规模”。一些美国决策者固守“接触加遏制”战略,徒然希望“中国至少会在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秩序中甘居次席”。然而,这是不太可能的。对美国来说,达成新关系之外的方案毫无指望。如怀特所言,华盛顿无意在中国后院与其冲突,因为在那里美国可能遭受沉重损失。

  在中国软硬实力迅猛增长的背景下,西方建立的国际秩序正不断遭到削弱,而美国对此似乎无可奈何。美国曾希望东盟国家联合起来与其一道对付中国。但在南海问题上,东盟对华态度出现分裂。华盛顿曾希望中国的自负举动会把东南亚邻国推入美国怀抱,但这些国家日益发现,在特朗普治下,他们基本上只能靠自己。美国迟迟才意识到,其盟友并不希望看到美中对抗。实际上,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比原先所以为的要肤浅和脆弱。这表现在菲律宾大转变、泰国军事政变后与美关系恶化、盟友拒绝参与南海“航行自由”行动等方面。

  目前,华盛顿似乎依然认为美中之争是零和博弈。但一些有影响力的政策分析家开始接受新现实。比如,资深政策分析家罗伯特·曼宁等人在《外交》杂志撰文指出,“(南海)并不涉及美国核心利益……美国有必要正视这个时代的一个大战略问题:美国能接受中国在亚太充当何种角色?”

  两种文明的冲突也可能产生好的结果。美国可继续在亚洲发挥中国愿接受的重要战略角色,从而避免战略竞争升级。但一向认为自己永远第一的美国,并无与别国分享权力的历史或先例,如今也不太可能对中国这样。因此,只要美中都认为自己拥有固有权利甚至天命来支配亚洲和南海,冲突或许就难以避免。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