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0C战机上演超低空钻山沟:中国音速峡谷首次曝光
www.wforum.com | 2017-09-04 22:15: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0C战机上演超低空钻山沟:中国音速峡谷首次曝光

  中国首部空军大片《空天猎》即将在9月30日上映,剧组发布了“拍摄地”特辑,首次呈现电影拍摄历程,从阿拉善石头城沙漠、张家口雪域到空军驻各省部队,还远赴哈萨克斯坦实景拍摄。作为中国首部现代空军空战题材电影,《空天猎》耗时近一年,中外转场13地拍摄,行程33405公里,遍及大半个中国,在空军的全力保障下,取得了最佳的拍摄效果,最大程度展示现代空战的壮观场面。

  日前导演李晨通过微博放出一组影片拍摄时的照片,其中有一张空军歼-10C战机超低空掠过山谷的照片,场面震撼,非常惊险,给人强烈视觉冲击,这是中国空军首次展示其先进战机的超低空突击能力。

  从图片上可以看到歼-10C在高山峡谷之中飞行,进行超低空突防训练,显示出歼-10C战机的优秀性能,飞行员也具备高超飞行技术。很多军迷看了照片,都脱口而出,这是中国版的马赫谷。英国的马赫谷(Mach loop),也叫音速峡谷,是世界著名的空军低空超低空飞行训练区。

  战斗机超低空突防训练,一般都会寻找地形复杂地区进行,我们最熟悉的超低空突防训练地区就是英国马赫谷,它位于英国威尔士,是一段狭长山谷地,由于该地区地形崎岖,十分适合锻炼战机飞行员的低空飞行技巧,所以成为北约各国空军超低空训练基地,北约各成员国空军经常利用其狭长的峡谷地貌,进行军机飞行员的低空突防训练,在这里可以看到北约国家各种军用作战飞机,甚至包括F-22、F-35这样隐身战斗机。

  《空天猎》得到了空军的鼎力支持,不仅开放神秘空军基地进行拍摄,让剧组近距离接触了我国战机及空军部队,还在专业知识上为电影保驾护航。更是动用了歼-11B、歼-20、歼-10C等现役最先进战机实机参与拍摄。李晨披露的这张照片中,一架歼-10C以侧飞的姿态掠过山谷,从山谷两侧较少的植被来看,应该在国内西部地区某地。

  超低空突防是一个强大空军必备的作战能力。一般来说,战机在距地面10米至100米的高度称为超低空飞行,低空突防是航空兵作战的基本模式,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战术手段。演习表明,战机飞行高度为1000米时,地面雷达发现目标概率为100%,当高度降为100米时,雷达发现概率只有30%。1991年1月17日,8架美国陆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超低空侵入伊拉克雷达阵地仅800米的上空,打掉伊军米波雷达站,打响了海湾战争地面战的第一枪,之后在一百小时地面战中击毁大量伊军坦克并杀伤有生力量。

  战机利用云层,峡谷地形,复杂地物为掩护隐蔽接近目标,具有更大的突然性,使对方的战机和防空武器来不及射击准备。由此可见,低空超低空突防既可达成战术上的突然性,又可避开敌远距离防空火力的打击。超低空飞行战术甚至能击落隐身飞机,在美国红旗军演中,英国的台风战机就曾将美国F-22引诱到低空交战,并将其击落。

  超低空突防飞行看上去特别震撼,危险性较高,需要飞行员有高超的驾驶技术和突防战术,所以各国空军都坚持着熟能生巧的原则,始终注重对飞行员低空超低空飞行能力的训练,飞行员达到超低空突防作战的要求至少要经过100小时专项训练,为了保持这种熟练程度,每年超低空飞行时间不应少于20小时。中国空军歼轰7A飞豹战机的飞行员就能保持50米高度、上千公里航程的超低空突防飞行。

  有了高超的飞行技术,还有先进的设备,超低空飞行要求战机雷达、红外前视系统等传感器具有很好的超低空地形跟踪能力。现代作战飞机有多种设备来防止撞地或者其他障碍物,例如地形跟踪雷达,它可以自动探测地面障碍物,然后与飞行控制系统交联,让飞机能够自动飞越障碍,现在又出现了飞机自动防撞系统,通过采用机载数字地形测绘数据、强大的地形扫描模式和防撞周期算法来监控飞行轨迹,预测即将发生的撞击地面状态,在最后时刻自动执行规避机动。

  《空天猎》第一次在大荧幕上展示空军最先进战机的高难度动作,一系列大场面让人过足眼瘾。歼10C超低空钻山沟的细节,‘’金头盔‘’飞行员和空军空战专家团队提供的最专业的技术指导,现役飞行员高难度动作真实飞行拍摄,展现出我国“大国重器”的锐不可当。

  随着军事竞争要求提高,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也非常重视作战飞机超低空训练,不但出动战斗机、战斗轰炸机,还出动了轰-6轰炸机进行超低空突防训练,除了单机、编队超低空突防训练,还组织了空地攻击综合对抗演练,在近似实际情况下锻炼部队和飞行员超低空突防和对地攻击能力。

  我国空军在近些年演习中,尤其是金头盔自由对抗空战演习中,大部分战机都力求从低空或超低空发起攻击。我方战机通常超低空出航,在无线电静默下飞行,由中程地面引导站引导至距离敌方数十公里的下方,开始转弯并上升,此时我方战机打开火控雷达向上搜索,低空接近,跃起攻击,这样可以极大的隐蔽自己,增加击落对手的突然性和概率,所以空军的老手都不喜欢往高处飞。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